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和《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08日 14:24 A-A+

原标题:

        (作者:肖永涛 28岁 河南省许昌市观众)

        习惯性地打开电脑浏览器收藏夹,点击《远方的家》。不知不觉,《远方的家》已陪伴我五年了......

        2011年5月19日一大早,在天津南开大学圆满完成“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2011年赴泰国、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培训”后,我和其他汉语教师志愿者一同从云南昆明,经上海浦东,最终抵达泰国曼谷。经过短暂而有效的几天培训后,我最终抵达了我即将任教的学校---泰国南邦府藤县Thoen Wittaya School。

        这是藤县唯一的一所中学,含初中和高中,共计1600多人。我教授高一高二高三各一个班的综合汉语课,还有其他11个班的汉语选修课。这是我第一次出国,也是我第一次在海外教学,经过短暂的兴奋和适应,我慢慢开始了自己在泰国近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我的泰国住处有电视,但收不到央视四套。不知哪天,我从电脑上发现了央视四套的《远方的家》。现在想想,那时《远方的家---边疆行》刚开播没多久。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节目,于是开始了与《远方的家》四年多的缘分。

        周一到周五,学校下午四点就放学了。于是早早地回到住处,洗漱完毕,打开电脑,开始做饭。当时,离我最近的另一位汉语老师有100多公里,大部分时候都是我一人在学校里工作生活。一边做饭,一边看当天《远方的家》,从此成了一种改不掉的习惯,而《远方的家》也成了我当时最大的精神寄托。

        后来,好象是东莞的一家电视台和泰国的一家电视台合作,共同创办了TCCTV2(泰国中央电视2台),而我的电视刚好也能收到此台。他们也在播《远方的家---边疆行》,不过不是直播,而且他们还配有中文、泰文字幕,更方便泰国观众。我曾经在上课时让学生看过一集《边疆行》西藏的节目,并推荐他们回家观看。后来学生普遍反映对中国更多了一些了解,家人也很喜欢看这个节目。

        就这样,时间随着《远方的家》的播出而一天天消逝,我也结束了在泰国近一年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期。回国经过短暂的休假,我又被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派遣赴印度继续做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印度近两年时间,《远方的家---边疆行》早已播完,于是我开始了“信仰式”的追剧---《沿海行》、《北纬30°•中国行》、《百山百川行》。在印度加尔各答也是如此,住处的电视依然收不到央视四套,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我是在电脑上看的《远方的家》。有时候,因为当地网速的原因,在电脑上看经常卡,于是我总是去上课时,把住处的电脑打开留着下载当日和之前的视频。这么几年下来,我基本上把《远方的家》系列节目全部下载到电脑里了,可以经常观看。(当然,我没有用其从事任何商业活动,全凭热爱。)

        2014年年初,我结束了印度的任期。回到国内,参加2014年国家汉办-美国大学理事会Chinese guest Teacher的项目,经过层层选拔面试,我终于入选了2014年赴美汉语教师名单。炎炎夏日,参加完在北京师范大学和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岗前培训,我来到了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继续从事海外汉语教学工作。那时《江河万里行》正在热播,我在美的生活也很规律:下班后,观看前一天的《江河万里行》节目,散步,休息。不知不觉中,看《远方的家》早已成了生活习惯。每一专题结束后,我都在期待下一个专题会是什么。有时候两个专题之间间隔的时间较长,我的心里总觉得少些什么似的。

        后来,因为家庭变故,我从美国中途回国,告别了海外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而《远方的家》也陪伴着我从中国到泰国、到印度、到美国、回中国。

        2011年到2015年,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经过三个国家的工作生活,阅历逐渐成长。幸好有《远方的家》的陪伴,让我在海外1000多个日日夜夜才有一个精神上的归宿;而正是通过《远方的家》,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热爱中国,向世界人民更好地介绍中国。

        远方很远,路在脚下。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我心中除了悲伤,更多的是迷惘,不知道前路在何方。这时候,我又想到了《远方的家》。这几年里,我看完了《远方的家》各系列的节目,从里面不仅欣赏到了美景美食,更从中看到了一个个普通人生命的常态和面对挫折后的行动。《远方的家》里面记录了太多太多普通人的生活,不管是守卫大兴安岭的护林员,还是在樟木口岸做生意的尼泊尔老板娘;不管是在大山里生活一辈子的“土家歌王”,还是早已熟悉摄影师镜头的“惠安大嫂”;不管是南国江南、大漠塞外,还是羌塘高原、漫长海疆,都有无数个普通人在顽强地成长。远方的确很远,但路确实在脚下。经过回国后一段时间的迷惘和震荡,我慢慢在国内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开创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生活中除了柴米油盐,还需要诗和远方。远方的家,Homeland等于Dreamland。

        谢谢您,《远方的家》,带我观山看海、策马塞外;

        谢谢您,《远方的家》,带我寻源追踪、泛舟江南;

        谢谢您,《远方的家》,让我知晓中国之大、中国之美;

        谢谢您,《远方的家》,让我明白芸芸众生、大千世界;

        谢谢您,《远方的家》,让我懂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谢谢您,《远方的家》,让我铭记远方再远、路在脚下。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