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不畏远方 勿念家乡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长城内外 《远方的家》节目组 2016年01月12日 15:14 A-A+

原标题:

        (作者:张旭  23岁  安徽省淮南市观众)

         可能自己的文字并不如那些一直在路上行走的作家,每时每刻都可以写出让人感动的文字;也没有那些职业摄影师的拍摄能力,用会说话的照片呈现出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但最为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热血青年,我确实是用我自己的真心拿出属于我自己的诚意之作来展现给大家,全文的故事或许不那么跌宕起伏,但这就是我的生活,没有一点虚假。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这次写作,这就是我写作的目的,也是我参加这个活动的意义。

        《远方的家》这些年真的是陪伴着我一路走来,我也在出镜记者的笑声、欢呼声、哭泣声中渐渐长大。还记得边疆行开始出发时第一集容光焕发的周雪梅,还有随后出境的蔡丽娜、吴丹、彭祖、王静、李七月、谭文颖和王瑶洁。

         他们那份乐观、坚持、拼搏、不怕面对挫折与挑战的精神不仅受到了我们的喜爱,而且对他们的喜爱之时,在摄制组的共同努力下,还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完完全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有很多人羡慕他们的工作,殊不知其实在光鲜亮丽的镜头后,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每走过一个地方,可能都要面对不同的自然环境,例如高山、极寒、酷暑、毒虫;还可能会面对不同的风俗与文化,入乡随俗说得轻松,可有些时候真的得硬着头皮上啊;行走野外爬高上低就不必说了,女同志上厕所就更麻烦了,何况女的每月说不定还会有些小秘密?

         我没有参加过拍摄活动,也许有更多的艰难困苦挡在摄制组的面前我无从得知,也无法体会拍摄过程中的艰辛与无奈。也许某个夜晚,有的成员会看着天空的明月,想到自己的亲人后偷偷哭泣。也许在某个情深处,大家唱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与当地人挥泪告别。

         我打心底敬佩这些工作在一线的摄制组成员们,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才能将如此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大家。有这样一群优秀的摄制组成员陪伴在身边,作为一名观众我感到无比幸福。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批的出境记者也开始跟新换代了。还记得唐天骄在北纬30度中国行中第一次出现时青涩的样子,转眼间骄哥已然成为老资历。第一次出境时说的”南方城市的秋天让人特别的动容,身边缓缓流淌的浦阳江水,还有江岸两旁刚刚发芽这个柳枝的嫩绿色,都让人心情特别舒畅”似乎还历历在目,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就又慢慢涌现出一批还需磨练的甚至比我还要年轻的出镜记者了。

         岁月你别催,新来的我们不推;岁月你别催,远走的我们继续追。那些慢慢从我们视线中淡出的记者,带给了我们多少欢乐的时光。如今,追寻新生活的记者们,祝你们一路走好。我们也并非再见,而是换一种方式在未来彼此相伴。

         其中必须说一下瑶洁,她行走在宁波的那段旅程我不知道在多少个日夜看了多少遍,她的笑脸与那一嘴洁白的牙齿不知道在我的梦中出现过多少次。而那时收藏的《沿海行》全集到现在也一直保留在我的收藏夹里,不愿删去。打开网页一眼便可以看见它,因为那段我和《沿海行》一起走过的岁月在记忆中是如此的灿烂,这种闪着光芒的日子,我想要它一直陪伴。

         而当我流浪孤寂,空落落的心沉重而脆弱。远方的家正好就在那里,陪伴着我走过一段段难熬的岁月。

        记者里的老资历非谭文颖莫属了。我非常喜欢谭谭姐的主持风格,说话中都带着笑。而在她拍摄间挑战了各种职业和难度很高的活动后,我从心里感慨,《远方的家》里还好你一直都在。

主持人谭文颖素描。

主持人谭文颖素描。

        谭谭姐的人气非常高,但她在很久前就不更新微博了。神秘美是人气高的其中一个原因,但更多的原因是因为谭谭姐有那种独当一面的气质。我不管当年那件事后是什么原因使得谭谭姐向网友们关闭了心扉,但在节目前,我一直都在。

        同样的风景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一起看,带来的感受也不尽相同。曾非常努力地写着高考作文”带着感动出发”,写完了自己也不知道感动在哪里,全文只有自己背的范例和一些优美高级的句子。而现在,看到这个题目,心里就会涌出一阵激动,热泪盈眶有说不完的话。

        就算有些事情早已知道结局,但只有当我们自己真正经历了,才能在已知的结局中收获一个充满感动的自己。

        现在文学界充斥着各种关于旅游的书籍,对很多地点的描述不可谓不详细。但看过这么多行走川藏线往来云南间的书籍,却依然对那里毫不了解。真正的旅途还是要自己走。

        我一直没有选择独自去那些优美的地方,因为我想在合适的时候和适合的人一起领略这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画卷。分享喜悦是最让人开心的事了,因为旅行不只是看见沿途的风景,还有经历的人和事。在行走中渐渐成熟 ,以审视的角度反思着自己,渐渐看透自己想要的人生,可以以更加成熟稳重的心态去面对更多的人和事。

        这是我心中旅行的意义。

        另外,并不是说节目组带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就要跟随着它的脚步一起走过才能体现节目的意义,体现自己的价值。摄制组行走中收获最大的必定是在拍摄过程中接触到的人与事。将所有的民俗与文化汇集在一起展现给我们,让我们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自己的兄弟姐妹,就算我们没能行走也能感受到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美意。

        这是节目让我感受到的意义。

相关阅读 远方的家 | 五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