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跟着主播看阅兵

CCTV专区 CCTV专区_中央电视台节目专区 央视网2015年10月26日 10:39 A-A+

  胜利日大阅兵直播,央视主播们得到观众不少“点赞”。有人表示,这么重大这么长时间的直播,最考验的就是主播的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央视主播们很能hold住场,聊历史、做连线、与受阅官兵和专家互动,节目流畅、气氛庄重、少有口误,表现出精湛的专业素质。那么主播们是如何度过这个特别的日子的?直播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跟着白岩松看阅兵

  白岩松:第一感觉天气真好

  “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我都是在演播室做主持,今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我难得有机会接到邀请,可以去天安门前观礼。”这也让白岩松十分兴奋。9月1日至3日,每天晚上白岩松都要做四五个小时的直播。9月2日直播结束时是凌晨12点,已经交通管制了,“幸好有部队的采访对象接受完采访要回去,顺路把我捎过去了。”

  9月3日7点多,白岩松就到了天安门观礼现场。“第一个感觉,是天太好了。我记得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的前一天,一直在下雨,因为要参加直播,我每隔半小时就要去看一看雨停没停,一宿没睡。因此我就特别关注天气。9月2日我在直播中专门连线了北京气象台的台长,他说9月3日的天气是10点前晴空万里,快到10点时陆续有云出现。没想到天气预报如此之准!”当天晚上直播时白岩松采访了空中护旗方队的将军领队陶炳兰少将,陶少将告诉他一个细节,“他们起飞前通常要先派飞机侦察天气,那天他出门一看:今天的天气免检!心情极好,飞得也特别顺。”

  观礼时难耐心情激动,白岩松还不忘工作,“我要替观众提问,问观众感兴趣的问题,现场观察到的很多细节会在晚上直播时得到呈现。”因为对全部流程都很熟悉,细心的白岩松发现了一个几乎不被注意的细节:“习主席阅兵结束比原定时间晚了约3分钟,这时候我已经看到远方的飞机了,十分担心,好在很快就宣布分列式开始,空中护旗方队‘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当时我就想,晚上一定要问一问。”而这些疑问都在晚上的采访中得到了解答,“习主席很快回到天安门城楼上,抢出了这近3分钟的宝贵时间。”

  观礼时,以前从不自拍的白岩松还饶有兴致地用手机拍下平生第一张自拍照。他笑言一个上午的阳光暴晒,颈部已经依着T恤领子晒出一个黑黑的三角印。“战士们天天晒,难怪‘阅兵脸’的颜色如此醒目。”9月1日的直播节目中,白岩松曾特别让一个战士把帽盔摘下来,黝黑的脸,耳边一道明显的白印儿,那是帽盔带所在的地方。白岩松在节目里说,“演练结束,当去吃饭的战士从我身边经过的时候,我都看懵了,大声叫摄像赶紧拍下来。”随后,以《黑白相间“阅兵脸” 白岩松都看懵了》为题的新闻在网上广为流传,白岩松笑道,“能让观众理解到阅兵的不易,我觉得很高兴。”

跟着康辉看阅兵

  康辉:演播室里看阅兵

  9月3日,康辉5点钟到达央视新台,他看到很多同事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直播忙碌。打招呼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昨天晚上睡得怎么样?”很多人都没怎么睡,还有一些人彻夜未眠,一直忙到天亮。前一天晚上,康辉把节目内容从头到尾捋过一遍才去睡,“告诉自己不能太晚睡,但脑子里有事,总是睡不着。”进演播室之前,孙玉胜副台长看到康辉,问他:“你看起来像昨天没休息好?”康辉说:“您放心,片头曲一响,我马上就精神起来!”

  康辉说,这次“胜利日”直播是首次启用央视新台的演播室完成长时段重大题材的直播任务,新演播室机位比较多,节目设计也更复杂,为适应新环境,他们进行过反复演练磨合。就在9月3日直播前,他们还在对各环节进行最后的确认和精益求精。

  阅兵之前,康辉要在演播室和前方记者做多档连线,“必须在8点半之前把现场连线都完成。”时间有限,如果有记者超时,就要当机立断地打断,但让康辉高兴的是,那天的配合严丝合缝,没有一位记者给后期带来压力。康辉说那天自己在主播台上一点也不紧张,“技术系统给了很好的保障,再就是对我的同事们的信任,相信他们每个人都会出色地完成任务。”

  10点纪念大会开始,康辉在演播室里观看了阅兵,一直没离开主播的位子。一边心情很振奋,一边还要随时留意记下重要的新闻点,并跟身边的评论员沟通,为纪念大会结束后的直播节目做准备。12点直播结束,走出演播室的康辉终于长出一口气,当时他脑海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须选择一条合适的路线避开封路赶紧回到老台,因为晚上还有《新闻联播》。”

  直播之后网上也有各种声音,比如有人提出,之前经过多次演练,完全可以做好准备,按部就班。对此康辉表示,“我们确实演练过许多次,但演练是要熟悉每一个环节和流程,熟悉各工种如何配合,而不是拿着剧本,每个演员都知道台词是什么,一遍一遍去磨戏。好比在首都大酒店采访老兵的那个记者,直到9月3日早上,我们才能确定她的那个位置是可以连通的。直播一定是遗憾的艺术,我不是想解释什么,只是希望大家了解整个工作是怎么完成的。我们珍惜观众给我们的反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跟着文静看阅兵

  文静:我和将军交换签名

  9月3日上午,文静9点45分走进办公室。“我突然发现,所有在台里的同事都聚在办公室里,安安静静地像上课一样,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这种景象太少见了!”

  12点,文静去演播室“接班”,“看到背景大屏上‘胜利日’3个字,突然特别有感觉。”下午1点,倒计时还有20秒,导播突然告诉文静,节目临时调整,取消原定的先导片,直接切进演播室。就在那20秒,文静即兴组织了一段开篇词。“当我说到‘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节日,今天是属于我们的胜利日’时,那一瞬间眼眶一热。”

  9月3日、4日的直播节目里,文静采访了多位参阅的将军领队。“他们可以完美地完成受阅任务,但是‘上电视’是他们不擅长的,兴奋又紧张。”进入访谈前的短短几分钟,文静习惯和采访对象随便聊一些轻松的话题。采访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的领队陈相文将军时,他一直表现得很严肃。“我之前查过一些资料,就问他:听说您在这3个月的集训里练出6块腹肌?他说你怎么知道?我又问他,听说您小腿上有3处弹痕?他说这你怎么也知道?”文静故作叹气,和导播开玩笑说:看来咱们这位将军反侦察能力特别强,不一定能问得出来什么啊!大家都笑了,陈将军也笑了,之后的访谈特别顺利,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就这样自然地聊了出来。

  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的领队徐平将军提到健身给他带来的苦恼。“站军姿要求两臂自然下垂夹紧,但他的胸大肌、肱二头肌都练得特别发达,所以整个身体是架着的。他一边说,一边还用手在胸前、胳膊上比划着,自己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略显羞涩。我们总是说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但是却很少有机会看到他们如此‘可爱’的一面。”

  “常规导弹第一方队的领队沈国强将军在采访结束后突然问我,‘我表现得怎么样?’我说:‘特别好。’然后他很开心地笑了,58岁的将军就像一个孩子。他还从包里拿出为这次阅兵活动特别做的首日封,问我:‘你能帮我签个名吗?’我特别开心:‘您这首日封能送给我一个吗?’他说可以。我说:‘您能也帮我签个名吗?’他也特别兴奋。”文静和沈将军就这样交换了彼此的签名,“做这样的直播很过瘾,很幸福。”

跟着鲁健看阅兵

  鲁健:提前过了解说瘾

  9月3日上午,鲁健是在家里看的阅兵直播。因为临近长安街,受阅的空中梯队几乎就是从他家窗前飞过,“我们家比天安门还要早两三秒看见飞机,我就一一给家里人讲解,这是空警500预警机,这是歼-10,这是歼-11B,这是轰-6K……它们都有哪些性能和亮点。相当于我进演播室之前,在家里先过了一把解说瘾。”

  9月2日、3日,央视四套推出《胜利与和平》特别报道,说起为此次直播所做的准备,鲁健坦言除了随时补充最新信息,主要还是靠平时积累,“我一直在做《今日关注》,很多装备都曾经是节目关注的焦点,比如歼-15舰载机、红旗-9导弹、东风-21D导弹等,都很熟悉。”

  相比平时直播,鲁健自己也有点激动。“平时我们总是通过第三方专家的角度去解读这些装备,而这次走进演播室的受阅官兵,他们天天和这些装备待在一起,是对这些装备最熟悉的人。”鲁健也十分珍惜这次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们表现出的自信令人动容。”

  采访舰空导弹方队领队、东海舰队副参谋长黄新建时,鲁健一连几个问题都很直接:“将军领队练什么?您有没有减重?我们现在的海军装备水平到底怎么样?如果一旦发生海上冲突,我们有没有自信和能力去解决问题?”让鲁健印象深刻的是,黄少将的回答实在而中肯。“对这次阅兵,我个人最期待的就是看看这些将军领队的表现,看看他们能不能真正做到身先士卒,在黄少将身上我看到了。”

  军事专家尹卓、杜文龙和王明志可以说是他的老朋友了,鲁健注意到,他们这一天的着装十分隆重,都穿上了军礼服。“刚好海陆空全齐了。他们平时上节目大多是穿西装,穿上军礼服,表示他们对这次直播的重视。”

  9月3日下午1点开始直播,不到12点,鲁健就要到电视台准备材料、化妆,没顾得上吃午饭。下午6个多小时的直播结束后,他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休息,又要上《今日关注》。但就是这一个多小时,他也用来上网搜索最新信息。“因为特别兴奋,一点都不饿,晚饭又没吃。”鲁健笑言,每次直播都像打仗,人也会比较亢奋,完全感觉不到累。直到晚上10点直播结束,他的第一个动作是站起来伸伸腰,“这时才感到腰酸背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5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