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创造——科技的力量》2015年1月1月晚21:00
CCTV10开播

创造 CNTV 2014年12月24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特别策划制作的大型系列科技纪录片——《创造——科技的力量》,第一季将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月8日、每天晚间21:0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首轮播出16集,每天两集连播。
        大型系列科技纪录片《创造——科技的力量》,是为了贯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倡导发明创新氛围的主题背景下,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特别策划,邀约国内一流科技纪录片制作团队加盟,采用统一策划、分批制作、按季播出的形式制作推出的。
        这是中国电视界第一次如此系统地、大规模地关注中国科技、关注中国创造的电视行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创造的文明成果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
        中国是具有光辉灿烂、绵长悠久历史的文明国度。在数千年的文明进程中,中国人在各个领域、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人类世界贡献了难以计数、灿若繁星的文明成果,涌现了一大批拥有无穷创造智慧和创造精神的杰出人物,而其中在科技领域里的发明和创造,同样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从这个角度再次翻检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浩大的科技创造和科技发明的历史。在中国,不仅仅只有四大发明,不胜枚举的发明创造遍布在农业和水利、天文和历法、建筑和营造、冶金和铸造、造船和航海、织机和织造、中医和中药等等社会的各个领域,这些文明成果、科技成就共同推动着、改变着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历史进程。
        大型系列科技纪录片《创造——科技的力量》,全面盘点中国从古至今、在各个领域内取得的科技成就——以科学的思维和手段,解析这些创造和发明蕴含的科学道理;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这些科技发明和创造诞生的故事;以讲故事的方法,弘扬这些创造和发明蕴藏着的中国创造智慧和中国创造精神……
        视觉化、形象化的科技演示
        电视是视觉的艺术,我们借用当下最先进的电视制作手段,以二维、三维的方法形象展示创造发明项目,让科技的发明创造看得到、摸得到、体验得到,同时使发明创造的过程也清晰可见:比如制碱过程的演示;石油构造的地质示意;宋代水运仪象台运行演示等;
        实证方法的引入
        普遍采用实验验证的方法,以演示创造发明的关键步骤、关键环节,检验创造发明的效果:比如汉代冶铁技术与此前冶铁技术的比对,摄制组分别制作了两把刀剑,砍竹、砍铁,让新技术的效果在高速摄影机前一目了然;比如让复制的水运仪象台实际追踪太阳的轨迹,并用现代软件技术印证追踪的效果,九百多年前古人的发明成就让人叹为观止;
        宽广的视域
        把创造发明的科技成果,从科技领域延伸到相关的社会领域来看创造发明的重大影响;从历史发展的纵向上解读创造发明的科技原理;从空间上,横向比对世界同时期该领域内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状况,以此凸显中国创造的伟大。
        《创造》项目组成功地组织了一批国内有经验、有影响的专业制作团队加盟,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当下科技纪录片制作方式和方法进行了有益地尝试,以科技的方法解读科技,以求更科学、客观;以悬念的结构方式推进科技及过程的叙述,以增加片子的可视性;以宽广的视域回望科技成果的专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以求使科技的力量更加形象生动。
        《创造——科技的力量》第一季16集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第二季正在策划制作中,欢迎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创造 | 科技的力量
我要纠错编辑:苗苗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