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主持人专栏 > 主持人

[独家专访]于嘉:我为什么爱上跑步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8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晨跑、夜跑、马拉松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跑步。近日,央视悦动邀请到一位特别的跑步达人,他就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于嘉。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于嘉从一个跑步爱好者转身成为一个跑步达人,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甚至因为热爱这项运动,卖掉了汽车,坚持跑步上班。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于嘉的跑步故事。

1

  跑步的初衷:让自己安静下来

  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于嘉回忆,2012年的时候,觉得自己太浮躁,状态不好,想给自己一个安静下来的契机。做什么呢?连看书也看不进去。当时妈妈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有一次,在送爱人上班之后,于嘉去医院看望妈妈,总也打不着出租车,就很焦躁,拿手机地图测了一下,距离医院不到六公里,心想就跑过去吧,然后沿长安街就跑过去了,出了点汗之后,觉得很舒服。后来又从医院跑了回来,路上还看到了降旗,那个状态让他觉得特别好,觉得这个经历太难得了。从那以后,于嘉就爱上了跑步,每天送爱人上班、看望妈妈,都是跑步前行。

  跑步上下班 两不耽误

  主持工作很忙,如何保证跑步时间?于嘉说,现在孩子比较小,还要照顾家里,没有合适的时间来锻炼,索性跑步上下班。上班跑过去差不多十几公里,下班看身体状态,选择是跑步还是搭乘公共交通设施。后来因为车的利用率低、花费高,再加上堵车等因素,他索性把车卖了,彻底地跑步上下班。

1

  最难忘的一次马拉松经历

  迷上跑步之后没几个月,于嘉就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了,他曾创下2年跑14个马拉松的记录。在于嘉看来,马拉松让他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和释放,很多马拉松选手的状态和精神也值得他去学习。

  谈到最难忘的一次马拉松经历,于嘉说是2014年的北极熊挑战杯。那是段太特殊的经历,第一是越野比赛,去之前他并不知道也不了解;第二,第一次去到那么远的地方,他自己也很意外,万年冰川,第一次在他的世界里出现,觉得非常的震撼。北极熊挑战杯第一天一个半马,第二天一个全马,两个比赛合起来才有机会获得参加挑战杯的资格。而在那次比赛之前,于嘉刚跑了一个芝加哥马拉松,在此之后,他还有一个纽约马拉松。于是,在他34岁前20天里跑了三个全程一个半程马拉松。于嘉说,这是一个特别难忘的经历,对自己是一个挑战的同时,也是对生活的认知: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任何的事情是不能放弃的。

1

  于嘉给跑步爱好者的建议

  每个人都是适合跑步的,就看你愿意不愿意了。开始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太多的运动经历,不要跑太快,不要跑太长,慢慢来。跑到一个你舒服的状态,坚持一个礼拜或者一个月左右,觉得没有问题了,再慢慢加量、加速。这样的话你就会慢慢投入到跑步当中。

  跑步前要多做热身,把自己各方面的肌肉、软组织都拉开,这样对自己的身体是有好处的。跑后一定要做拉伸和恢复,因为跑步是一个全身都在动的运动,各个器官各个关节都在做机械运动,如果不做拉伸的话,效果其实反而不是太好。

  跑步贵在坚持,想要出成绩或者保持一个状态,就得持之以恒。拿我自己举个例子,我觉得跑步以后,体型变化很多了,2004年的时候是101.9公斤,后来健身到跑步之前也有90多,到现在是74上下,我相信这是很多减肥、健身爱好者都期待的一个状态。

热词: 独家 于嘉 跑步 央视 主持人 央视悦动 编辑:李晓鹏 责任编辑:


860010-1153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