央视网 > 农家乐 > 生活567官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情系玉树》拍摄手记(常世江)

 

CCTV.com  2011年03月15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情系玉树——北川人的承诺》是情系玉树系列节目5期中的一期,写这篇文章时,把我的思绪又带到了玉树灾区。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当时我正在内蒙古阿拉善牧区拍摄一期生态方面的节目。听到消息后,我感到非常震惊。我第一反应是我曾经拍摄过的青海玉树的孩子们是否平安。过去三年之内,我曾先后6次去青海的高寒牧区,克服了恶劣天气、缺氧等困难,把爱心观众捐赠的600多万元的物资送到了那里孩子们的手中,其中也包括玉树的孩子。我给玉树的朋友打了电话,可都无法接通,真得很为他们担心。第二天,我联系上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会的秘书长郭峰先,他已前往玉树,他告诉我上次我们三年前在玉树采访时住的宾馆已经塌了,玉树州曾经配合过我们工作的几个朋友所幸都平安。我去过的那所学校由于道路不通,老师和孩子们还无法联系上。


  4月15日我结束了阿拉善的采访工作,我向栏目制片人祚申请去玉树拍摄采访,得到了批准。4月18日晚上我们飞往西宁,4月19日早晨跟随兰州军区68062部队的军车前往玉树,路上在过一个4600米的垭口,下起了雪,到了晚上雪越来越大,我们只好宿营在青海省军区花石峡兵站,这个兵站离玉树还有大约500公里的路程,这里也是青海气候最恶劣的一个地方,海拔4300米左右。晚上我高原反应头痛的一直没有睡着。早晨7:30,室外的雪有10厘米多厚,在兵站附近的路上我看到很多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被大雪困得无法前行。我碰到5个农民,他们自发组织起来给灾区运送一小卡车的物资,有自己蒸的馒头和买的方便面、矿泉水等。他们的汽车油厢冻住了,一天没吃饭。8:00钟,我和部队几个战士出去探路,开车走了二十多公里,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都堵在了路边无法前行,有的车子滑下了路边。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花兵石峡站等着雪小点就前往玉树。

    说实话这个地方高原反应还是很厉害,上楼都会很喘,头痛是自然的。下午雪停了,路面上还有积雪,我们坐了一辆大巴车,给轮胎上装了防滑链,由于路面很滑,所以车子行驶速度只有二十迈左右。可是天公不做美,晚上18:00,又开始下起了大雪,车子随时有滑下路面的危险,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第二天上午我们终于到达了玉树县,眼前的玉树一片废墟。

    玉树,我2007年4月我曾经去过,那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地震发生后,当我再次来到玉树,时间整整过了三年。站在废墟前,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心里充满了伤感。
  到达玉树第一件事,问了我2007年4月去过的那所小学,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我,那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都平安,我一颗揪着的心总算得到些许安慰。
  

    到达玉树当天,我们的摄像师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加上一路上的劳累,发烧倒下了。我当晚带他去济南军区的帐篷医院,可是烧还是不退。我当时有些着急,因为摄像无法工作,接下来很多工作没法开展。无奈之下,和栏目制片人周祚进行沟通后,认为安全第一,让摄像先撤下来。第二天一早下着大雪,我和青海团省委要了一辆车,带着高烧不退、高原反应厉害的摄像师赶到巴塘机场,经过协调把摄像师送上了抗震救灾的飞机安全拉到了西宁,当天他就返回了北京。

    我一个人留在了灾区,还要采访拍摄,在灾区大家忙得谁也顾不让谁,该怎么办?我想既然来了,就要一定完成报道任务,只能靠自己了,因为我一直做编导,虽然会使摄像机,但是好久没使过了。我心里在说遇事要沉着冷静,我给自己定的原则是,一定要拍摄好那些震后救援的感人事迹。其次,要调试好设备,保证我所拍摄的每个镜头都不能出现任何偏差。于是编导、摄像的活儿我一个人全包了,我一人扛着摄像机、拎着三角架、话筒在灾区拍摄采访、挖掘故事,辛苦是难免的。我每天从早晨8:30一直拍摄到晚上7:00多,中午就吃点泡面,就这样在灾区工作了整整一周。

    4月20日开车经过玉树的民主路时,我发现在路边的帐篷外排起了长长的了队伍,出于职业的敏感,我上前去打探,原来是几个北川的老乡在这里支了两个帐篷办起了免费餐厅。刘安华是四川省北川县农民,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他们家房子塌了,2008年11月他带着政府给的补助款来到玉树创业,开了一家餐厅,可是在2010年4.14玉树地震中,他所开的餐厅又塌了,这次刘安华留在玉树,他从自己倒塌的餐厅中挖出了锅碗瓢盆和米面,支起了炉灶,开起了免费的帐篷餐厅,在玉树县打工的8个北川老乡听说后都过来帮忙,每天来这里吃饭的受灾群众有1200多人。我问刘安华为什么这样做?他说5.12汶川大地震时,全国人民都来帮助我们,现在该我们北川人回报的时候了。

    我完整的记录了刘安华他们用另一种方式支援玉树的抗震救灾的事迹。节目没有豪言壮语,但从平实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北川人的伟大,也看到了在一场大灾难面前民族的团结互助。拍摄中,刘安华向我提出了一个请求,他说现在就是没有多少餐具,能不能在节目里讲一讲,让大家捐点一次性餐具?我爽快地答应了他,节目播出后,西宁的志愿者给他们送去了一批一次性餐盒和筷子。

    玉树早晚温差特别大,晚上帐篷外面下着雪,帐篷里非常冷,中午又热的厉害,脸上褪了一层皮,晒黑了一圈,头上全是土,没有时间和地方去洗。4月25日拍摄采访结束了,上飞机前我跑了很远找了一个水笼头,用凉水冲了一下个头,我把剩下的方便面和矿泉水都给了受灾群众。要回北京了,玉树却遭遇了特大沙尘暴,飞机无法起飞。到了晚上22:00,一波三折总算回到北京。回京后我首先回家用了半个小时冲了个澡,就匆匆赶到单位加班。因为节目要赶着播出,在机房连续加班了3天,每天晚上在凌晨3:00之前都没有休息过,吃住都在单位。后期编辑基本上是编导胡安明完成的,他也是一周没有回家,通宵达旦的进行编辑,眼睛熬得通红,每天也只睡二三个小时。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4月29日,5期抗震救灾的节目都安全播出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走出机房,屋外的阳光格外明媚。玉树——我曾经去过的一个美丽的地方,我和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人结下了深深的感情。我想,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全国人民的帮助,一个新玉树在很短时间就一定会建成。祝愿玉树人民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相信美丽的格桑花一定会重新绽放在玉树草原!

责编:生活567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