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回家吃饭》厨房吕大侠

首页 央视财经 2015年09月23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吕丽萍化身大侠美厨娘,来到《回家吃饭》的厨房快意江湖大展身手。大侠做菜是豪放派,一定要够量;与此同时侠骨柔情还有颗细腻的心,做菜过程始终不忘整理灶台。饭小二觉得今天应该煮一壶酒,静观厨房的风云变幻。

  让现场乱了套的三杯鸡

  昨天吕大厨的红烧鲤鱼惊艳了《回家吃饭》栏目组的全体员工,今天一道醇香诱人的三杯鸡好吃到差点让导演和摄像“结仇”!香味四溢连流浪狗小白也跑来围观!一碗料酒、一碗糖、一碗老抽将鸡肉炖上,吕丽萍边做饭边擦拭灶台,不忘吐槽孙海英在家做饭那可是油花乱溅。一道普通的三杯鸡,和吕丽萍与孙海英普通的生活一样,看似平凡,却蕴藏着无数惊喜乐趣,让人回味无穷。

1

 走红毯的培根卷

  川妹子小丫今天不做川菜,要做上一个洋气的山药奇异果培根卷。这不洋葱、酸黄瓜、山药泥就登场了,又用培根将馅料卷起来,卷着馅料小丫竟然卷出了走红毯的感脚,只不过今天走的是“肉毯”。再盖上奇异果烤,烤好了还要依次抹上酱、撒上薄荷、放上葡萄,饭小二觉得这么洋气肯定好吃吧?答案就在节目中揭晓。

1

  三杯鸡

  材料:鸡翅 鸡腿 姜 料酒 老抽 糖

  做法:

  1 鸡翅、鸡腿清洗干净,放入锅内;

  2 姜切片;

  3 加入料酒、糖、老抽、适量水、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

1

  山药奇异果培根卷

  材料:培根 奇异果 薄荷 葡萄 洋葱 酸黄瓜 土豆泥 黄油 巧克力酱

  做法:

  1 洋葱、酸黄瓜切丁;

  2 用黄油把洋葱、酸黄瓜、土豆泥炒匀;

  3 用培根将炒好的食材卷起来,用牙签插住防止松散;

  4 奇异果去皮切片,放在卷好的培根上;

  5 放入烤箱180度上下火烤5分钟;

  6 在奇异果上洒上巧克力酱,放上薄荷、葡萄即可。

2


  看完本期节目的看点之后,饭小二还要提醒您,今天是秋分哦!

  暑尽转寒凉 秋季分两半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日居秋季九十天之中,有平分秋季之意,此时太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时间的长短再次相等。今天过后,天气也由“清凉”向“寒凉”迈进,深绿、火红……天地之间的色彩更加浓烈,此时大部分地区雨季也刚刚结束,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正是蟹肥菊黄的好时节。

2


 
  秋分三候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1

  秋分传统

  祭月节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其实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这种风俗不仅为宫廷及上层贵族所奉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渐影响到民间。

2

  竖蛋

  在每年的秋分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不过其玩法的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秋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1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1

  秋分养生

  阴阳平衡

  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此时要坚持锻炼身体,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1

  收敛闭藏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广东民间历来秋日最多润养的汤水,此时正是大有所用。

1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5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