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综艺 > 首页

李春林:青歌赛如何助力实现人民群众的音乐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李春林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李春林

  8月13日上午9时,《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大型研讨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会议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来到今天的研讨会现场,见证CCTV青歌赛30岁经典。首先我代表光明日报社向中央电视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青歌赛的创作团队致以崇高的敬意。

  步入而立之年的青歌赛,为时代放歌,历经30年的沧桑岁月,至今仍然挥发着青春活力,有强大的创作力、生命力、影响力,作为一个名副其实响当当的文化品牌,青歌赛海纳百川,特色鲜明,意义重大。

  第一它具有广泛的知晓度,广大观众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熟悉整个变化发展的过程。

  第二,它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岁月的淘洗,不是昙花一现,维持几小时的热度。

  第三,它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提升了社会文化水平,推动了社会进步。在精神层面积极向上,体动了正能量。也就是说青歌赛不仅具有空间上的广度,时间上的长度,还具备了内容上的深度,如果以这三点作为衡量标准,就可以发现今天的青歌赛已经成为中国电视文艺节目难以逾越的标杆。在我看来青歌赛是个人才库,中央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承担起了选拔优秀人才的重任,组办青歌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社会发现输送优秀的音乐人才,他通过现代传媒手段,搭建起了青年展现能力的平台,与公诉,高等学院搭建了平台,让真正的音乐人才脱颖而出。青歌赛就是一个伯乐,不断发现音乐领域的千里马,让他们有机会站到舞台上,让人民群众激情放歌。唱歌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天性,歌声和心灵离的最近是表达的最有效的方式,歌唱需要现场反馈,需要他人的分享,所以喜欢唱歌的人都梦想有一个舞台,营造出一种动人的氛围,让他们可以尽情地唱出内心的需求与愿望,青歌赛就是这样的一个舞台,他的大门像喜欢唱歌的青年人开放,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其他比赛形式相比,青歌赛的舞台算不上华丽,但这是一个真正的大舞台,让年轻人圆梦的地方,只要稍加梳理就可以发现,原来的大多力量都经过这个洗礼,都是在这个舞台上圆了他们最初的音乐梦想。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由来已有,苏轼有一首词就体现的很到位,对于普通老百来说每一次青歌赛期间都感觉是在欢度一个音乐节日,歌手歌唱完毕,评委要进行评点,后来增设的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对电视机前观众的文化素养也是直接的考评,青歌赛是青年歌手的考场,客观上也成为提升电视机前普遍素养的重要平台,这个舞台上几乎没有出现别的方式博取眼球的情况,而是仅仅围绕音乐。通过青歌赛普通百姓不仅可以学到相关的音乐知识,而且可以提升音乐欣赏的水平,从简单的看热闹逐渐地向靠门道靠拢。人民日报始终关注文化界、学术界的重大事项,对于青歌赛,我们一以贯之地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参加这次研讨会之前,我通过报社的内部网络,青歌赛每条都有上百条的报道,第一条青歌赛的报道出现在1984年的报道上,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制作专栏节目,是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35周年撰写的,文章中记者写到眼下中央电视台的全体职工正在紧张地录制国庆节的大部分节目和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随后每一届青歌赛都在我们的报纸上留下了痕迹。其中有欧洲总结法在法国落幕的消息,发展在一版的报道就有八篇。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设立了原生态奖,原生态为歌舞艺术打开了一扇大门。

  通过这些报道,我们发现,30年来青歌赛始终有一份自己的坚守,坚持以音乐为根本,拒绝炒作,追求元素性和权威性,但同时青歌赛并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不断的寻求突破,有因有果,与时代潮流接轨,也就是说青歌赛既注重还本也力求开心,这样的气度可以让青歌赛有一个广泛的前景,我们光明日报将继续关注青歌赛的发展进程,用文字和图片记住精彩的瞬间。青歌赛组委会开始考虑组办演出团,每年到基层一线为广大群众献上精彩的演出。30年是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也是一个悬心的发展结点,最后祝青歌赛越办越好,在岁月的淘洗中成为最旺盛的节目,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李春林 青歌赛 的新闻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