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和《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09日 17:21 A-A+

原标题:

(作者:刘继东 45岁  甘肃省庆阳市观众)

从中央四套频频的预告中,得知《远方的家》即将推出大型系列片《边疆行》,我就决定坚持收看。尤其关注第一集的开播,唯恐错过。

2011年7月11日下午5点刚过,我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候《边疆行》的开播。更为过分地是,我还拿了笔记本和笔,准备做文字记录。搞得家人都很好奇,以为是发生什么大事了。当伴随着简短的开篇音乐,周雪梅背着包包,招手做出导引动作时,我就感觉像是自己背着背包走近了祖国的万里边疆。从此,东兴、防城港、宁明、凭祥、那坡这些地名从陌生、拗口变得熟悉而又亲切。

从夏天看过秋天,每当女儿背着书包放学回来,都会跟着我看一会儿。当妻子叫吃饭时,女儿都会替我喊:"《远方的家》结束了就来!"后来随着进入冬季,妻子干脆也随着看,看完以后再炒菜、或者煮面。

《远方的家》就这样成为了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收看《沿海行》、《北纬30°中国行》、《百山百川行》、《江河万里行》,我也慢慢地爱好上了户外旅游。

从我们近处的景点开始,周末或者跟着一帮驴友们爬沟遛渠,或者三五十人拼车去名山大川。但是只要回归工作日,《远方的家》依然是我心中的牵挂。甚至因为几年来的早起收看重播,我已经适应了凌晨五点前起床,六点多看《远方的家》,然后吃早餐、上班。

对啦,没有说我自己是做什么工作的。我叫刘继东,是在甘肃省庆阳第七中学上班。因为平时爱好文史方面的阅读,所以对地理名胜也很感兴趣。例如听说定西有个成纪古城,所以专门跑去寻找,结果找到的只是葫芦河边茫茫苹果林中一段遗址,只有碑文诉说着"成纪三迁"的过往。

我们庆阳也是华夏文明发源地,我曾拜谒过"岐伯圣境""黄帝衣冠冢"、"周祖陵",也探访过"秦直道"、"潜夫山"、"范公烽火台"。虽然《百山百川行》《江河万里行》摄制组曾经也到过我们庆阳拍摄,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挖掘出我们庆阳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盼望着《长城内外》摄制组来到庆阳时,能够展示岐、黄开始的医药文明,能够厘清秦、魏争锋的长城边界,能够诉说宋、夏之间的天下忧乐。

《远方的家》就这样改变了我的生活,成为了我家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周雪梅、王瑶洁、李七月、彭祖、吴丹、谭谭这些名字我们家人都耳熟能详。

翻看2011年的笔记,云南段的文字记录最为详细。虽然后来作息时间变动,记录没能坚持下来,但是云南成为我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4年我终于有机会成行,专门去了西双版纳的打洛,参观了边境风情。站在国门之前,感觉格外自豪与喜悦。

《远方的家》从远方走来,直至成为我心目中的家园,进入我的生活,到改变我的生活,这就是我和《远方的家》的故事。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