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远方有家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08日 17:13 A-A+

原标题:

        (作者:任一飞  22岁  现居爱尔兰)

        爱尔兰,离祖国八个时差距离的地方,细雨无声,他乡静夜。

        来这游学,去国离家。他们都说我homesick(思乡),其实还好,或许来自齐鲁大地,浸润着儒家思想,有着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纲常。但或许也像他们说的,去的地方多了,也就知道自己想去的地方在哪里,自己热爱的地方在哪。我想,有的只是对于那片土地的无限热爱,远方有家,仅此而已。

        忘了从多久之前,开始关注《远方的家》这个节目,又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每集都看。以致现在,在国外,跨越时差,等待节目最新更新。几年了,边境,沿海,大河大川,在节目的陪伴,走过祖国的大好河山,静静的倾听,每一个故事,以我喜欢的方式发现每一个地方。

        青岛

        第一次看沿海行这期应该是在家,陶醉着故乡的一切。

        后来,在西安求学,无意间,从同学那得到了这期节目的视频,竟然成了几年来,慰藉乡愁的良药。

        节目中,记者穿行青岛老城区,徜徉八大关,喝扎啤,吃海鲜,游历新城区,体验胶州湾上的伟大工程,隧道和跨海大桥。

       一有闲暇,便翻出来看看。每每看到这些,脑海竟然浮现出了青岛的春夏秋冬,安详的老建筑,迷乱的新城,一个自始至终喜欢和迷恋的地方。看着熟悉的街景,回忆着青岛属于自己的那几份时光。憧憬着,或许,绿树红瓦,碧海蓝天,正是自己向往之地。

        西安

        悠悠长安,回首千年。

        当节目行进在八百里秦川,自己已经离开家乡,在这里,求学三载。当主持人穿行在西安市区,娓娓道来每一处景点,在回民街推荐着每一处有名的小吃,陈述着每一个属于这里的故事。自己既像一个外人,认真听着每一段解说,回味着三年来,自己发现的每一处景点,找到的每一家老店,体悟着属于西安,这座古城所特有的韵味。但却也像一位本地人,自豪这他所介绍的每一个部分,就像为远行的朋友自豪的介绍西安一样。或许,到这了,不光远方有家,心安处,也便是家。

         略阳

         江河万里行节目中看到这个地方,是和这里第二次的缘分。

         上一次是因为专业实习。你说,要不是这两次,谁会关注上,秦岭深处,嘉陵江畔这座小县城。

         看着节目,脑海涌现这不久前,半个月实习的景象。像节目一样,以某种方式去发现这座城市。几天,实习之余,与几人为伴,云游于城内,即将离开也有不舍。慢慢的,徜徉在不大的县城,抬头望望就在眼前的秦岭山脉,或南山,狮山,凤凰山,或总云雾缭绕,或雨后空蒙,有着秦岭所本有的灵气。几条湍急的水流,却会是嘉陵江。世代生活在这的人们,安闲的穿行于河流的两岸,过着他们本有的生活,偶尔与我们这群闯入他们生活的人们有些交集。处在这个略旧的小县城,给我那种南方小城的感觉,当然这本来就是南方。有山,有江,有几座破旧的老桥,加上与新中国同岁的宝成铁路,很有感觉。会多少羡慕这里的生活,是有异于大城市的喧嚣与迷乱的。

        节目介绍灵岩寺,竟然是我们某次实习远行经过的地方,看了才知道一些未曾知道的东西。

        记得实习最后几天,爬上嘉陵江畔的一处山坡,走在蜿蜒的山路,峰回路转,一片坟墓。突然,一块石碑进入我的视线,黑碑白字,手写体,几十年前所立,然而标注的主人家乡俨然是我的家乡,一个距离这里千里之外的一个小镇。

        不禁一惊,也便揣测,是什么让她背井离乡,来到这个城市,在这个城市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墓碑朝向东北,是家乡的方向。或许至终,牵挂她的是那个,远方的家。

        爱尔兰-都柏林

        云游在这个异国他乡的大街上,突然被一个醒目的招牌吸引。THE GREAT WALL,下边附着大大的汉字,长城。出于好奇,我推门进去,果然是华人。攀谈几句,原来是来这几十年做餐饮产业的老华人。聊起在这的经历,不禁感慨几十年的坚信。聊到他的招牌,我突然来了一句,您不知道央视四套有一个《远方的家》栏目,现在正在播出长城内外系列。他说,知道啊,我们一直关注这个节目的。长城是祖国的象征,也是祖国的名片,当然也是咱们民族的气节所在。我之所以用这个名字,也是想,兼用一下长城的名气。说起,海外华人打拼的经历,真的长城一直是他们引以为豪的,同样也是他们精神依托。他们说,这个系列节目,引发了他们对远方的家的无尽热爱和想念。有日益富强的美丽祖国,同时还有根植自己内心深处,记忆深处的故乡。

       或许,繁杂的社会,逼迫我们穿行在嘈杂的大街小巷,但可能幸运的是每个人心中萦系的,是在万家灯火中属于自己的,那个远方的家。

       一档节目,穿行在大国境遇,记录着山山水水,记录着中国最普遍的人和生活,奔赴前来,你我相迎,下一站,必定是你我远方的家。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