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看《远方的家》拍双江傣族人阳春三月收土豆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长城内外 《远方的家》节目组 2016年01月12日 17:18 A-A+

原标题:

        (作者:康正平  45岁  陕西省西安市观众)

        2012年11月21日,我成为东方航空集团公司选派云南挂钩扶贫点第三批干部,奔赴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开展帮扶发展工作。双江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名全称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由23个民族中的4个主体民族组成。全县17万6千人口,大多居住在距离县城较远的山里。印度洋与太平洋的气流交汇于双江,呈现南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特征,甘蔗、烤烟、土豆、玉米、茶叶、养殖是双江人传统的农业收入。双江是勐库大叶茶种源生地,勐库大叶种茶被国家农科院茶研究所等专家论证为云南大叶种茶中的“正宗”,是压制普洱茶生饼的最好原料。

        双江把多元民族文化和茶文化确定为文化名县的发展战略,县政府给我安排的一项工作是协助一位副县长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2013年元旦刚过没几天,县上接到通知说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摄制组赴临沧开拍《百山百川行》,双江是临沧第一站拍摄地,配合做好协助拍摄和行程安排。《百山百川行》是《远方的家》系列之四,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以中国的百座山峰为主线,以与山脉相生相伴的江河为副线,以生活在山川间的民众为主体,展现中国的名山大川。双江境内的勐库大雪山在邦马山脉走向上,勐库大雪山中上部海拔2200米至2800米处分布着万亩千年的野生古茶树群落。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澜沧江流经双江,与双江土生的小黑江在县境偏东南处交汇,成为双江得知之源。双江又是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地,双江这些亮点符合《百山百川行》拍摄主题应有的元素。大家在一起研究方案、讨论线路与拍摄点、安排具体分工时表示,要抓住央视大媒体平台机会展现双江,促热双江生态休闲文化旅游。

        摄制组春节前后来了两次,先后拍摄了邦马山脉上的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大户赛拉祜族人工驯化栽培型古茶树、双江得名之地澜沧江与小黑江交汇的盛景、布朗族老人纺织技艺织“牛肚被”、勐勐坝子傣族人阳春三月收获冬土豆的喜悦。

        摄制组第二次来双江是春节后的3月9日,阳春三月初,南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下的双江,坝子里的春土豆就成熟了。摄制组赶上了沙河乡忙孝村傣族人收获土豆的时节,这几日田间地头来贩运土豆的外地客商不少,收获土豆的忙孝村傣族人忙得不亦乐乎,随央视《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摄制组采访拍摄,我在大片的土豆地里见到了丰收和劳作的一幕。

拍摄间隙

拍摄间隙

        摄制组拍摄的是村子里一位大家都叫刀哥的男子种植的土豆,刀哥种了50亩土豆,他说今年土豆长的好个头大卖价高,50亩土豆差不多能卖50万元,除去各项费用成本,差不多有20万元净收入,看得出来今年春土豆的收成让他很满意。刀哥说他去年春土豆赔钱了,因为外地客商给的收购价格太低了,村里种土豆的人都赔钱了。节目组主持人彭祖问刀哥明年是否还继续种土豆,刀哥说明年就不能种了,要改种其它农作物,因为今年价格太好了,明年大家都又种的话价格又会跌下去赔钱,他有过教训了。主持人彭祖对刀哥娴熟地使用农具刨土豆很感兴趣,刀哥给彭祖简单讲了一下挖土豆的要领与技巧,主持人彭祖就兴奋地学着刀哥的架势刨土豆了。种植是劳累的,收获是喜悦的,喜悦的欣慰里总会感悟到劳作的辛苦。

        画面中的这位傣妹说她是给村里种植土豆面积最大的刀哥来帮忙收土豆的,有力气的男人们刨挖土豆,她们女人帮忙就干些拔蔓、捡拾并装袋的轻活。傣妹说村里人与人相处的很好,谁家有事大家都来帮忙,互相帮助中大家都轻松了,劳作也有效率了。云南双江是太阳转身回头的地方,北回归线穿城而过,阳光照射充足,去年冬季至今是干旱期,每日阳光灿烂。太阳地里收土豆,皮肤白皙的傣族女子生怕晒黑了皮肤,不仅头戴布做的遮阳帽,还把脸围起来,仅露一双眼睛,酷似养蜂人一般,傣妹智慧又可爱的劳作防晒装束让我禁不住拿起相机抓拍了她的瞬间。

        《远方的家》拍摄双江的节目于2013年5月13日 CCTV-4 17:15《百山百川行》第16期《多彩邦马山》中播出。我记录的文图帖子先于两月前发布在天涯社区论坛彩云之南、华商网论坛全民乱拍、老城根论坛拍客、荣耀西安论坛西安拍客、西安论坛古城拍客版块。

        人们常说人生的经历是一笔财富,想想也对啊,没有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提供的在双江挂职工作的机会,我就不会有接触央视《远方的家》摄制组的机会,更不会有与主持人、外景导演等面对面的机会。感谢经历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与感受,感谢《远方的家》让我见证了双江从藏在深闺人未识到走向全国的过程。

相关阅读 远方的家 | 五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