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四张原创大碟依次首发 “好歌曲”二次亮相惊喜不断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乐评DJ

乐评DJ

印度Sitar琴和Tabla鼓

印度Sitar琴和Tabla鼓

刘欢

刘欢

捞仔

捞仔

导师接受群访

导师接受群访

        《中国好歌曲》进入“主打之争”录制阶段
        力推华语原创音乐的《中国好歌曲》15日拉开了第二阶段“主打之争”的录像序幕,此番录像的目的是从每位导师组内已经确定会收录到首张原创大碟的8首曲目中选出2支主打,除了四位导师手握选择权之外,还首次引入51席专业乐评人作为评审团。
在此前的第一阶段“唱片初选”期,每位导师实际上在百余首原创歌曲中挑出了16首作品,但此番得以亮相的只有从中优选的8首。宣传总监陆伟介绍,之所以有16选8再选2、最终“年度盛典”还会决出一首“年度好歌曲”这样的形式,是节目进程层层推进渐入高潮的需要,绝不是说只有最后选出的1首或2首才是“好歌曲”,而每位导师所选择的16首歌都会在后续加以打磨包装推入市场,只是批次有前后之别。
        首次引入专业乐评团 导师亲身揭秘第9支单曲
        在“主打之争”阶段,为了让每一首作品都能得到更公正、不偏颇的评价,赛制中新加入了专业乐评团打分的环节。考虑到“好歌曲”是评选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的选秀节目,节目组邀请的乐评团成员都是具有专业音乐欣赏水平的音乐行业相关从业者,其中包括各大广播电台的音乐DJ,音乐网站、专业刊物编辑等,共51席。每首作品演唱结束后,乐评人都将投票表态是否喜欢并愿意加以推广,喜欢则按下面前的选择按钮,按下按钮的人数即为乐评团为这首歌打出的分数。
        除了专业乐评团,主考导师之外的三位导师分别手握5分,可以在8首作品全部演唱接受后,选择加给他最喜爱的一首。由于“主打曲目”只有唯二两个名额,而乐评团和导师所给的分数累加最高者就能率先获得其中之一,导师手中的5分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一场乐评人全部投票完成,8首作品产生最初的得分排序后,三位由始至终观战的导师会选择用手里5分帮谁翻盘,是“主打之争”的一大悬念。
        除了战局瞬息万变极具悬念之外,“主打之争”的另一大看点是:每张原创大碟中的第9首单曲将会公布。根据赛制,第九首作品选自初选的16首作品中暂时未能入选首批发布的余下8首,由导师亲自演唱,收录进专辑。率先录像的刘欢便在事先毫无透露的情况,于第九位登台,给现场观众和乐评团献上了一份大大的惊喜。四位导师将分别选择旗下的哪支作品亲自演绎,无疑将是“主打之争”的又一大悬念。

        “五大件”禁令解除 现场配乐编制一秒升级“高大上”
        在之前的“唱片初选”阶段,编曲环节因受到赛制中规定的“五大件”限制,所以只对原创作品进行较基本的技术加工,保持歌曲的原汁原味。而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导师原创大碟的8首作品,则被导师和导师邀请来的“编曲顾问”在编曲上进行的更精良的打磨,“主打之争”中,每一场呈现的8首作品不仅在演绎时间上更充分、结构更完整,而且配乐更多元,血肉更饱满。这一变化体现在直观的视觉上,便是舞台上的配乐演奏阵容华丽丽的升级,在此前倪方来领衔的现场乐队基础之上,更增添了管弦乐团,整体配置堪称奢华,一首重金属质感的摇滚在“主打之争”的舞台上便可以享受到五把吉他加两个贝司的待遇。
        据刘欢请来的“编曲顾问”、著名音乐人捞仔先生介绍:增设管弦乐团的最初想法是因为刘欢《新九拍》中跨界的创作很多,而且又有多首具备古典气质,所以便想到引入管弦乐团来提升歌曲的质感,在和节目组的音乐团队商量后达成了共识,并且将该配置在全部“主打之争”录像过程中保留,成为接下来“好歌曲”舞台上的“标配”。
        捞仔介绍:这支弦乐队是由来自上海歌剧院的专业演奏家们构成的,包括11把小提琴、4把中提琴、4把大提琴、和一个弦贝司,几位管乐演奏者则邀请的是上海音乐圈中拔尖的爵士乐手。捞仔除了作为刘欢的“编曲顾问”,帮助刘欢老师完成了8首作品中的6首编曲之外,还在首场录像中担当弦乐队指挥。这些演奏家们也都是捞仔的老朋友了,此前他们在上海一起合作过音乐剧《梁祝》的演出。

        刘欢《新九拍》以音乐性见长 寻配乐求助印度大使馆
        率先展开“主打之争”录制的是刘欢组。刘欢的原创大碟取名为《新九拍》,取“一个一韵,九歌九重天”之意,纵览《新九拍》的曲目,涵盖了放克(funk)、摇滚、古风、爵士、古典、中世纪哥特等多种风格,且无一重复,可以说每一首收录在《新九拍》中的原创歌曲都是独一无二的,凝聚着个人创造力,无可替代,也很难互相比较。刘欢在录像时就反复强调,他更愿意把这场录像看作是一张原创大碟的首发展示会,在他心里每一首都是沉甸甸的主打之作。
        刘欢对8首原创作品的良苦用心不光光体现在编曲浩繁的规模上,更在于每一首作品“画龙点睛”那一笔的执着和挑剔。每一首作品二次呈现时,除了身后相同的乐队“阵仗”之外,还都拥有为自己量身而定的非常独特的伴奏配乐,其中既有一般观众比较熟悉的长笛、琵琶等,还有一些常人难得一见的稀奇玩意。
        来自台湾的唱作人苏珮卿的作品《格格不入》,此前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她优雅的竖琴演奏,而这一次,她的外国老公陪伴着她走上了舞台,坐在她身边,为她以木箱鼓(Cajon)伴奏。《格格不入》这首很不寻常的九拍作品是一首跨界之作,古典和流行相结合,又具有国际范儿,因此在编曲上既中西合璧,弦乐配长笛,又在竖琴的古典美中融入木箱鼓的活力。木箱鼓是一种起源于南美的打击乐,后因被西班牙弗拉明戈音乐融合而得以传播。它既有浑厚的低音又有小军鼓般的清脆悦耳的高音,频率全,表现力强。
        满族唱作人乌拉多恩的《鸟人》是一首极具异域风情的创作,为了把它打造成世界音乐(world music)的风格,捞仔在编曲上注重进一步强化异域的元素,最终,他锁定了印度的西塔琴(Sitar)和塔不拉鼓(Tabla)。“它们是印度音乐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乐器,就算你不懂乐器,也能在演奏中感受到浓郁的印度特色,就像一听到琵琶就想到中国音乐一样”,捞仔如此介绍。可在印度流行的东西想在国内找到并且能演奏得正宗绝非易事,节目组费劲周折,甚至求助于印度大使馆,九牛二虎之力使尽之后,终于觅得了两样稀罕乐器和能够演奏的乐手。好歌曲现场,两位演奏者就如印度传统那般,在地摊上席地而坐,完成了《鸟人》的伴奏,令人啧啧称赞。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四张原创大碟依次首发 的新闻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