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综艺 > 首页

张晓海:青歌赛如何坚守专业与权威性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大型艺术中心主任张晓海

中央电视台大型艺术中心主任张晓海

  8月13日上午9时,《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大型研讨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主任张晓海出席研讨,并就“青歌赛如何坚守专业与权威性”发表主题讲话,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各位嘉宾的到来,让我们做节目的人能有机会冷静下来回望一下我们大赛。感谢媒体的朋友们来陪伴我们共同来回望。刚才讲了,我1983年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说30年15届,我们每一届或多或少都参与,所以每次提到青歌赛,三种感觉。

  第一种是肃然起敬,觉得这是我们央视的一个品牌,觉得这是我们央视对声乐艺术发展做出的一个贡献。第二个,就觉得困难重重,因为每次都要面临创新,每次都要有崭新的方式演绎给观众,这种表达方式又要具备专业和权威。第三个,时间跨度长,比赛过程中的突发的各种情况经常让你措手不及,我们为了坚守公平公正的原则。

  今天我也拿到题目,介绍本届青歌赛的总体情况和收视表现,我简单地做一下报道。本届青歌赛是第15届应该在去年也就是2012年进行第15届大赛了,我们台领导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种种原因,让我们不得不先停下来先冷静下来认真地总结前十四届另外在创新这两个字上,如何走的更加扎实。所以可能说我经历了理解青歌赛筹备时间最长的应该是第15届,这个过程中我们开了很多次,不下15次的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我们在征求意见,我们在寻找创新点,在去年的年底我们向总局和中宣部承报了方案,得到批准之后今年的春天我们开始办,今年的创办点我们先说我们的坚守,其实我们还要青歌赛办成专业的权威,所谓的专业就是我要注重演唱水平的评价,因为它是一个歌手大奖赛,我个人认知就是我们在演唱水平上,我们是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另外我们是重要的声乐赛事,所以我们不得不在赛程上进行一个创新的方式,来解决我们青歌赛过于简单或者说过于地没有悬念这个很困难,于是我们在赛程里我们加入了新的像今年的快问快答,金牌主考,节奏考试,这样来突出我们大赛的专业性。因为快问快答是文化素质,金牌主考是对演唱水平的考核,节奏练习的这个考试,对于一个任何一个从事音乐的音乐工作者,青年歌手更是离不开的,而这几项我们对于电视机前观众的可视性,快问快答可以吸引所有观众来参与答题,金牌主考对于想学声乐艺术的观众来说,他们是非常感兴趣,对现场歌手又有咄咄逼人的感觉。节奏考核我们这次引进了一套和计算机结合在一起,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着这一天,等到播出的那一天,我们知道一定会有一个好效果,这个都是我们本届创新点的一部分。在权威这一点,标准是什么,刚才李松老师也在说,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拿出一个标准,艺术的标准和跑步不一样,但是声乐经过我参加青歌赛受到的声乐教育这个熏陶,我觉得应该说只要把我们评委选择准确了,我们相信标准就准确了,也相信比赛的结果就权威了。

  今年作为青少歌手电视大奖赛在电视呈现方面和历届青歌赛不一样,我们有现场乐队,他既把刚才我说的专业性,同时在权威性上在电视传播上我们都有很丰富的表达方式,另外我们很注重今年我们青歌赛的美术设计,在一号演播大厅,把美术设计和我们的进口总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既追求一种简约的方式,另外我们一人一屏来构成总体的转播的风格,美术设计的风格,这些都是我们青歌赛有所追求,而且有所收获的地方。

  最后,通报我们今年的收视,本届青歌赛启动仪式的收视率是1.9亿,单场最高收视是1.18,平均收视率是0.87,较上届提出了12.37,到达率达到了9.74,这些数字可以说明我们大赛今年完成任务。是否圆满成功这是由各位评判的,我们完成了任务乐观。另外我们也深深地知道,这个收视率在我们综艺频道不是高收视率,可以说是高收视率之一,所以说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谢谢各位。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张晓海 青歌赛 的新闻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