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

金越:央视打造百集《手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2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

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

video

 

        金越:欢迎方方面面的领导、专家、学者、还有我们媒体界的同仁,还有同道,一般站在这个地方讲话都讲点稿子,我还是讲讲感受和科教频道为什么做这个节目?在很多年前一天我在意大利米兰街头发现一间修鞋的小店,然后我就走进那家小店,因为我有几双鞋要修,进去以后很惊讶,一个老师傅白发苍苍做他的活,我一看在他的活里头,有很多一看穿十多年的鞋,但是在他手下变着非常新,他一丝不苟做这件事情,可以看到他乐在其中,我当时有很多想法。在我们国家今天很难看到修鞋摊了,有些还可以使用,但是已经在某些方面残旧的鞋,扔了很可惜,留了很占地。
        这是一个故事,如果我们保留更多的手艺人,实际我们生活可以更加节约,我们对资源的利用也更加充分,甚至我们脚也会很舒服。还有一件事就是今年因为探亲去日本,我到日本看到好多好的东西,有很多中国的东西。我在一家店看到炕桌,一下被这个炕桌吸引,这个炕桌是嬉皮漆,产生宋代,具有徽派气息,我查资料在中国曾经被断过。当时60、70年代有一个徽州的匠师努力恢复嬉皮漆,但是他死了,嬉皮漆又面临死了。嬉皮漆非常复杂的记忆,回来以后说现在还能做这件事。这是一个故事,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叫嬉皮漆,甚至没有见过,我经常到潘家园转还可以看到小件。
        现在博物馆可以看到嬉皮漆的作品,比如炕桌不过45×35左右大小。但是在日本还有人能做这个嬉皮漆,我看到这件东西1.2米×90。我们很多很优秀的东西在别的国家被保存着,在别的国家被珍惜着,这让我感觉到非常难过。由此我也想到,实际我们中国人在生活中很有讲究的,那么这个讲究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也是生活的智慧,也是我们精神的涵养和修炼。但是我看看今天,我们已经没有这些“讲究”,现在跟年轻孩子们在一起聊天,他们讲究你拿LV包还是爱马仕的包,那么我们价值取向、价值的认知已经发生偏差。
        这样过来的品牌努力讲自己的文化,甚至编造出来的文化,努力使自己的商业产品能够沾着文化的边,而我们守着祖先给我们最优秀的东西,却看不到它的价值,因为看不到它的价值,所以看不到凝聚的人类智慧和情趣的时候,不愿意掏出钱包购买这些产品,所以手艺人生存比较困难。我们今天文明、文化需要延续,中国的梦想和中国人精神的境界需要张扬,那么我们选择这样的题目。
        我记着四年前跟旗舰说做手艺,用几年时间不懈做,要做100集,今天100集已经完成了,所以我要说第二个100集,浩洋有一些担心,我从哪里找那么多手艺?是不是手艺不好找?其实不是不好找,是我们不知道。对于年轻人来讲、对于我们今天科教频道来讲,我们首先不叫知识分子叫知道分子就好了,我们将做第二个100集的东西,这个意义更加大。也许有一天,时间过了很长时间,这些手艺人也不在了,但是我们的后辈们拿出这个片子还可以知道,这个东西是这样做的,它还可以在自己精神追求历程当中恢复起来,这样对民族来讲是有意义的,对我们今天也是有意义,一方面我们为了记忆、一方面我们为了回忆。所以作为有所记忆莫不可有所回忆的东西,《探索·发现》用四年的时间完成100集的《手艺》,我们为自己自豪,也为民族庆幸。我们希望下一个100集担当为民族留下影像记忆的责任,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热爱进行努力,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金越 央视 的新闻

分享
分享到:
标签切换分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