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与《远方的家》的故事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长城内外 《远方的家》节目组 2016年01月12日 17:41 A-A+

原标题:

        (作者:胡泽江 40岁 湖北省郧西县观众)

        2013年2月底的时候,一个网名叫小依的姑娘到群里求救,咨询一个很专业的问题,问CCTV4《远方的家》栏目《北纬30度中国行》第168集36分17秒(最后一段)的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字?她说她的公公是《远方的家》栏目的忠实观众,看了第168集后觉得那段背景音乐非常优美,很想找到听听。

        小依是新来的,她进群就是为了这个问题,她说这个问题困扰了他们一家很久,公公是个很执着的人,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公公把寻找的任务交给了他们小两口。小依想尽办法到处打听,结果都找不到答案, 百般无奈之下,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我们,因为我们这个群的名字就叫《远方的家》。

        CCTV4《远方的家》栏目宗旨是行走、体验、发现,记者带领观众行走四方,关注百姓民生、社会发展,同时赏美景、品美食、探寻人文奥秘、体验旅行的乐趣。2011年开始《远方的家》推出了边疆行、沿海行、北纬30度中国行三个系列的大型节目,,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得到了大批观众的喜爱,我们这个群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但都属于这“大批观众”,大家看了节目,然后喜欢上了它,然后建一个群,走到了一起。

        出于对新人的热情,小依的问题成了群里的问题,尤其是我的问题,因为我是群主。我和群友们都开始回看那一集的节目,结果都对那段音乐说不出所以然。

        第168集的名字叫《文成公主与山南》。《北纬30度中国行》沿着神奇的北纬30度线从东部一直拍到西部,山南正好位于北纬30度线上,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入西藏后就生活在这里。

       第168集讲述了文成公主的故事,节目的最后一段36‘17”是这样的:一段优美略带伤感的琴声缓缓而起......画面:雪山,平湖,枯黄的原野......画外音:十五六岁拜别父母,踏上高原,一生不复返.......远处黄色的山脊上,仿佛有一只马队在缓缓前行......那随风飘着的色彩,是经幡?还是唐服的衣角?......
  
        荒凉空旷的场景,低缓动情的解说,配以动人心弦的背景音乐,恰到好处的烘托了公主凄美的人生......一个弱女子肩负大唐帝国的使命,以娇柔之躯入不毛之地,一呆就是一辈子,让人不禁感慨在国家民族的碰撞融合中,个人命运的脆弱渺小,悲叹世事变幻中,人生难以名状的飘摇无奈。

        相信这样的结尾让很多人感动,小依的公公就是其中之一。那段音乐演奏乐器像是小提琴,又像是马头琴,听着很耳熟,我之前一定听过,但是就是不知道名字,我不记得在哪里听过。

        我寻找的办法很简单,在办公室电脑上打开音乐,然后请同事来听,大家都认为是马头琴,是民乐,然而都不知道名字, 就这样几天过去,事情毫无进展。 于是我开始用更直接的办法,搜寻到马头琴的网页,把马头琴40多首名曲一首一首的听, 结果也没有找到,于是我怀疑乐器不是马头琴。会不会是小提琴?我又把小提琴的经典民乐一一听了歌遍,依然没有!寻找陷于僵局。

       后来我想到了论坛,进了远方的家百度吧,发了一个帖子。帖子发了几天,只有一个人回帖,说是朱哲琴的吟唱,他说的是第168集里前面的音乐,显然不是小依公公要找的琴声。时间一天天过去,帖子最终石沉大海,无人问津了。 当初我曾经对小依表示,问题一定会解决的,但是现在却无从下手了。

       不是马头琴,不是小提琴,那是大提琴吗?终点又回到起点,我开始听大提琴了,就在这时,一个同事告诉我说,另外一个同事的手机,有音乐识别功能,要我试一试。

       《文成公主与山南》那段是有解说的背景音乐,能识别吗?我根本不抱希望。

       再次打开第168集那段音乐播放,同事手机上显示了一串英文------short trip home!!!我迅速百度,几十秒后,那段熟悉的音乐响起了,就是它!!short trip home!

       short trip home翻译成中文,一种说法是《回家的路很短》,另一种翻译成《短暂的回乡之旅》, 是专辑《音乐心大地HEARTLAND 》里边的曲子,演奏者为美国著名帅哥小提琴家约夏贝尔(Joshua Bell),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short trip home在CCTV5的世界杯专题节目中多次被采用,一般是表达对出局球队的惋惜,那个时候我还热爱着足球,所以一听到它就觉得很耳熟。

       后来小依告诉群友们说,她公公那天很高兴,晚饭都多吃了几碗,嘴里还一直念叨说,真没有想到那曲子是外国的。

相关阅读 远方的家 | 五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