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综艺 > 中国好歌曲新闻

《中国好歌曲》杨坤组踏上“最走心”的战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马上又

马上又

柳重言

柳重言

莫西子诗

莫西子诗

王晓天

王晓天

        “我要做最走心的唱片”,这句杨坤导师时时刻刻挂在嘴边的话语将在本周五接受观众朋友们的检阅。“走心坤”将携麾下八位走心“战友”站上《中国好歌曲》杨坤组“主打之争”的舞台,原创大碟《走进心时代》的两首主打歌将从《她》、《光的版图》、《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再见吧 喵小姐》等八首好歌中诞生。所有歌曲的改编都以传唱度和“走心”为己任,不论是大尺度的颠覆还是歌词旋律的微调都让大家惊喜不已,向来严苛的“好歌曲”乐评团更是打出了“主打阶段”的最高分。全程亮点的“好歌曲”能否走入观众的心田?本周五晚19:30央视三套《中国好歌曲》,寻找最走心的感动。
        “最痴心”:阅尽千帆,马上又上演好莱坞式情歌
        在杨坤《走进心时代》原创大碟中,马上又和柳重言无疑是资历最深的两位前辈。马上又拥有多年创作电影配乐经验,还曾创作过杨坤春晚登台献唱的歌曲。“唱片初选”过后,一首为妻子而作的《她》被杨坤导师强势收入自己的原创大碟,这个留着洋葱头的魅力大叔也从幕后走向台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身后LED背景屏上,哥特式镂花窗户的阴影明明灭灭,被杨坤定义为“痴心”的马上又坐在舞台中央红黑相间的钢琴前,再次带来这首为妻子所写的《她》。跳动的琴音从他指尖流出,倾诉的话语被他徐徐吟唱。第一段副歌唱完,马上又猛然站起来,一把摘下支在钢琴上的麦克风,走到舞台前方,伴随着台前马上又的“大动作”,背后的乐队风格也陡然一转,从安静的娓娓道来转变成了洒脱无忌的霸气,配合马上又略带粗粝的嗓音,激情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精神一震。在解释为什么采取这样风格跳跃的编曲方式时,马上又解释他其实是想用音乐表现一个男人经历过很多坎坷之后的状态,前半部分的温柔是“回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的状态”,后半段的狂野,则是表现这个男人在阅尽千帆后的豁达:“有点不管不顾了,就这么着了。”虽然正式上场表演毫无瑕疵,但与马上又亦师亦友的杨坤导师却在现场爆料了马上又在幕后彩排时出过的糗事。虽然身为创作人资历已经很深,但缺少舞台表演经验的马上又一下子习惯不了离开钢琴的演唱,站起来时总是忘记拿架在钢琴上的麦克风,“他弹着琴,出去是出去了,麦克风忘在家里,我说你把武器都丢了,还怎么唱?”“彩排的时候摔坏两个麦架,以后谁要请马上又唱歌,要注明自带麦架。”
        “最虐心”:倔强莫西抛开吉他,日本女友钢琴伴奏
很多人都还记得《中国好歌曲》“唱片初选”的舞台上,那首深情款款至死不渝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音乐诗人莫西子诗仅凭一把木吉他带来的歌曲感动了无数观众,一束杂草就抱得美人归的浪漫爱情故事更是羡煞了众多单身男青年们。
       这一次主打之争,没带吉他上台的莫西子诗身后多了一架钢琴,弹琴的不是别人,正是让莫西直言“死在她手里好多次”的日本女友。简单民谣变成了情感丰富的爱情大片,凄美的歌词配上舞台上如画的场景,看得台下观众个个心潮澎湃。当间奏部分穿插的彝族民歌《不要怕》的节奏和旋律响起时,全场更是起立欢呼鼓掌,反观主导师杨坤则是一直神情紧张的望着台上,待莫西子诗一曲唱罢,这才松了一口气,直言“他要唱不好,我死的心都有”。难怪杨坤一开场就介绍莫西这首最“虐心”。
        如此大胆的改编让周华健听完抑制不住的感叹:“坤哥你太厉害,原来只是死在手里,现在是稀巴烂的死在手里。”杨坤坦言起初和莫西子诗沟通太困难,音乐诗人不按常理出牌,对节奏掌控随心所欲的习惯都让杨坤伤透脑筋,让他丢掉吉他上台演唱更是难上加难。倔强的莫西一开始根本不赞成导师对编曲的想法,在他看来,在民谣里加上《不要怕》的旋律就像是“穿着旗袍在跳芭蕾舞。”而当真正听到编曲的Demo时,倔强的莫西也被融化了,坐在机场大巴上止不住的落泪。舞台上有女友伴奏的莫西子诗就像是吃了定心丸,酣畅淋漓的演绎再一次惹得女导师蔡健雅热泪盈眶,祝福二人幸福甜蜜的同时也不忘大赞歌曲:“第一次听就成了这首歌铁粉,不止是走心,甚至是走进了我的内脏。”主杨坤也是止不住的说:“第一次听到心就稀巴烂了。”
        “最细腻”:“大牌幕后推手”柳重言港式叙事情歌,全场合唱《红豆》
       擅长叙事情歌的柳重言被杨坤称之为“细腻的心”,这次他将带来四张原创大碟中唯一一首真正意义上的叙事情歌作品——《空白的缘分》。在介绍柳重言出场时,导师杨坤颇为唏嘘:“这个人给别人写了一辈子的歌,唱他的歌的歌星,个个都是华语的巨星。他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为自己唱歌,他已经51岁了。”一段没有乐队伴奏的清唱,娓娓道来的歌声包裹着伤怀的回忆,我们被带回到那段为了自己隐秘的情愫而忽喜忽忧的青涩年华。柳重言这段清唱展现的唱功让周华健十分惊喜:“前面的清唱完全没有key,你就直接来,真的很厉害!”刘欢也表达了对这首经典的情歌作品的赞赏:“是典型的香港台湾式的叙事歌曲,把一件事情用九曲回肠的旋律娓娓道来,真的很有意思,我也挺喜欢这首歌。”和台下的柳重言有过比较多接触的主导师杨坤则对这位乐坛前辈的品性与为人感慨颇多:“他在我们这个行业已经很多年了,论资排辈,他应该以一种前辈的状态,但是他永远是非常谦卑,见到你的时候、见到任何人都很谦卑。”
        “唱片初选”时,唯一的女导师蔡健雅对没有选择柳重言而后悔不已。在“主打之争”的舞台上,她更是化身“小粉丝”,邀请柳重言现场演唱他的代表作《红豆》:“我很想听你唱《红豆》,大家都知道这首歌,我们来一起大合唱这首歌好不好?”虽然没有经过任何事先彩排和通知,但当柳重言唱起《红豆》的副歌时,台下所有观众一个不落地跟上,全场大合唱的场面令人动容。这位作品万人传唱的创作者从幕后走向台前,圆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之前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可能就是《红豆》,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人会知道柳重言的长相怎么样,但是我到这个舞台唱了一遍,大家都认得我了,谢谢!”
        “最阳光”:“喵小姐”三战“好歌曲”,“尾巴”上有了新的希望
        还记得那个为喵星人写歌的“北漂先生”王晓天吗?从失之交臂到成功复活,本期杨坤《走进心时代》“主打之争”,王晓天又将第三次站上“好歌曲”的舞台。还是那个笑容温暖的大男孩,还是那把质朴无华的木吉他,然而,有些东西却不一样了。
        经过杨坤和整个音乐团队的努力,王晓天的原创作品《再见吧!喵小姐》将带来完全不一样的音乐呈现,同在杨坤“走心大碟”内的战友——女博士吕纬青积极地为这首歌的填词出谋划策,和王晓天一起探讨,对歌曲的结尾做了一些改动,让整首歌的基调变得更加阳光。之所以做这样的改动,王晓天希望展现给大家一个积极向上、崇尚自由的喵小姐:“因为我之后就从地下室搬出来了,有一天我到原来地下室附近的理发店去理发,我在另一个小区里看见原来在我地下室附近的一只猫,我觉得这群小猫咪肯定也像我一样,找到了更好的归宿!”蔡健雅听完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尾巴’那里,有了希望的感觉”。蔡健雅看好歌词的改动,刘欢老师也对编曲的翻新赞不绝口,“以前一提到民谣,感觉非得一支吉他弹着,其实不是这样的,历史最长的音乐一定要谋求变化,今天的《喵小姐》,后面听到有尼龙弦的吉他,一下子整体的演奏方式得到一个提升。以后所有的民谣,除了去注重美好的歌词之外,还要注重在音乐层面上的提升,我觉得今天是做到了,太好了!”
        除了作品本身的改变,王晓天的心态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同于第一次的忐忑不安和第二次的“不可思议”,第三次站在这个舞台上,王晓天觉得自己“太幸运了”:“能跟一帮大咖级别的前辈同台唱歌,怎么能这么幸运?!”而在参加《好歌曲》之后,之前因为生活原因比较生疏的王晓天和王爸爸之间,也悄悄发生了转变,“我们父子之间的关系有了有史以来非常大的一次融冰,我第一轮盲选的时候离开了,那段时间,我爸还怕我得抑郁症了,他那会儿每天都给我打一个电话,很关心我!我们父子之间现在感情特别特别好!”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