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沙洲:一只来自青岛的“屎蛤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沙洲

沙洲

    “哇塞又挖了一个蛤蜊,哇塞又挖了一个蛤蜊,挖蛤蜊上哪挖?青岛挖!”这首《挖蛤蜊》,在《中国好歌曲》中被杨坤称为“中国版江南style”;节目播出后不久,这首青岛方言歌曲更是由于其强大洗脑旋律和搞笑直白的歌词在网上爆红。它的作者名叫沙洲,是一位来自青岛的“小哥”(小哥:青岛方言,指小伙子)。

 

    为音乐辍学的三好学生

        沙洲今年27岁,年纪轻轻的他却已经有了10年制作音乐的资历。他与说唱音乐结缘还得追溯到初中。“当时看到一些美国电影里的说唱配乐,就觉得这音乐太酷了。我当时的梦想就是当一个rapper(说唱歌手)。”而当年少的沙洲拿起笔开始尝试创作时,却发现自己的歌曲没法付诸实践:没有编曲和录音上的专业知识,歌曲的制作工作始终无法完成。而囿于当时互联网上说唱音乐知识的匮乏,沙洲不得不去学校的图书馆寻找自己梦想的拼图。“记得很清楚,我找来了的录音器材的电路图和专业书籍在学校里看,老师都说:‘这孩子疯了。’”

       上小学和初中时,沙洲都是标准意义上的“好学生”,蝉联过六年的三好学生,当大队长,而到了高中,这个好孩子却不顾亲人的反对选择了退学;他决定由自己掌控自己的道路。“这是我经过慎重考虑后做出的决定。学校的氛围不适合我,我要专心做音乐。”

    高中辍学后,沙洲很快就向自己的音乐梦想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17岁的他创作的一首青岛方言说唱歌曲,在当地引起了轰动。“我当时制作完之后没有直接上传网络,而是发给朋友听着玩。”结果一传十十传百,此曲立马传遍了青岛大街小巷。但是由于这首说唱歌曲被疑含沙射影地讽刺了外来务工人员,沙洲也在一段时间里饱受指责。

 

    专心于音乐的创业青年

 火了,又引火烧身。此时的沙洲并没有纠结于外界褒扬和指责,而是继续埋头于自己的事业。“既然我还没有做好出名的准备,那还是做音乐吧。”一个半月的时间,这个年轻人的就完成了十二首歌曲的创作,而这些歌曲的作曲、编曲、录制工作全由他一人包办。由此,沙洲发行了个人的首张专辑——《MC沙洲》。这张专辑在当地的火爆程度,居然超过了同时期周杰伦《七里香》。它最终成为了2004年青岛市卖得最好的音乐专辑,而沙洲的名字也成为了青岛人尽皆知的符号;年轻人每当说到“沙洲”,都能哼上两段他写的旋律。

    十年时间,沙洲共发行了6张专辑,制作了100多首歌曲。在此期间,他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音乐公司。公司业务包含音乐制作和影视音乐等,发展也是有模有样。除了与企业合作,还和当地政府有一些合作业务业务。现在,沙洲还收了几个慕名而来“徒弟”。“他们是90后,和当年的我一样酷爱说唱音乐。”对于这些“曾经的自己”,沙洲主动拿出公司里音乐设备让他们一圆自己的说唱梦。当被问及是否会鼓励徒弟们像当年的自己一样辍学搞音乐时,沙洲回答:“时代不一样了。能在学校里学音乐还是多在学校里学几年吧,我现在有时候还挺想去音乐学校进修的。”

 

    《挖蛤蜊》是他音乐的一部分他是青岛的一部分

        《中国好歌曲》播出以后,《挖蛤蜊》火了,很多观众也记住了那个在舞台上活蹦乱跳的青岛小伙子。而沙洲本人则认为这首《挖蛤蜊》只是自己众多音乐作品中的一份子。

“当时完成这首歌的编曲歌词制作我只花了2个小时,加上录音最多5个小时。《挖蛤蜊》写得相对简单了。”而这首信手拈来的作品在沙洲目前已经制作完备的100多首歌曲里,也并不能算是上乘之作。“我个人更喜欢有故事性、思想性的歌曲,像我第一张专辑里的《逛栈桥》、第二张专辑里的《小丑》都是这样类型的歌曲,你可以去听一听。”

 即使觉得这首歌依然有上升的空间,沙洲依然因能为自己家乡做宣传而感到振奋。经沙洲“挖蛤蜊”这么一吆喝,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青岛“挖蛤蜊”的趣事。而在登上《中国好歌曲》舞台之前,沙洲就已经将自己大部分的作品打上了青岛烙印。不仅歌词用的是青岛方言,而且歌曲MV也有意在青岛当地取景;每一支MV都刻画了青岛的城市剪影,拍摄得如同城市宣传片。2011年,沙洲“青岛元素”的歌曲还引起了BBC(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探索频道的关注。这两家著名的电视台先后特派记者来青岛摄制节目,用镜头记录来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并在荧屏上播放沙洲的歌曲。

 

          黄渤差点唱着他的歌上春晚  谢帝“不上班”之前听过他的专辑

          第四期《中国好歌曲》播出后不久,一条“黄渤祝贺沙洲登上‘好歌曲’”的视频也在网上热传。原来,黄渤作为沙洲的青岛老乡,多年前就听过其音乐作品。而在201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黄渤还带着沙洲创作的音乐作品去参加歌唱类节目的选拔。不过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登上春晚的舞台。尽管如此,黄渤仍旧与这位“青岛小哥”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而对于《中国好歌曲》曾播出的另一位说唱歌手——谢帝,沙洲也可以算得上是他的前辈。谢帝曾以在《明天不上班》中充满爆炸力的说唱令全国观众惊叹,而这位说唱天才还在上学的时候,就曾听过沙洲制作的说唱专辑。这次在《中国好歌曲》碰头,两位同道中人也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期待着以后的合作。

          对于说唱音乐在中国的发展,沙洲还是抱有信心。“这次我和谢帝这两首说唱歌曲——还是方言说唱歌曲——能够登上‘好歌曲’舞台,并最终得到导师的认可,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了。而这放在以前所有的选秀节目中都是不可能的。”回首自己制作说唱音乐的十年历程,沙洲感慨道:“十几年前我们中国听的还是流行和摇滚,那个时候欧美最顶尖的最知名的音乐人就已经是说唱歌手了。现在我相信中国接下来也会进入一个说唱音乐的时代。”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