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江湖八怪”眼中的“华健爸爸”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江湖新能量”合影

“江湖新能量”合影

和蒋瑶嘉

和蒋瑶嘉

和老钱

和老钱

和胡莎莎

和胡莎莎

和鲁向卉

和鲁向卉

和邱振哲

和邱振哲

和王思远

和王思远

和项亚蕻

和项亚蕻

和辛若天

和辛若天

拥抱邱振哲

拥抱邱振哲

        周华健:亦师亦友亦兄亦父
        “江湖八怪”眼中的“华健爸爸”

        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有一个特殊的帮派,叫“江湖八怪”,这个由八位英雄女侠组成的团体,志同道合,惺惺相惜,认识不久,他们就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江湖儿女”,在群里,他们按照年纪大小来称呼彼此:老大老钱,老二辛若天,老三胡莎莎,老四邱振哲,老五王思远,老六项亚蕻,老七鲁向卉,老八蒋瑶嘉。“大家遇到了新鲜事儿,都会在群里面吱一声,也会说说各自家里的情况”,这八个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大家庭。而让这八个原本毫无关联的江湖儿女走到一起的,就是音乐江湖的盟主周华健。

        谁先开口叫“爸爸”?
        傻傻分不清楚
        上周“好歌曲”节目中,蒋瑶嘉在台上脱口而出的一声“华健爸爸”,让观众都吃了一惊:学员居然这么称呼导师!后来当8位江湖儿女在舞台上排排站,依次“我是老大”、“老二”地介绍起自己来时,这群“江湖儿女”在一起如家庭般的温暖让所有人感动,再听他们叫起“华健爸爸”便是顺理成章地舒服悦耳。
        可到底是谁第一个情不自禁喊出“爸爸”?记者分头采访“江湖八怪”让他们互相指正,可却得到了三个不同的答案。三姐胡莎莎说是老四邱振哲起的头,“因为他之前在台北就见过华健老师,特别崇拜他,是他的铁杆歌迷,所以有一次就开口叫‘华健爸爸’了,然后我们也就跟着叫开了”;但老四却说“不是我,应该是鲁向卉或蒋瑶嘉”;老五王思远和老四说法一致,认定是蒋瑶嘉最先喊“爸爸”:“因为她最小,爱撒娇嘛”!“八妹”也大方承认是自己起的头,可二哥辛若天又不干了,信誓旦旦地声称“是我第一个叫的”,“因为我早就是华健老师的歌迷,贴吧里他的歌迷都这么叫!”看来,谁是第一个叫“爸爸”的人成为解不开的谜团了,但儿女们也不打算刨根问底,反正大家叫着顺口,最重要的是,“爸爸”本人也甘之如饴,乐享其中。
其实除了“爸爸”,儿女们对周华健还有其他五花八门的称呼。比如大哥老钱有时就开不了这个口,“闹差辈了”,所以他平时更多和周华健以兄弟相称:“有时候叫大哥,有时候叫华健兄,开玩笑的时候也会叫他‘华健爸爸’”。身为老大哥的老钱在“江湖之家”中地位独特,连华健爸爸都对他另眼相待,非常客气,每次见面总是隔着老远就热情辉手,走进了就握手拥抱,还不时向他讨教两句西安话。老钱坦言:“孩子们对我挺妒忌,我也跟他们解释,可能是我年纪大一点,和老师差不了多少岁,所以他对我不太一样”。
        三姐胡莎莎最有女侠风范,也更喜欢按江湖的规矩来,“见面的时候我就抱拳,然后喊‘师父’!”

        盟主独步武林靠笑功
        忘歌词不忘笑话
        “江湖八怪”各自身怀绝技,有人内功深厚,有人轻功了得。可身为江湖盟主的周华健靠什么独步江湖呢?那绝对要数极具杀伤力的“狮子吼”笑功了!喜欢周华健的歌迷恐怕都在演唱会现场领教过他响彻云霄的爽朗笑声,“好歌曲”录制宣传片时,他也常常念台词笑场NG。周华健不仅自己喜欢笑,逗别人笑也非常在行,歌词记不得,却装了满肚子冷笑话,每次“好歌曲”录像前热场,他总喜欢讲冷笑话降温,讲完了自己先笑的前仰后合,令观众好冷好开心。
        台上总是笑口常开的周华健,台下又是什么模样?“江湖八怪”说:台上台下一个样,在一起总喜欢讲笑话。令“八怪”印象最深的是“华健爸爸”拍啤酒广告的笑话。周华健自曝,曾在一个大冬天去海南拍啤酒广告,虽说海南的冬天也很怡人,但摄制组选择在日出时分拍摄,于是周华健就在凌晨4点,按要求穿着短袖夏装来到海边,迎着海风,一边喝啤酒一边大喊“爽”!结果就这样喝掉了一箱啤酒。就在儿女们皆为爸爸有如此酒量目瞪口呆的时候,周华健又解释道:“还好啤酒只是道具,每瓶都只有瓶底的量”。
        除了讲笑话,周华健还会和儿女们分享很多年轻时的经历,有时讲到曾经在唱片公司做助理、端茶倒水间偷师学习,有时讲到以前客串成龙大哥的电影,角色基本属于卖冰激凌之类,几秒钟的镜头一扫而过,虽是打酱油也很开心。听周华健笑谈过往,儿女们也都很受触动,老钱便在微博上这样写周华健给他的感受:朴实无雕饰,温和刻苦耐劳,从小兵到将军,港台老式艺人的典范。年纪最轻的鲁向卉和蒋瑶嘉则说:“和爸爸在一起没有负担,特别可爱,特别幽默,说话也特别实在,原来还担心大明星会有架子,但是后来发现这种顾虑完全是多余的!”

        乐评团打分那么低 华健你怎么看?
        音乐总监安栋回忆周华健这一组录像的幕后种种时,想不到有什么争执、纠结、难过的事情,“周华健的自身修养很好,而且境界很高,他把一时之争看得很淡。他对自己的学员很好,只鼓励他们快乐地唱自己的歌”。
        2月14日,好歌曲“主打之争”录像前夜,正值西方情人节,周华健带着“八怪儿女”们一起度过,请他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杭帮菜,还把澳洲演出时特意带回的巧克力分送给大家。八个人特别感动,纷纷在微博上晒幸福,老钱还把巧克力留给了女儿。
“华健老师一开始进入唱片公司的时候,也是非常小的小职员,也受过冷眼,他对我们说,每个人都不可能一步登天,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周华健的这句话项亚蕻记得最深。
        而邱振哲印象最深的是周华健的拥抱,“我一直以为节目中导师的拥抱是点到为止的,但他抱着我非常用力,还会对我说‘你辛苦了’。唱歌这么多年,第一次有这么厉害、这么资深的音乐人对我说‘你辛苦了’!”
        胡莎莎永远不会忘记的是“主打之争”前师父为她打气:“你造(知道)吗?你是我的王牌!”胡莎莎特别惊讶,问他:“师父,你是不是对谁都这么说?”周华健回答说:“我是说真的!因为过去我也曾尝试过,把京剧跟流行音乐结合在一块,但结果并没不完美,可是你做到了!你实现了我的梦想!”胡莎莎特别感动,“他就像一个太阳,不断地给我们正能量!”
        八妹蒋瑶嘉时而会担心自己太叛逆的造型会损失印象分,周华健则会鼓励她做有个性的自己,无需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你的发型很酷,以前我们一家还同时剪了和你现在一样的发型——板寸,然后一起逛街。”
        但令人意外的是,好歌曲乐评团并没有给江湖儿女们十分的肯定,被周华健视作王牌的胡莎莎《唱念爱》只得到了27分,个性张扬的蒋瑶嘉《梦的堡垒》仅获20票排名垫底。当现场低分频出时,周华健都快笑不出来了。
        安栋事后向周华健的助理打听:“乐评团打分那么低,他怎么不生气?”助理回答说,其实周华健生气了,也心疼了,但都忍下了,只因为当时他想到:“如果我现在发作翻脸了,那后面上场的学员怎么办?”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的新闻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