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央视科教频道重磅推出中秋特别节目《天涯共此时》

首页 CNTV 2015年09月23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大屋雷村祭月仪式

湖北大屋雷村祭月仪式

 

记者饶祎寻找吴川的超级大月饼

记者饶祎寻找吴川的超级大月饼

苏州东山镇的蟹农们迎来丰收

苏州东山镇的蟹农们迎来丰收

兔爷制作者双彦为记者介绍兔儿爷

兔爷制作者双彦为记者介绍兔儿爷

  中秋佳节,祭月香火徐徐燃起;团圆之际,中秋味道新鲜出炉。万众瞩目的超级圆月,热火朝天的丰收盛景,流传千年的节日印记。2015年9月27日中秋节当天,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在晚间22:30分重磅推出中秋特别节目《天涯共此时》,《文明密码》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带您感受不一样的传统中秋习俗。

  《文明密码》团队此次拍摄派出四路出镜记者,奔赴全国九个省市,记录了普通人过中秋的故事,从科技、历史和文化三个方面反映“中秋月、庆丰收”的主题。节目组同时邀请民俗方面相关专家对中秋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点评,解析节目内容背后的文化内涵:

  山西珏山,人们会为拜月仪式制作土法月饼;山东日照,渔民出海捕捞,在海上度过中秋节;江苏东山镇,这里盛产大闸蟹,是当地传统的中秋美食;四川眉山,人们过中秋节则会吃一道东坡肘子;广东吴川,这里的广式五仁超级月饼独具特色;对老北京人而言,过中秋节要请一尊兔儿爷回家;福建南安,一些无法回家过节的游子,会聚在一起玩博饼游戏;湖北咸安大屋雷村,全村人都会参加一年一度的祭月仪式……

  从古老传说,到皓月盛景,从五谷丰熟,到阖家团圆,从山川到海岸,从山野到中原,中秋佳节,此刻良辰,天涯与共。中国人用不同方式度过中秋节,却用同样的情感对月祈祷,祈祷家庭团圆和睦,祈祷未来美满幸福。      

   《天涯共此时》作为中秋特别节目,长达100分钟,由科教频道《文明密码》团队历时三个月精心制作完成。《文明密码》是一档文化体验类纪录片,拍摄内容为某一区域民俗文化、自然风光、历史遗迹等,通过出镜记者对这些文明内核的体验和展示,带领观众感受中华文明的进步和辉煌。 

  据悉,《天涯共此时》节目将于9月27日中秋节当晚22:30分在央视科教频道首播,在央视网实时同步直播,并将于9月28日8:06分重播。《文明密码》将带领观众在故事中品味中秋,在传承中激荡心灵。

      央视网还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发展论坛、光明网、中国网、中国西藏网、中国纪录片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未来网、中少在线、凤凰网、中国搜索、21CN、第一视频、齐鲁网、千龙网、西部网、四川新闻网、记忆四川、宁夏新闻网、云南网、2345影视、金山影视、搜狗搜索、ZAKER等25家网站同步进行直播和重点宣推。

相关阅读 央视 | 科教频道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