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专访老钱:江湖夜雨十年灯,年年秋月伴秋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老钱

老钱

老钱

老钱

老钱

老钱

“今天的天起风了,我看不清谁是谁,风沙风沙风沙,堵住了我的嘴。”这仿佛为如今雾霾笼罩的中国量身打造的歌词,实际上,据创作者老钱自述,是想表达对爱情还有“女同志”的感知感悟。这次,操着一口羊肉泡馍味儿的西安话、年逾不惑的老钱,带着他二十多年前创作的陕西话blues作品《今天我疯了》,在首次登台撼成遗珠后,第二次站上了“好歌曲”的舞台,这一次,一度拦堵他的提词屏,终于为他而降。

 

   从霹雳舞王到酒吧音乐总监,老钱音乐之路一路走来不简单

 

即使亲眼看到老钱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你也很难相信这个平头小胡子、夹克皱巴巴的中年男子是个货真价实的文艺工作者,目前还担任着西安数家知名酒吧音乐总监的工作。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看上去其貌不扬的老钱,除了拥有创作出一鸣惊人的方言blues的才华,年轻时还曾经是闻名西安舞蹈圈的霹雳舞王。

1986年,16岁的老钱参加西安市的霹雳舞Disco大奖赛获得了全市第三。那之后,有了舞技傍身的老钱开始了他的走穴生涯,那时候在歌舞厅,一个走穴的顶好几个角色,吉他手有问题我就去弹吉他,歌手有问题我就去唱歌,慢慢就都会了。”除了向走穴小伙伴们学习乐器技术,老钱也主动把自己引以为豪的霹雳舞技术与他人分享:“当时开玩笑的时候说,半拉西安城的跳舞的都是我教出来的!”

走穴生涯增长了老钱在音乐上的见识,对当时的中国流行音乐界,他开始有了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愤慨:“当时中国都没有所谓流行歌曲,老牌创作人都是写民族的,有一两首流行歌还是港台口水歌,泱泱大国在音乐上居然这么差。”抱着这种不服气的心理,当时还是“小钱”的老钱开始潜心钻研起音乐的创作。与老钱年岁仿佛的张岭曾在台上说,他之所以在个人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出国留学深造,就是因为国内可供学习的音乐材料太少,和张岭同一年代开始接触音乐的老钱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当时音乐资料真没有,就拿个小广播,只有中央台还有境外的一些台会吱吱啦啦放些歌,谁有一盘磁带大家都翻录,就这样慢慢摸索。”

经过不断的学习,老钱逐渐有了自己的作品。他的第一首歌是别人先给他写好的词,看到歌词里有“雨”,老钱就在暴雨天站到大雨大风里去找那种意境。这段写歌“初体验”老钱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抓耳挠腮地写了好几天也写不出来,后来一天有时能写好几首,感觉写歌就跟编帘子似的越编越巧。”

 

   巧遇涂议嘉老钱差点退赛,“手滑”发错微信反而弄拙成巧

第一次来上海录音时,在录音棚外等待的老钱发现坐在他对面的年轻女学员看起来特别青涩,出于好奇他询问了这位选手的年龄。这个当时坐在老钱对面的女孩,就是在《中国好歌曲》第一期中以一首《蒲公英在飞》大放异彩的16岁天才少女涂议嘉。

在得知涂议嘉的年龄比自己女儿还要小后,老钱堂皇不已。事实上,在导演第一次找到老钱时,他就言明自己无意参加电视比赛,对他而言,作品是对自己热爱音乐的这一生的一个总结和交代,即使终其一生未曾发表,他也心无介怀。然而,年轻的导演却看出了老钱的作品所具有的音乐能量,一而再、再而三的致电恳求他参赛,这才打动了他,“自己写的东西,跟自己的娃一样,让它能有个展现的机会,总是求之不得的。”现在,在知道涂议嘉年龄之后,老钱再一次心生退意,“挺怪的,我觉得这不好,我要回去。”他给老婆和女儿发微信说明自己想要退赛的打算,结果一个“手滑”,按错了键,把微信发给了联系他的对接导演。当发现自己发错微信后,老钱心想:“坏了坏了,人娃挺上心,对我也挺客气,这样搞得挺难看的。”于是他马上找到导演解释:“我不是有意的,我一定好好录,至少给你把这歌录一下。”录制过程中,因为一段时间没有接触乐器,老钱的弹奏有些磕磕绊绊,但“好歌曲”音乐总监安栋却对他的这首《今天我疯了》大为赞赏,还安慰他“弹错了也不要紧”。就这样,本来都已经下定决心离开比赛的老钱,因为一则“手滑”发错的微信,阴差阳错的留在了好歌曲舞台上。

 

   “遗珠之战”获肯定,周华健陕西话称赞

老钱首次登台时没有导师推杆,那位好不容易留下老钱的导演一定对这个结果结果感到非常惋惜,老钱本人也对这一次挫折感到非常失落:“我也写了2300首歌了,而且我在西安唱我的作品一直都是被认可的。不过这个结果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我方言和嘶吼的表现方式有别于美国blues压抑倾诉,导师可能一时不太接受。

复活赛的通知是凌晨四点打来的,当时老钱正在录制另一首创作的demo。电话里,导演问他有时间参加复活赛吗,他说有,就这么又回到了好歌曲。这次他还是演唱的《今天我疯了》,除了在歌曲中加入了一声“solo”的大喊外,其余编曲也未做大的改变。舞台上,他一直闭着眼唱歌,等他突然睁开眼,就发现周华健和杨坤两位导师都为他推了,那声“solo”也给导师留下的深刻的印象,“感觉很高兴,有这个结果对我30年的创作经历也是一种认可。”

加入周华健导师的团队后,老钱已经和周华健就编曲讨论见了几次面,大多是谈blues和这首《今天我疯了》的编排。他对这位乐坛前辈的随和和幽默印象深刻:“每次见面他都学陕西话跟我开玩笑:‘Solo,你火捏(了)!’”

 

   张岭很厉害,年轻选手里最爱《唱念爱》

谈到《中国好歌曲》里的blues作品,不得不提的就是中国首席贝斯手张岭在第一期节目中带来的《喝酒blues》。提到张岭,和他年岁相差无几的老钱也相当钦佩:“我们弹琴年龄相差无几,但那时他在中国乐坛已经成名,这首喝酒blues一张一弛之间也是相当到位的。

除了同一年代的张岭,老钱对年轻选手们的作品也是赞赏有加:“这一次中国好歌曲的选手都相当牛的!远远超出我对中国原创的概念!远远超出!个人创作每个人都是相当牛叉的!这些娃们都相当厉害!”在这之中,他特别提到了选手胡莎莎杂糅多种元素的作品《唱念爱》:“她可以把好多元素加到她一首歌里,不着痕迹,这需要很多积淀才能出来,相当不容易,到后来我听着,她要是不把那国粹的段落唱出来反而觉得缺少了什么,这说明她加入这些元素不是生拉硬套的。

 

周华健在节目中评价老钱:“你刚刚唱歌的方式、你的外形、你的声音、你的表情、你的心态,‘江湖’你有了。”网络上,著名影评人和编剧史航也发微博道:“看《中国好歌曲》,有个西安老钱唱了首《今天我疯了》,西安话加布鲁斯,词儿我喜欢,调儿我喜欢,人我也喜欢。而且我预感他就是选周华健而不是杨坤,因为他既然来自江湖,就该加入那盘「江湖新能量」。江湖夜雨十年灯,年年秋月伴秋风。”这位在音乐的江湖飘荡了近30年的游子曾经不想发行他的任何一首歌,也不想女儿进入音乐这个行业,但现在他已然在“好歌曲”舞台获得一席之地,这首《今天我疯了》也得见天日,老钱在江湖中流逝的年华,终将他的才华磨砺成金玉。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