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看见《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08日 17:48 A-A+

原标题:

       (作者:卢子越  15岁  浙江省乐清市观众)
      
        屏幕背后的故事,有苦涩,有辛酸,有泪水,有生命的感动。我看见,看见,看见那触动我心灵的一幕幕……

        前年10月31日,突然接到通知,CCTV4《远方的家》之《百山百川行》摄制组要来乐清拍摄,得知我写了《老家黄檀硐》这本书,希望我作为他们拍摄黄檀硐古村时的解说员。

        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我们便开始拍摄了。开拍的第一幕就是在离村口不远的盘山公路上,我的任务是向主持人介绍村名的由来。本来心中还信心满满的,但是看到那两台巨型相机,人便顿时被吓住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自己的手放哪里,眼睛看哪里,拍出的效果才是最佳的。只听编导一声令下,我们就真正开始拍摄了。

        “顺着这条盘山公路向下走,就要来到我们这次所要拜访的古村落黄檀硐……子越,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村名的由来吗?”

        “呃——好的,嗯——”

        我竭尽全力把这次采访想象成刚才在车中和天骄姐姐聊天一般,试途想放松自己,但这却毫无作用,说起话来显得格外生硬。一旁的编导皱着眉头,叫停了好多次,一会儿说我的话太书面化,一会儿说我眼神太不自然。一会儿又说我的小动作太多了。就这样,光是一个开场镜头就拍了三四次。
之后的几个景点,村中的玉米墙、古寨门的拍摄也都是如此,起码要拍上个两三次,编导才觉得满意。

        拍完了我和天骄姐姐的对话,编导与摄影师总还要扛着摄像机,在拍摄场地中摸索着,丝毫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每一次,摄影师叔叔总是拍得大汗淋漓,才肯转移至另外一个阵地。起先,我一直不明白摄影师的用意何在,后来一问才明白原来这叫“补空镜”,也就是平时在电视里看到的无人存在的镜头,用来丰满短片的内容。“多么敬业啊!”我在心里感慨着,一个个微不足道的镜头,摄影师竟也能如此用心,倾尽全力地去对待,丝毫不怠慢。

        时隔一天之后,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黄檀硐村进行拍摄,尽管那一天雾特别大,还下着蒙蒙细雨,但是我们并没有抱怨什么,尤其是编导,对待拍摄的那股严格劲和探索劲丝毫不减前天。

        这一次,我们一行人准备从村东悬崖边上走进神秘的关爷洞。关爷洞旁的这条山路虽说经过了人工的修缮 ,有了可供人行走的台阶,但直来直去的,依然陡峭异常,尤其是雨天,特别容易滑倒。天骄姐姐时不时提醒我要小心脚下的山路,自己却一不小心向后倾,“嘭”的一下滑倒在了石阶上。天骄姐姐坐在石阶上迟迟无法起身,紧皱着眉头,嘴中语无伦次地说着“摔到我了!”。同行的我们对这突如其来的小插曲弄得束手无策。但约莫一两分钟之后,天骄姐姐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对我们说:“没事,没有关系了。”大家也就没有在意了,继续开始了拍摄的旅程。

        雨中,我们艰难地爬着陡峭的山坡;雨中,摄影师依旧坚定地扛着照相机,任凭雨淋也丝毫不动摇;雨中,我和出镜记者唐天骄姐姐依旧在详细地解说着,天骄姐姐声情并茂的话语和淡然的笑容,让人丝毫无法察觉到在上一刻,她曾摔过……这一幕幕朴素的画面,让我看见的是执著,看见的是对工作的不变的坚持,或许正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坚持,一部部更加精致的纪录片才会诞生在观众的眼前吧。

        吃饭的时候,无意间听到唐天骄姐姐说起,他们昨天刚扛着摄像机在雁湖岗上爬了5个小时的山,我顿时惊愕了。从他们的一举一动中,我丝毫看不出有他们任何的疲惫与抱怨,看见的只是那一份份对工作的无限追求。原来,这份在我们看来可以成天游山玩水的工作,却是比任何一份工作都要辛苦的,要想胜任这份工作,需要的是常人难以及的坚持与执着。

        那天下午,和天骄姐姐分别的时候,我们依旧没有看出她有什么不对劲。时隔数天之后,无意间翻看她的博客,才知道当时的她是多么疼,多么痛,姐姐是这么写的:因为摔的太狠,落地的一瞬间眼前全是黑的,然后就是一片空白,我发现下身根本没有力量,只能直直的伸着腿坐在石阶上……大约过了2分钟,我才恢复了意识……我站了起来,没有休息,结结实实拍了一整天的片。三天后,因为实在疼痛,在仙居的医院做了核磁共振。

        眼泪一直在眼中打转,不难想象当时的天骄姐姐是多么的无助,但是她为了不耽误大家却什么也没有说,将由内而外的疼痛化作一股坚持的信念,藏在自己的心中,不让大家知道。如果是我,我必然无法做到,没有大哭就已经很好了。

       去年2月5日下午5:23,老家黄檀硐终于在CCTV4《百山百川行》之199集播出了,整个时段23分钟。但谁能知道短短的23分钟是摄制组在黄檀硐整整两天的拍摄浓缩成的。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