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复赛第三场赛事动态

汉语大会央视网 2014年07月25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复赛第三场,来自世界各地的76位选手,经过《一题定乾坤》环节的席位争夺赛,来自俄罗斯的骥马、英国的霍迈克、韩国的李智元、加拿大的范柏仁、美国的查理、德国的吴雨翔6位选手获得复赛资格。最终,范柏仁后来居上晋级半决赛,霍迈克进入复活赛。

  复赛第三场的主题为“天南地北”,着重考查选手对中国的自然地理和人文魅力的掌握情况。第一环节为“抢答题”。妙趣横生的各地方言;富有诗情画意的浓彩长江、淡色西湖;粗犷的河南梆子《花木兰》,柔美、典雅的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轻快活泼的民间小调----黄梅戏《天仙配》。这些经典的中国戏曲接连出现,让选手们领略到了由犷渐柔的中国戏曲和映照出的中华文化的神韵风采。第一个环节,英国的霍迈克表现出色,多次抢到题目,最终以130分夺得头筹。

图为本场评委(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

图为本场评委(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

图为主持人(从左到右依次为:韩佳;季小军)

图为主持人(从左到右依次为:韩佳;季小军)

  第二环节为“主题演讲”,骥马骑单车去凤凰古城领略中国民居---吊脚楼之美。喜爱旅游的霍迈克用游记的方式,讲述了自己与中国湖泊的缘分。“比起大城市的街道 我更喜欢偏僻宁静的小街道”,李智元诗情画意的描述了自己与中国道路的缘分。范柏仁一上场,气宇轩昂,借用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来表达自己初到中国,望着长江,中流击浪前进的壮志豪情,以及社会的发展和对人生的思考。“喜欢长江上的桥,我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的桥梁”,文采斐然的范柏仁把自己比喻为中加两国的桥梁,很熟练的掌握了中国人写作的思维方式,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而查理没有很好掌握中国人“金字塔”的写作方式,与山川的缘分未能在有效时间内表述完整。吴雨翔讲述自己初到中国,普通话和闽南话两门中国语言的混淆给他带来的困惑,以及现在能熟练掌握,并用闽南话作了一段自我介绍,他觉得方言是中国不可遗忘的重要文化,并获得本环节最高分。经过第二个环节的口才比拼,霍迈克由于第一个环节的出色表现,使得第二环节稳居第一,李智元紧随其后。

  

  

  第三环节“车轮战”, “鄱阳湖”、“岳麓书院”、“南岳嵩山”等等,这些形声、象形、会意的中国文字,考查选手们对中国汉字读音的掌握程度。选手们在朗读名称过程中,也能感受到汉字的奇妙和音韵之美。第三个环节结束后,范柏仁成功逆袭,与霍迈克暂时并列第一,李智元则屈居第二。

  

  

  

  第四环节为“命题写作”,6位选手在5分钟之内把“旗袍”“臭豆腐”“浮云”“兵马俑”4个没有关联的词组融合在一篇合情合理的文章里。范柏仁用妈妈在西安看了兵马俑、闻到臭豆腐、买了旗袍的游记,巧妙地把四个不相关的词融合在一篇文章里。最终,范柏仁稳拿本场复赛第一名,成功晋级半决赛。霍迈克则以看似奇怪却又很合理的文章“穿着旗袍的臭豆腐西施是不合理的,就像浮云一样”,进入复活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