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远方的家-阳泉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长城内外 《远方的家》节目组 2016年01月12日 18:13 A-A+

原标题:

        (作者:郭宝生 36岁 北京市观众)

        数来看央视4套远方的家栏目至今已有整整四年了,边疆行,沿海行,北纬30°中国行,百山百川行,江河万里行,及至现在的长城内外第六个系列才进入山西拍摄,想来真是唏嘘不已,经过四年漫长的等待,如今终于在我最喜欢的栏目里看到了自己的家乡。前三部和山西搭不上边,百山百川和江河万里其实都可以来山西拍摄一番,山西也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境内名山大川密布,名胜古迹众多。山西北部隔长城与内蒙为界,西部与南部隔黄河与陕西河南相望,东部隔太行险山与河北为邻,想来是地形相对封闭,各方向与外省均有天然屏蔽,历朝历代受战乱波及甚少,故而境内保留的古村庙宇之类相当繁多,向来有“地下陕西,地上山西”的说法。加之山西乃面食之乡,地方特色美食更是不胜枚举,其实是大有题材可挖,做个二三十集的节目想来也不是什么难事。直至今年暑期以后推出了又一个重磅系列-长城内外,我想这下怎么也该来山西了吧,山西内长城外长城均有大量分布,家乡阳泉境内的娘子关与固关均为长城沿线重要关隘。十月下旬记者唐天骄一组终于来到了阳泉拍摄,笔者有幸去和摄制组见了个面,这个话题先按下不表,后面再提。

与唐天骄合影

与唐天骄合影

        还是先从我的家乡阳泉谈起吧。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东部,位于石太铁路线的中间,东西相距石家庄与太原均为100公里,是一座由铁路和煤炭兴起的工业城市。1947年建市,号称“中共第一城”,就是由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城市,距今68年,是中国比较年轻的城市,辖城区、矿区、郊区三个区及平定、盂县两个县。阳泉虽然很小,但已是山西第三大城市了(区号0353,车牌晋C),至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更新车牌的时候是这样,仅次于太原与大同。不同于大同、保定等这些历史悠久、自古都是府的城市,阳泉虽然历史悠久,但作为市的时间并不长,不过比起那些古代还是府现在都降为县(如河北正定、山西宁武等)的地方还是好一些,呵呵(只谈及城市历史变迁,无地域歧视)。阳泉是个资源型城市,靠铁路、煤炭、钢铁、化工迅速发展成晋东地区中心城市,我们小的时候还有个响当当的称号-小上海。据传在大跃进过后,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人民生活日用品缺乏,市场供应十分紧张。而以煤而兴,“一煤独大”的阳泉,则困难更为突出。如何渡过难关,阳泉市的领导思来想去,最捷径的办法还只能依然在煤上做文章。当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生产的煤炭由国家统一调配,但是完成生产计划后超产的煤炭,允许地方有少量的机动处置权。为此,阳泉市的领导就与煤炭供应紧张的上海市协商,议定双方进行“协作”,阳泉向上海输煤,上海向阳泉输送生活日用的轻工产品。因此,一时阳泉人穿的戴的用的,以至连自行车、手电筒、电灯泡都是上海产品。为此,外地人就给阳泉起了个别号为“小上海”。在我的记忆中,80年代我们孩童时期市区就有了步行商业街,号称袖珍版的南京路,当时就已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好多石家庄和太原的人都要来这里购物。市区内有南山公园和桃河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我家在南山公园附近,童年经常在那里玩耍。南山公园有动物园,很早就有了狮子老虎狗熊孔雀等各种飞禽走兽。还有飞马飞象等大型娱乐设备,荷花池一到夏天就有小情侣坐在岸边谈情说爱。假山上的瀑布从公园山顶流到山腰,风景格外秀丽,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假山和瀑布都是人造的,就那点水流下来然后再用泵抽到山顶往复循环。单一的煤炭经济结构使得阳泉“兴也煤炭,衰也煤炭”,近年受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影响,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阳泉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冲击。这次回家,好多在矿务局上班的朋友都讲特别的不景气,有的单位都已经裁员降薪了。听到这些心中甚是难过,希望我的故乡能早日走出低谷,再创辉煌。阳泉位于晋冀咽喉,交通方便,石太铁路(中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承担了晋煤外运的主要任务,207国道与307国道交汇于此,1996年开通了太旧高速公路(中国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2009年在盂县建成了高铁站-阳泉北站,尽管阳泉人对此颇有微词(以前我去火车站走路五分钟,现在坐汽车一小时),今年年底G5阳泉段石太二高速也即将通车,可以说除了飞机场该有的都有了。

        阳泉的景点也有不少。有翠峰山、狮脑山、桃林沟、娘子关长城、固关长城、藏山、冠山等。但相比于国内那些名山大川,这里只能算小景致。其实我更喜欢阳泉的好多古村,相对而言更具有人文气息。节目中采访的小河村就是其中的典型。阳泉的早点很丰富,除了北方比较普遍的油条、包子、馄饨、老豆腐等传统早点外,阳泉还有好多特色早点。骄哥吃到的抿曲和撒就是两种特色早点的代表。不过说实话,身为一个阳泉人,我吃抿曲的次数不多于十次,因为上小学中学的时候都在家吃,大学及上班以后回家偶尔去街上吃早点也是换着花样吃。但那个香喷喷的撒确实经常在家里就可以吃到,母亲做的撒还是不错的,各位朋友如果有机会去阳泉玩耍,我可以带你们去家里吃撒。阳泉比较大的早市有城区的七一市场早市和化工厂早市,矿区的平坦街早市(就是骄哥亲自莅临指导工作的地方),外地来的朋友可以去这三个地方品尝小城阳泉琳琅满目的各色早点。我的最爱是老豆腐配糖油饼,还有化工厂早市的一家馄饨馅饼,那个味道真是绝美,自上高中起几乎就在他们家吃馅饼,至今已20年了,现在想想都忍不住咽口水了。阳泉的面食也很丰富,刀削面、抿格斗、大拉面、小开条、剔尖、河捞、活都、炒不烂等等,种类繁多,各有特色,骄哥在阳泉呆了一个礼拜,想来也没有吃遍,以后有机会来再多待些时日,好好吃一吃。

        最后说一说我与《远方的家》的情缘。11年底也就是孩子4个月大的时候,我把娘俩送回老家阳泉父母那住了几个月,进家门的时候正好下午五点多,老爷子正在看远方的家,我也坐在旁边跟父亲一起看,当时是谭谭主持的本溪那集,后来才知道那已经是边疆行的倒数第二集了。家父曾经于1963年-1979年在西双版纳为国镇守边关16年,期间两次进入越南作战。看到边疆行去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心中百感交集,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于是过了元旦回去上班以后,家中只有我一个人,每天下班回家的任务就是恶补边疆行,节目那种展示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兼有深切的人文关怀深深的吸引了我。长城系列开播以后,我觉得应该会去阳泉拍摄一番,故而让老家的一个发小时时帮我留意(发小在市委组织部工作,是枚谭谭粉),如果摄制组要去的话,不管是哪路摄制组,我都想办法请假回去探班。事情说来也巧,十月底真的得知梁导的摄制组去阳泉拍摄了,正巧家父10月29日过76生日,苦于单位的事情没有处理完批不了假,一直拖到10月28日才坐高铁回了阳泉。北站出站后,两个儿时的玩伴已经在那里等我了,组织部的发小给娘子关景区的负责人联系后我们就直奔娘子关,终于在上水石的花房里找到了摄制组。虽然提前和骄哥私信联系过,但骄哥对我意外的到来还是有些惊讶,还见到了摄制组的导演梁译元以及两位摄像老师阮健和任红光。我和摄制组的对话是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进行的,双方互相致以了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就《远方的家》栏目以后的发展取得了几点共识,最后还合影留念。汗,深受党教育多年,说着说着就新闻格式了,呵呵。总之,摄制组的成员们都很随和,不玩高冷,不耍大牌,特别亲民。本来想和摄制组一起吃个晚饭,尽一尽地主之谊,无奈摄制组杀青,晚上还要赶回北京,只得作罢,没有就《远方的家》这个话题做进一步的探讨,留下些许遗憾。

        现在的我,在北京郊区燕山石化工作,家庭和睦,吃穿无忧,我很知足,也很幸福。平素闲暇喜欢徒步、骑行、户外、摄影。时常想起远方的家,父母年事已高,在家安度晚年,兄姐都在为生活而忙碌,侄子外甥女正专攻学业,和我从小一起玩耍长大的发小们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一年回家几次,走在街上见到的只是马路宽了,两边的楼高了,但路上再也没有了我们欢乐的笑声和那段难忘的岁月。

         爱美丽中国,看远方的家。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