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节目缤纷沐彩霞 诗词曲联赞远家——为《远方的家》五周年征文而作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 央视网旅游 2015年12月21日 16:22 A-A+

原标题:

        《江河万里向远家300首》选登   

        第1集《忆江南》3首:寻找闽江源。(单调。27字。5句、3平韵。)(记者:李七月)。

        建宁好,山水令人怡。湖面鸳鸯腾靓翼,林中红豆向云霓。瀑布醉迷离!

        建宁好,无患秀神奇。质地油光堪皂洗,身形圆润做珠玑。真是妙菩提!

        闽江好,一脉韵悠悠。均口生泉源水滴,南平汇合浪奔流。追梦靠行舟!

       (建宁县山水宜人,生态鸳鸯湖中鸳鸯比翼双飞;绿色金铙山上南方红豆杉高耸入云天,千层崖瀑布和大际面瀑布,轻纱扑面,沁人心扉。
无患子果树,又称菩提,果实金黄油性圆润,可为肥皂洗物,也可当做佛珠。

        闽江源位于均口镇均口村,旱时亦泉流不竭。闽江上游有三支:北源建溪,中源富屯溪,正源沙溪。三大溪流蜿蜒于武夷山和戴云山两大山脉之间,最后在南平附近相会始称闽江,到福州入海。有几多老艄公沿江行船谋生,追梦一生!)

        第2集《西江月》2首:翠江之畔客家情。(双调。50字。前后段各2平韵,结句各叶一仄韵)(记者:王瑶洁)。

        其一,客家婚嫁习俗。

        半夜城中借轿,清晨礼品担肩。猪头猪尾亮红鲜,公母肥鸡做伴。

        小伙依株待兔,姑夫越位行权。阴来阳往炮声欢,一对新人庆典。

       (宁化县东溪渔潭村男方娶亲,夜里从县城借花轿。早8点接亲人在新郎家吃早饭,之后去女方家送聘礼。除送果品盒,老银元,人民币外,彩礼担子,一头是猪头、猪尾巴,象征有头有尾;一头是公鸡、母鸡,寓意和睦带路。在新娘家吃的是蒸饺。

        晚上9点半再去接亲,新郎不去姑父去。新娘家大门紧闭,男方用鞭炮轰炸,并从大门口塞红包2次。象征步步高,女方才开门。新娘与兄弟姐妹一起吃夜宵“分田庄”。新娘梳妆后坐在床上不能下地,由新郎姑父抱上花轿。凌晨2点多,接亲回。名之曰“阳往阴来”。中午11点,新人拜大礼。先吃点心,新人除拜天地、拜父母外,还要拜村里在场所有长辈,之后夫妻对拜。)

        其二,古活字印刷(新韵)。

        宁化文风兴盛,邱家活字单传。山梨木刻大德年,岁月悠悠纪念。

        族谱章章清晰,珍集页页光鲜。村民夏氏祖先贤,会稽移花蕊绽。

       (宁化位于闽江支流九龙溪上游。36岁邱恒勇为木活字印刷传人。由元代大德年间著名农学家王桢发明、流传。邱恒勇掌握了该印刷全部技术,用山梨木雕字,削平毛刺;用玉扣纸印刷,可保护上千年。适用于印刷族谱、古籍。2年前,他到曹坊乡双石村的夏姓人家雕刻《会稽郡夏氏族谱》,38代人家族史,吃住在你那里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完成,5000多个小字,1000多个大字,镌刻了38代人家族发展史,安放在夏氏宗祠。)

        第3集《浣溪沙》2首:竹韵沙溪。(双调。42字。前段3句、3平韵;后段3句、2平韵)(记者:王瑶洁)。

        其一,贡川古镇

       古镇悠悠贡水流。会清桥上建门楼。飞檐翘角望扁舟。

       一巷延城藏帮栈,双邻度量写春秋。和谐睦谊德长修。

      (贡川古镇位于沙溪干流,属永安市。“先有贡川,后有永安。”古镇建于宋朝,会清桥则建于明天启六年,为南北向,横跨胡贡溪之上,连接贡川堡与巫峡头,桥身用丹霞石砌成拱券型;桥上建木屋,形成长廊式走道。桥屋11间,两端有门楼,门楼四面坡屋顶,飞檐翘角,正脊上矗立一对“鱼吻”,传说鱼会吐水,取防火之意。

        延城路小巷有古代“笋帮公栈”,管物价,有“正直无私”牌匾,“公平石”。据说这条小巷因赖、林两邻居互相礼让房基地而形成,当地传为和睦佳话。

       其二,九龙竹海、永安桃源洞

       修竹葱葱冬笋窝。大叔阿姨尽乐呵。永安货栈售销多。

       水上丹霞神写意,天光狭缝鬼削磨。苗条记者笑穿梭。

       (九龙竹海位于上坪乡,1300多公顷。杨大叔有百亩林海。冬笋、春笋连续挖七八个月,可挖1万多斤,收入上万;陈阿姨家在上坪村,除十五亩竹林由丈夫经营外,自己开办农家乐,日子殷实,盖了三层楼,一儿一女在永安城上班、上学。永安市购销栈一大早就有人冒雨送货,出售冬笋,大个给江苏,小个给杭州。

        永安桃源洞有栟榈山桃花涧,人称“水上丹霞”,泛舟沙溪,景如工笔图画。桃源洞无洞,一线天如鬼斧削磨,高90米,最窄处40厘米,120米长,206个台阶,苗条记者勉强穿越。)

       第4集《清平乐》1首:明溪寻宝。(双调。46字。前段4句、4仄韵;后段4句、3平韵)(记者:王瑶洁)。

       明溪翠罩,自蕴三宗宝。红豆杉营山野绕,富乐村民真好!

        泉流矿脉淙淙,珍房孔雀开屏。锻造青萍爽利,何人敢与争锋?

       (福建三明市明溪县森林茂密,有三宗宝贝:一是南方红豆杉,不仅野生的多,而且人工种植占全国第一;二是蓝宝石,蕴藏量仅次于山东昌乐,占全国第二,收藏人侯健美镇店之宝为“孔雀开屏”;三是明溪宝剑,刃锋爽利,剁钢丝束立断。)

        第5集《诉衷情》2首:沙溪水,闽人源。(双调。44字。前段4句、3平韵;后段6句、3平韵)(记者:王瑶洁)。

        其一,万寿岩古人类遗址。

        先人遗址洞中留。钙板垫春秋。船帆驶向远古,石器梦悠悠。

        沙溪钓,猎荒丘。驯青牛。刀耕火烤,进化年年,翠染田畴!

        (万寿岩位于三明市三元区沙溪岩前镇岩前村,在灵峰洞和船帆洞发现人类遗迹,人工铺石板120平米,世界罕有,系三四万年前遗址,更多化石可推溯到15万年以前。省建遗址博物馆现正要扩展为国家级博物馆。岩前沙溪可以垂钓,周边莽野可以狩猎,水畔青牛正在训化。刀耕火烤生活,正缓慢进化。精耕田园的前景在招手!)

        其二,龙船调、格氏栲、舍利塔。

        龙船乡调竞歌喉。皤汉击湍流。精神个个抖擞,酷似壮年游。

        雌雄栲,叶繁稠。质良优。淘金高塔,舍利光芒,闪烁心头!

        (三元区龙船调流行300年。2010年莘口镇老年龙船队建立,最小65岁,最大80多岁。船上除乐手、舵手、船工外,还有一个道士,负责祈神、送神。边划边唱。

        格氏栲森林位于三明市莘口镇,因上世纪30年代英国人格瑞米发现而命名。常绿阔叶大乔木。1.6万亩。雌树干皮如长条蓑衣,雄树鳞皮状。木质坚硬,适合于造船、军工,惊堂木。三四月开花如雪覆盖。

        舍利宝塔位于沙县淘金山,2010年动工,2013年夏建成。第一层108尊石雕佛像,第二层释迦摩尼四面佛,接引十万众生。舍利装在二层塔内宝瓶内,从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到两枚或三枚闪光的舍利。)

相关阅读 远方的家 | 五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