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专访王晓天:写歌给喵小姐的北漂先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王晓天

王晓天

王晓天拥抱周华健

王晓天拥抱周华健

        《中国好歌曲》第一阶段“唱片初选”已经完结,迄今为止,唯一一首被完整地演绎了两次的作品,它就是写给喵星人的歌《再见吧!喵小姐》。不得不好奇,这首打动了无数人的歌的主人王晓天,这个有着雷鬼发型的北漂先生,他的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故事?

        与音乐结缘:外公是启蒙老师
        王晓天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他的印象中,这是一座非常优雅的城市,“有很多欧式建筑,是个旅游城市,特美!特漂亮!”这座美好的城市,却没有给王晓天带来美好的童年。王晓天的外公外婆都是韩国人,在牡丹江师范学院教书,正是在这期间,王晓天的母亲认识了王晓天的爸爸,两人相恋,然而,这段感情却没能维持多久,“在我还不记事的时候,妈妈就离开我们,回了韩国”,因为只和妈妈见过4次面,在王晓天的记忆里,母亲就是隔着千山万水,电话那头的一把声音。“我还记得我和妈妈的最后一通电话,那个时候妈妈说以后不会再打电话给我了”,被母亲深深伤害的王晓天生气地决定,今后也绝不主动联系母亲。后来,王晓天不小心把手机弄丢了,就这样,他和妈妈唯一的联系也断了。
        虽然妈妈一直不在自己身边,但外公外婆却给了王晓天无微不至的照顾,王晓天从小跟着他们一起长大,因为外公外婆都是教师,王晓天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文化熏陶,尤其是外公,在学校教授古典吉他,整天粘着他的王晓天也耳濡目染,对音乐有了不同寻常的敏感。“那时候外公买了支竖笛,还没教我我自己就会吹了,动画片的主题曲我听几遍就能吹出来,外公发现了,惊奇得不行!”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几年,是王晓天童年里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可惜,好景不长,外公在王晓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去世,然后,外婆也带着外公的骨灰回了韩国,抚养王晓天的重任,落在了王晓天父亲的肩上。王晓天的父亲以前做一些小买卖,因为胡乱地挥霍,在王晓天高中的时候,父亲的生意再也无法维持,改骑三轮车,虽然父亲努力想给王晓天最好的,但也无法改变两人生活越来越困窘的现实。这段经历,让小小年纪的王晓天懂得了,“一切都要靠自己”。

        阴差阳错登上舞台:多亏了发小
        高中时,王晓天像每个青春年少的男孩子一样,热爱运动,他的梦想是当一名篮球运动员,在球场上挥洒汗水,释放激情,但现实有点残酷,“我球打得不好,个儿长得也不高”,王晓天自知不是当篮球运动员的料子,但一时也琢磨不出自己将来可以干点什么,这个时候,王晓天的“发小”助了他一臂之力,让他看到了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王晓天的发小有一部手机,有一天收到一条短信,主要内容是黑龙江联通炫铃原创大赛征集参赛选手,发小知道王晓天挺有音乐天赋,就偷偷给他报了名,后来真的接到了参赛通知,发小就陪着王晓天去参加了比赛,经过几轮比拼,王晓天在决赛中打入了前十,赢了3000块电话费。当时王晓天还在上高中,家里的条件也不宽裕,这3000块的电话费,让王晓天激动了好一阵儿。
        之后,音乐热情被点燃的王晓天就在学校里组了个乐队,“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支乐队,叫星期天乐队,总共5个人”,之所以叫星期天乐队,王晓天解释,“那时候学校半个月才放一次假,而且只放一天,就是星期天,大家特别盼望星期天,我就给起了这么个名儿。我也有点私心,因为里面有我名字里的‘天’,我跟大家一说,大家都同意了,我当时还偷着乐呢。”乐队是办起来了,可是队里的五个人还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就匆匆参加了校园音乐节,与想象中差距甚远的演出效果,挫了这些春风得意的少年的锐气,让他们认识到以自己的实力还不足以驾驭音乐,受到刺激的王晓天抽空跑到哈尔滨学习音乐,之后,王晓天在学校里办了一场专场演出,“当时学校里都轰动了,我也一下子成了校园风云人物”。

        几年闯荡重拾音乐:大学老师一句话点醒
        虽然高中时在音乐上小有成就,但由于父亲的反对,加上王晓天也不是一个善于规划人生的人,高中毕业,他就遵从父亲的意愿,进了齐齐哈尔的一所师范院校学习幼教专业,拿到教师资格证后,王晓天还真去幼儿园当了一段时间的老师,但生性向往自由的王晓天无法适应这份工作,“感觉自己总想往外走一走”,所以,王晓天就放弃了这份工作,之后,王晓天在快餐店当过服务员,在洗浴中心当过跑堂的小哥,甚至还在黑网吧当过游戏代练……工作一换再换,王晓天似乎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了,这个时候,王晓天大学时代很器重他的一位音乐老师点醒了他,“既然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就做自己最喜欢的”。王晓天恍然大悟,“我最喜欢的,那当然就是音乐了!”
        于是,王晓天开始在齐齐哈尔的一家酒吧里驻唱。驻唱歌手这个职业王晓天并不陌生,从18岁开始,他就在各个酒吧里驻唱挣生活费,所以,这一次他干得得心应手,“我越唱越好,在齐齐哈尔都有点小名气了!”谈起那段辉煌的往事,王晓天不无得意。但就在齐齐哈尔混得风生水起之际,王晓天忽然放弃了自己在这里打下的基础,去了北京,“那会儿听说北京音乐氛围特好,对自己又特自信,觉得自己行,所以就义无反顾地去了北京”。

        北漂生活   再苦再难还是要笑着过每一天
        一到北京,23岁的王晓天就找到一家唱片公司,毛遂自荐,希望人家帮自己做唱片,结果,满清热血的王晓天被一盆冷水浇凉,“老板问我,‘我为什么要签你’,我说我有梦想,老板当时就笑了,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想法也确实太简单了”。唱片公司不肯签自己,但还得生活,王晓天就又在北京找了一家酒吧驻唱,当时北京三天两头的下大雨,一次,王晓天深夜工作完从酒吧里出来,拖鞋被冲走了一只,而回到自己租住的地下室,里面也是水漫金山,“后来想想这些事儿,觉得特别搞笑!”面对经历过的所有困难,王晓天总是能够一笑了之,“我不会去给自己定特别宏大的目标,这样,每次自己有了一点小进步,就会觉得很惊喜”,这就是王晓天保持乐观心态的主要原因。不过,在梦想还未被实现时,总是容易被当做幻想,自信如王晓天,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刚来北京闯荡,特别落魄,难免会有一点不自信,但我并没有想过放弃,而是想着怎样才能赶上那些大师,所以才一直坚持到现在”。
        打拼了这么多年,王晓天一直希望能挣点钱,给父亲买点东西,然后把剩下来的钱请朋友大吃一顿。不过到现在,王晓天的生活状况也没好多少,虽然从地下室里搬出来了,但还是没有固定的住所,寄住在朋友家中,最近,他还把酒吧驻唱的工作给辞了,要不是《好歌曲》导演组的导演找到他,他已经准备暂时离开北京一段时间,骑上单车满世界旅行去了。

        赠歌喵小姐   致敬一群人
        说起《好歌曲》的对接导演小张,王晓天形容,“在我感到一片迷茫的时候,她一下子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她是我的贵人”。其实,从一开始,王晓天就是一个创作型的歌手,最初参加的那个黑龙江联通炫铃原创大赛,王晓天唱的就是自己的作品,王晓天透露,自己从高一的时候就开始创作,第一首歌的名字叫《平淡》,“是不是感觉特虚无”,回忆起青涩的处女作,王晓天大方地自嘲。虽然起头起得早,这么多年下来,王晓天能拿的出手的像样的歌也就十多首,但这十首歌,都是他相当满意的作品。创作的时候,王晓天喜欢用吉他,而吉他也是他在中学时自学成才,“那个时候想学吉他,就自己攒钱,当时爸爸给我的生活费是一天10块钱,我攒了几个月,花了160块钱买了一把吉他,又花了20块钱买了一本书,就学上了!”刚王晓天开始弹得并不好,但爱臭美的他,还是觉得会弹吉他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到哪都背着一把吉他”。
        听完《再见吧!喵小姐》,许多人可能会把王晓天定位为民谣歌手,但王晓天对自己的音乐有不一样的见解,“我做的是独立的民谣摇滚,把民谣通俗易懂的旋律和人文的词曲,与摇滚强劲的冲击力和传播力糅合在一起,这才是我典型的作品风格!”而王晓天在《好歌曲》舞台上唱火的这首写给喵星人的歌,并不仅仅是写给猫的,“猫只是一个象征符号,代表了整个社会中下层的现状,当然,这也包括我,我们虽然生活得不如意,却仍然坚持追求自由和幸福。”除此之外,这首歌还有一点向前辈致敬的意思,王晓天特别解释了其中的一句歌词“诗人为了大海放弃了一切”,“在我的心目中,每个原创者都是一个‘诗人’,而‘大海’,就是他们心中最向往的地方!”

        几经波折   重放光彩的“遗珠”
        第一次站在好歌曲的舞台上,王晓天与四位导师的原创大碟擦肩而过,尤其是杨坤,他表示再唱两三句就会有一个结果。对于这个结果,王晓天直言,自己当时的心情是有些失落的,“不过,转念想想,能和这么多优秀的音乐前辈站在一起,值了!”回去以后,王晓天接到导演重返舞台的通知,凌晨四点,王晓天迷迷糊糊地接起电话,“当时我还在睡觉,听到这个消息,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回到好歌曲的舞台,王晓天再次拿起吉他,重新演绎了一遍《再见吧!喵小姐》,终于,他这颗“遗珠”被杨坤收入囊中,真的是验证了杨坤的那句话,“有些歌,听一遍未必觉得它是好歌,可能要听第二遍、第三遍才能听出来!”而这次,也正是在听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杨坤才体会到其中的感动元素,被这首歌打动。第二次站在舞台上,王晓天比之前更紧张,“当时觉得自己没戏了,就干脆把眼睛闭起来唱,后来听到观众的欢呼声,才睁开眼睛,发现杨坤老师推了!我的血液一下子燃烧起来!”王晓天感激杨坤的知遇之恩,“他是真正地去感受了这首歌,他懂我!”私下里,王晓天还给杨坤唱了自己的其他作品,杨坤都说好听,王晓天乐得不行,“太开心了!以后要加倍努力!”
        来《好歌曲》之前,王晓天一直因为自己的专业功底不足而受限,因此非常希望能接受专业的音乐培训,“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取够经!”王晓天志在必得。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