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铃凯:《一个人》感动了太多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铃凯,或许有网友并不陌生,并早就在音悦台等网络音乐站里成了她的粉丝。早在2008年,铃凯就凭着一首原创歌曲《Larkin Step》在网上窜红,YouTube点击量破百万,引新加坡媒体竞相关注。用她自己的话说:“真的是误打误撞。”依旧是简单的穿着,依旧是那双帆布鞋,依旧是弹着吉他,只是这一次不是坐在家里弹唱,而是站上了《中国好歌曲》的舞台。

 

点开铃凯在网上的音乐视频,这个穿着背心弹吉他的女孩儿总是能一下子就抓住听众的心。手指轻快自如的拨动着琴弦,深情而投入的演绎着每一首歌的故事。温润如玉的性格让人倍感亲切,虽然用邻家女孩来形容一个27姑娘有点欠妥,但这个词用在铃凯身上也蛮合适。

 

铃凯

 

铃凯

 

 

初识音乐:因为爱钢琴所以买了把吉他  

 

大多数音乐人原创起步都是通过吉他,当初蔡健雅学习吉他是因为被乐队的乐手打击不懂音乐,铃凯学习吉他的原因则更现实:因为“吉他比钢琴便宜”,所以虽然小时候倾心钢琴,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吉他,而她与音乐的结缘,还得感谢那位弹钢琴的小学同学。

 

“小时候放学去同学家里玩,她弹了一首莫扎特的钢琴曲,当时就觉得很好听,特别想学。”但学钢琴对铃凯的家庭条件来说太贵,可热爱音乐的心却是怎么也抑制不住的,终于在17岁的时候铃凯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

 

有了这把木吉他,铃凯就这样每天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那时候一有空就听歌练吉他,听到喜欢的歌就反复练习,抓和弦。”一首《You were meant for me》她可以练习一年,甚至当同学热情的拉她出去玩时,她不惜撒谎拒绝。“我和她们说我要做功课,然后就自己在家里自弹自唱,其实最后功课也没有做啦!”腼腆的笑声让我们看到了这个29岁大女孩儿可爱的一面。

 

上大学后,铃凯在新加坡颇具盛名的乌节路上为自己找到了第一份pub驻唱的工作。这份工作却并不是爸妈所希冀的,担心女儿安全的他们起初并不支持铃凯的音乐之路。“我知道他们是完全出于担心我才反对啦,不过现在他们看见我这几年做的努力也开始支持我了。”

铃凯

铃凯

意外走红:误打误撞 一路遇贵人

 

2008年底,铃凯因脚受伤不得已将大学毕业延期,一周两次的驻唱也因此暂停。在家休养的她偶然间读到了英国诗人Philip Larkin的作品,“那时候觉得很有共鸣,一时灵感兴起,就写了《Larkin Step》。”无聊之极,于是把这首歌上传到了YouTube,让铃凯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是,这支简单、低画质的视频在2周内被浏览了上百万次。“当时就觉得很神奇,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听我的歌?”她也因此收到了澳大利亚独立唱片厂牌LempickaRecords的邀约,远赴澳洲,录制并发表了个人的首张EP-Honestly

 

然而这张唱片却卖得十分艰难,“那段时间不停地演出,在澳洲的各个大学、商场办签售会,但还是没有回本,几乎是一张一张的在卖。”这样的挫败感,让铃凯一时间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的音乐做得不够好?还是唱得不好听?”

 

就在这个时候,一位热心的粉丝给了铃凯莫大的鼓励。“有一天,驻唱的酒吧突然来了一位客人,他和我说:‘铃凯,你可不可以唱一首你自己的歌?’”这让习惯了在酒吧唱翻唱的铃凯感到十分意外,以前大多是唱别人的歌时大家会很听得很high,一唱她自己的歌听众们就表现得不太热情。“所以当我知道他是特意从洛杉矶飞到新加坡来听我的原创时,真的很感动,唱完我自己也哭了。”也就是从那天开始,铃凯决定要更积极地面对生活。“哪怕只是唱给一个人听,也会有满足感。”

 

铃凯所遇到的另一位贵人,则是新加坡著名音乐人李偲菘老师。无人介绍,也无人引荐,铃凯就是被在散步的李偲菘撞见,像是冥冥中注定。李偲菘曾在采访中提到这段经历:“有一次我在新加坡文化艺术馆旁边的海边散步,找灵感。突然间远处传来一把很特别的声音,然后我就跟着这个声音往文化馆走。”就这样,李偲菘看见了正在与乐团表演的铃凯。独特的歌唱方式、沁人心脾的嗓音让偲菘老师挪不开脚步,全神贯注的看完了整场表演。也因为与李偲菘老师的结缘,铃凯开始慢慢接触到中国的音乐。

铃凯

铃凯

 

中国发展:从语言开始学习

 

    铃凯也曾经受邀参加第二季“好声音”的试音,导演和铃凯说她很适合明年的一档节目,生性腼腆的铃凯还以为导演是在婉言拒绝她。“我没想到今年真的会有这样一档节目,所以我就来了。” “我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歌,一个人独自创作有时候会很迷茫,不知道写的歌好不好,大家会不会喜欢。”

 

也就是这份孤独感以及自身感情的变故,让铃凯很快就写成了《一个人》这首歌。中文不太好的她,每次写歌词卡住都要翻字典。“我下载了很多中英文翻译的App在手机里,以前大学的时候中文还可以,后来听得少了就退步了。”她表示正在努力的提高中文水平。铃凯的好学可不单单表现在学习中文上,李偲菘和李伟菘两位老师有时候会介绍她认识一些乐手或者编曲老师,每一次铃凯都会拉上这些音乐人问个不停。“有时候偲菘老师和伟菘老师在做音乐,我就会问老师:‘我可不可以在一旁安静的坐着?’,他们都很好,会同意。然后我就拿个笔记本在旁边偷师。”

 

  对于能加入蔡健雅导师的“国际料理”,铃凯表示很开心,尤其是同时得到四位导师的肯定,更是让她受宠若惊。谈及日前与导师蔡健雅的碰面,铃凯难掩兴奋之意。“老师和我聊了很多关于唱歌和编曲上的技巧,我也很期待后面和Tanya老师的合作。”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