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综艺 > 首页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回顾青歌赛发展30年历程与脉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胡恩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胡恩

  8月13日,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在梅地亚中心共同举办《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大型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会议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央电视台和胡占凡台长对参加今天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界的朋友青年歌唱家和各主创单位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欢迎。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创办于1984年,是一项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协办的原创声乐赛事,迄今已经历了15届,30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下,在媒体同行的支持下,青歌赛秉承繁荣音乐创作,推出音乐新人的宗旨,坚持公平公开的评语原则,在为国家选出优秀的选手同时,赛事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壮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影影响力的音乐赛事品牌之一。我们回顾青歌赛走过的30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百姓和生活,不断超越自我赛制、赛法、赛程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人才选拔的需求,适应广大观众欣赏历程。1984年第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不分专业组,以录像形式播出,通过的一届青歌赛奠定了他们在乐坛的地位,中国当代音乐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第二届大赛根据专家和观众的建议,开始按专业和业余划分组别,同时划分美声通俗三种唱法,转为现场直播。这三项改革创办了基本的赛事,一直沿用到第11届,三种唱法的区分,影响到了歌唱的繁荣。1988年举办的第三届大赛西北风在通俗唱法当中大星渠道,很多参赛歌曲在比赛后迅速传唱开来,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歌手歌唱家脱颖而出,比如说像很多获奖歌手一时间引领了流行歌坛的潮流。1990年的第四届是推出歌手最多的一届,蔡国庆、宋祖英等各路好手纷纷夺金摘银,第五届以《少女的初恋》参赛而取得好成绩,刘斌登上冠军台。在1994年举办的第六届青歌赛上推出之后被广泛传唱的,《大哥你好吗》、《中国民谣》等一批好歌,这届大赛让大家认识了林依伦、孙萍。

  青歌赛酝酿已久的第二次改革,终于在1998年举办的第八届大赛上迈出了步伐,这届比赛增加了团体比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团体赛极大地激化了集体荣誉观,集体赛事考核,在我国融入文化修养的考量,这两项重大改革是吹响了进入成熟期的前奏。在这届大赛上李穷(音)获得的演唱特别奖,他独特的演唱风格和朴素的装扮使现场的观众把宝贵的一票投给了他,从此观众的意见和评价开始体现在大赛当中。

  大赛持续不断的创新从新世纪结伴而来,观众惊喜的发展青歌赛旧貌换新颜,使大赛在公平上得到了不断的完善,搭建了互动的平台,标志大赛进入一个新的生命的周期,获奖更受最后再由观众评选得出,使大赛更加贴近百姓大众,高科技的应用,令人赏心悦目,这届青歌赛更需规范化的程序考核,成了全社会的热门话题,观众收视率屡创新高。

  2012年的第十届完善在继续完善第九届改革的知道上,增加了声乐技巧的考核,这一届组合演唱大获丰收,来自西藏的牧区姑娘一曲得冠改变了一生。2004年的第四届大赛,也记入青歌赛的史册,大批来自各兄弟歌手冲进了歌坛,太阳组合通过这次大赛分别成为了湖北和云南的民间声乐艺术篇章,另外在这次大赛当中首次采用个人决赛中分轮淘汰制,增加了观赏性。2012年举行的十二届比赛,把人人口口相传,原汁原味的民间歌唱首次大范围地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反应热烈一片叫好声浪,其结果不仅为大赛增加了热点,而且引起了全国各地对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高度的重视,推进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接下来的第十三届青歌赛,在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四中演唱形式之外又将合唱列入了品种,第一次在青歌赛的舞台上实现了大团圆,顺应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的培养,大赛取消了职业组和分职业组的分类,用同一标准一争高下。

  2013年延期一年后的青歌赛,是在面临各类歌唱选秀节目压力下举办的,通过我们征求社会各界各专家观众的意见对本届大赛进行了十大的创新,把一个国家级专业性的音乐赛事全新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和不足,是着眼于未来和创新和发展。青歌赛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史,在面对当前各类选秀成绩的不断冲击下,如何坚守国家级赛事的品位,坚守全民性和大众性利益,坚持创作要求,在全媒体传播时代如何强化时代特色,增强与观众的贴近性,这些问题的解决,唯有坚持走创新之路,我们今天召开这个研讨会想请各位朋友,青歌赛的亲历者,从不同的角度对青歌赛未来的发展和创新提出各位的真知灼见,使这项国家级赛事从而立之年再出发再次创造新的辉煌,再次感谢各位的欢迎,祝研讨会成功。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