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综艺台 > 首页

张颐武:原创节目与我国文化传播战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8月13日上午9时,《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歌赛30年大型研讨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出席研讨,并就“原创节目与我国文化传播战略”发表主题讲话,以下为发言全文:

  青歌赛是一个大品牌,现在中国的电视文化发生很大的变化,本土的节目留下来的并不多,30年支持的只有春晚和它两家,30年来是本土的原创大品牌,中国在海外这个模式已经拉高了全球的节目模式的价格,这个跟节目模式逐渐向奢侈品靠拢。原来的我们的节目模式卖给大家都是不是特别高,现在一下子把全球的模式都给拉高了,这一弄之后确实有很多的好处,学习到了很多创意方面。另一分析本土的原创和中国人的感情和中国人的日常行为,原来有历史有记忆,有我们提问原创的题目,现在有点溃败。所以青歌赛最核心的东西,他创造重要价值,他坚守这个地方,他存在的本身就是重大意义。另外它本身这三十年来,是有我们的宝贵记忆。余秋雨老师在那点评,就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个东西都是他,他都是跟你的生命成长跟你的发展进程是有关的,这个节目本身他是有自己的文化记忆,这种记忆是不可替代的,价值非常高。这几年都是不断地求新求变,故事不如唱主要,现在感人的故事比唱歌还重要,这个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坚守,坚守专业性它的职业的精神,职业精神对唱歌专著的职业精神,那么多评委,人太多,真的是记不过来,人太多了,现在几个导师一个评委就完了,我们这么多人就是为了保证公平的,不是随机的,他可以发现最后通过这么多人选出来的肯定是公平的。

  刚才汪总讲的,很多跟互联网平台都有合作,这都是跟实的结合,更广泛空间的展示,我觉得跟互联网合作就可以更深的结合,未来有四个方向的发展最重要,一个是真正的跨平台,实现网络和电视平台真正跨越这种平台,网络平台变成重要的支柱,使得网络里面的人能够参与到里面这是最重要的,另外就是80后、90后怎么吸引,刚才说的这个都不看那个都不看,不看电视未来在哪,要怎么样去吸引80后,90后去吸引,既吸引年轻的歌手也吸引年轻的受众,现在大家都说《小时代》的问题,现在由不得我们,第一天晚上就是70多万,郭敬明这个人还是公共能力非常强,他不是说他一看年轻人20几岁,30几就火了。

  我们不是说跟郭敬明争受众,跨群体,你会发现不同的群体,我们现在吸引高雅的人,也要吸引广大的公众,看热闹和看门道都来了,怎么把看热闹显得有价值,现在想尽办法。现在有热点,这个热点还是非常重要的知识考试,文化惹事还是亮点,青歌赛看唱歌要看文化考试各种千姿百态很高兴,唯一一个大家很关注的地方就是弄出知识,知识其实玩出很多的花,点评短一点更好玩,我现在觉得那时候亮点都看的挺高兴的。我们最终是要跨出文化,我们自己的东西跨文化跨过全球,我们现在可以跨到第三世界,我们的第三世界在发展中国家,非洲人民很爱看,越南人民很爱看,中国对越南好,一方面在政治上,电视剧他是接受我们的,越南人他那个字幕,中国人说的话短,他那个太长,最后都是同声翻译,你会发现传播力很强,并不一定现在就想到美国去干什么这个很难,我们通过这个传播,逐渐地向发达国家,欧洲去拓展,这样的话青歌赛是很好的,创作那么一批歌手,这一批歌手是中国文化宝贵的资源,这个资源我们利用好,对中国文化的全球传播有很大的贡献。青歌赛看起来是本土赛事,各个团体都重视,重视完了海事要推崇。我想全球巡演他就没事了,真的让全球华人大家感受。我觉得今年就可以考虑,春节以前就可以搞一个跨文化演出,“四化”有一个伟大的未来,这事即便以后有变化也可以,谢谢。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