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汉语大会首轮复赛 百强选手争夺席位

汉语大会央视网 2014年07月09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5日晚,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复赛第一场圆满结束。来自泰国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的苗晶晶成功晋级半决赛;来自马来西亚就读于厦门国立华侨大学的吴潍安进入复活赛。

(左图为苗晶晶;右图为吴潍安)

(左图为苗晶晶;右图为吴潍安)

  “汉语大会”共设有八场复赛。每场复赛为6人参赛,选出2人,1人晋级进入半决赛,1人待定参加复活赛,其余选手淘汰。复赛主要分为4个环节,考察选手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对汉语的掌握能力。这样的赛制设置,使得比赛更加紧张激烈,精彩纷呈。

  现场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8位选手,他们将通过《一题定乾坤》环节,争夺第一场复赛的6人席位。在短暂的答题时间里,选手们沉着冷静,仔细作答。最终,来自韩国的郑丞然、卢旺达的塔塔、印度尼西亚的卓宥佑、马来西亚的吴潍安、泰国的苗晶晶、哈萨克斯坦的李拴龙6位选手获得复赛资格。

  本场复赛的主题为“咬文嚼字”,着重考查六位选手对中国的语言文化、文学艺术的掌握情况。第一环节,为抢答题。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苗晶晶,反应敏捷,表现机智,接连抢题成功,对于“文章”、“感冒”等词汇在不同语境中所表达的意思已有深刻理解,俨然让中国人刮目相看。另外,“金龟婿”、“粉丝”、“给力”、“纠结”、“吃货”等这些古今交织,层出不穷,具有时代感的汉语词汇,外国选手也同样了如指掌。

  第二环节为“最爱是中华”,着重考查选手的汉语表达能力。选手需选择一位评委手中的视频题进行观看,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这个环节,选手的绝妙回答,令人拍案叫绝。第一位上场的是郑丞然,他选择了牛宏宝老师为他发题。大屏幕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出精彩的颠轿场面,那熟悉的陕北民歌贯穿影片,浑厚的歌声“急猴猴,新郎官,钻进洞房把盖头掀,哎呀呀,我的小乖蛋……”。当影片播放完毕,牛老师进行提问:“请问这个片断是哪部电影的?是从哪个作家的作品改编的?”郑丞然可谓是对答如流:“我知道这部电影改编的出处是莫言先生写的《红高梁》,我看过‘抬新娘’片段的话剧。”接下来的考题中,四大名著相继亮相。选手塔塔的考题是《红楼梦》中的精彩片段。场景中,充满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大家猜着有趣的灯谜:“能使妖魔胆尽摧,身如束帛气如雷。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塔塔对这部作品进行1分钟的描述中,展现出她对这部作品理解之深,并在主持人与评委的微妙提示中,答对了片段中的灯谜------爆竹(鞭炮)。另外,说自己的性格最像“猪八戒”的选手吴潍安,对《西游记》这部作品具有独到见解,并很从容的作了描述。选手李拴龙说:“法海他不懂什么叫爱”,这是他对于《白蛇传》的深刻体会。经过二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吴潍安暂居第一。

  第三个环节是车轮战,大屏幕上将会出现对联,选手进行断句朗诵,评委根据选手表现打分。这个环节对于留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对于中国人也并非易事。其中,“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像谁谁装谁谁就像谁”“痒痒抓抓抓抓痒痒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这些经典的对联,对仗工整,并且风趣耐人寻味。选手们在作答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微妙的汉语之美,音节之美,节奏之美。第三个环节结束后,吴潍安仍暂居第一,苗晶晶暂居第二。

  第四个环节是命题写作,大屏幕会给出一封信,选手要找出信中的错误并且改正。要求6位选手在5分钟之内完成。最终,苗晶晶成功逆袭,直接晋级半决赛。吴潍安进入复活赛。

  更多大赛资讯,您还可以关注汉语大会的新浪微博(CCTV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微信公众号(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搜狐新闻客户端(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参与话题讨论,支持您心目中最喜爱的选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