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莫西子诗:男人不坏 女人照样爱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莫西子诗,男,35岁,彝族人,个头不算太高,收入不算丰厚,样貌不算英俊,但就是这样一个和高富帅无缘的男人,成功追到了一个美丽可爱的日本姑娘,还“迷倒”了蔡健雅。这个朴实真诚的男人,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证明了“腹有音乐气自华”。

 

家乡人是不是都能歌善舞?彝族是个含蓄的民族

 

莫西子诗来自四川凉山,这片山清水秀的地域,曾为中国歌坛输送了不少新鲜血液——“山鹰”、“彝人制造两个独特的组合,还有吉杰吉克隽逸两位出色的歌手。在这方水土上长大的莫西子诗也同样不乏音乐才情。他会演奏吉他、口琴、口弦、KALIMBA、鼓、箫、笛子、马布、苏尔笛等多种乐器,还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创作人,2012年,吉克隽逸在中国好声音》中唱火的《不要怕》,就是莫西子诗的作品。

 

大凉山的子孙,似乎都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然而,在莫西的印象中,家乡人还是比较含蓄的,很少直接用唱歌跳舞来表达情感。不过,如果幸运,在开往某个乡镇的大巴里,会碰上穿着彝族传统服装的大姐,在车厢中忘我地哼唱,“但那不代表她不害羞,那可能是因为思念、别离,而引发的真情流露。”

 

聊起家乡,莫西子诗充满深情,“我创作的灵感,大多来自大凉山,那里的人生活得很简单,干净、自然。在外面呆了很多年,故乡的概念越来越淡,但大凉山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那里有我的祖辈,我的族人,那些山谷,树林,原野,稻田,荞花,河流,鲜活地存在于我的脑海里,在我浮躁、茫然的时候,给我一种归属感。” 在家中,莫西子诗是最小的一个,上面有三个哥哥、三个姐姐,都已经成家,他们的孩子有些也有孩子了,“我的家族四世同堂,每次回家,我都要重新认识一下孩子们,人太多,记不住名字。”

 

在外漂泊难不难?肯定的!但不想轻易地回去

 

从大凉山走出来的莫西子诗,第一站来到上海,因大学毕业后曾自修过日语,便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做了一年日语翻译,可他觉得这种生活和自己想要的生活差得很远,就递了辞呈。可是,离开公司,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但不想就这么轻易地回家,他觉得,外面一定有一个适合他的位置在等着他,于是,他辗转来到了北京。

 

“一直觉得北京是一个只存在于故事中的地方”,莫西子诗这样形容他未到北京之前的感受。而当故事中的地方真正变成自己每天生活的地方,莫西子诗一开始也无法接受,他不得不抛开幻想,面对现实。他做过导游,当过幼儿园老师,还开过淘宝店铺,这家卖手工制品的淘宝店铺现在还在经营,莫西自得地说,“以后在我的淘宝店,还能买到我亲手做的东西,比如乐器,布包。”谈起以往的艰苦历程,莫西子诗没有丝毫抱怨,“这些工作都锻炼了我的意志!”

 

而也正是这些丰富的生活经历,给莫西子诗的音乐创作以无限的灵感,过尽千帆,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位置,停靠在了音乐的港湾。

 

莫西子诗

莫西子诗

 

要不要做自己?险些错过《好歌曲》

 

当《好歌曲》的导演找到莫西子诗时,他正在录音棚录音,了解导演们的来意后,莫西子诗没想太多,答应试试,于是就唱了一首自己比较满意的歌。这首歌的歌词是纯彝语的,导演组听完,顾及到观众的接受能力,建议莫西子诗把这首歌改一半汉语、一半彝语的形式,可是莫西子诗很固执,“当一首歌完成之后,轻易地修改它往往会画蛇添足”,这是他的原则,他不想打破,再加上当时手头上正在做他的首张唱片《原野》,时间很紧,就不打算参加了。

 

可是,导演们知道这是一个有才情的音乐人,不愿放弃,坚持不懈地跟进莫西子诗,而周围的朋友也“怂恿”他,“应该让更多的人听到你的音乐”!最终,莫西子诗被说动了,换了一首歌拿到《好歌曲》的舞台上来唱,也就是这首打动了万千观众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这是莫西子诗为日本女朋友写的情歌。

 

一把杂草追到女朋友?你们把追女孩想得太简单了!

 

原来,莫西子诗曾经当过北京胡同的导游,一次机缘巧合,他认识了这位日本姑娘,后来,“有一个冬夜,我走在路上,然后抬头一看,哇,是满月!这么美好的夜晚,我突然就想到这个姑娘。”于是,他打算约见佳人,可是,当时两个人也不熟悉,不带点什么,在莫西子诗看来“很失礼”,鬼使神差地,莫西子诗就在路边采了一束杂草放在背包里,等到见到姑娘的时候,他一下子掏出杂草,“来,送一束杂草给你!”善良的日本姑娘非但没有嫌弃,反而被他的单纯和真挚打动,互有好感的两个人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而这束杂草也成了他们的定情之物。这段用一把杂草追到女生的传奇经历,引得网友感叹:“杂草比玫瑰更浪漫!”

 

不过,在莫西子诗看来,这件事情可没那么容易,“我觉得大家误会了,追女孩子没有那么简单吧!杂草只是让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而这个好的开始不是这把杂草,而是我把草藏在背包里,突然掏出来送给她的这个过程。如果有一天你和有好感的姑娘在月光下散步,你突然从怀里掏出一朵花给她,她一定会记住你的!”莫西子诗作为“过来人”给众多单身青年支招。

 

现在,莫西子诗和女朋友在一起已经有6年多了,在这期间,莫西子诗为女朋友写了不少歌,除了《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还有《月亮与海》《永远有多远》等等。之前,女朋友定居在日本,两人异地恋很辛苦,一年才能见一两次面,不过最近,他女友在青岛找了份工作,境况好了不少。

 

莫西子诗

莫西子诗

 

窦唯曾为他客串鼓手?没错!真正的知音

 

“有一次我去录音棚录歌的时候,碰巧遇到了窦唯,他听到我的作品,对我说,‘像你这种唱法的我还没见过,特清澈!’”得遇知音,莫西子诗万分激动,而两个人也的确非常聊得开,经常在录音棚里面探讨音乐,加上另一位圈中好友子枫,三人在一起擦出了很多火花,创作了大量的即兴作品。最近,他们还一道为一部电影配乐,“里面全是我们即兴创作的东西,我非常喜欢!”谈起挚爱的音乐事业,莫西子诗异常激动。

 

    在莫西子诗的心中,窦唯是兄长一样的存在,“打鼓的时候,他会考虑整体的状态,用自己的鼓声来衬托我们。”窦唯还曾把一本胡兰成写的《中国的礼乐风景》送给莫西子诗,读完这本书,莫西子诗记住了一句话——做音乐不可以不自在,他说,对这句话,他体会很深。莫西子诗从07年开始写歌,到现在为止,大概也就只有五十首作品,应该不算是一个高产的创作人,这主要是因为他讲求随性、自由的创作状态。当初创作《不要怕》,就是因为远离家乡,孤独漂泊,坐在朋友的店里有感而发,轻轻拨动琴弦,旋律就流淌出来了。而这次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也是一气呵成,五六分钟就完成了旋律的创作。对莫西子诗来说,“若状态不自在,写东西就会很别扭”。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