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和《远方的家》的故事

《远方的家》五周年观众作品征集活动选登

长城内外 《远方的家》节目组 2016年01月12日 17:56 A-A+

原标题:

         (作者:郭冬冬 78岁 辽宁省大连市观众)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仿佛就在昨天,但已过去60年。1956年9月,18岁的我怀着为祖国实现电气化、要在万里江河上建起星罗棋布的水电站而贡献我的青春和力量的理想考入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水电站建筑专业,立志做一名三峡的建设者,水利战线的工程师。但遗憾的是在我毕业的1961年正值国家困难时期没有大型水电工程开工,而改做一名教师。

        我的老伴是我大学时的教师,相同的专业,共同的爱好。我们退休后的第一件事是参观三峡水利工程。当站在世界特级电站,并可与长城并驱的伟大世界奇观的工程面前,我们激动的热泪盈眶,并为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我们年轻时的梦想变成现实而感到自豪。为使我们退休后的生活旅途绚烂而多彩,并渴望健康的身体和精神的乐土,我们的旅游从这里开始。

        我们的国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五十多处景观载入世界遗产名录。万里江河、名山大川、历史悠久,人文的沉积是我们寄放心灵的梦幻之地。计划按祖国版图行走一圈,探访大陆的“东西南北四极”。为此收集资料、设计旅游路线、认真备课。正当我们的思绪纷乱之际,中文国际频道于2010年12月1日开播《远方的家》第一部《边疆行》。真是久旱逢甘露,我们如饥似渴、如醉如痴,但是尽管每集在电视上看2遍,仍记不全笔记。当时我已74岁高龄并患高血压、白内障,又是电脑盲。为了记下《远方的家》,买电脑学电脑。此后便一发不可收。坚持每天必写,已写完《远方的家》五部920集。每一部从前言、歌词、目录、各集的解说词,以及各集分布情况的结束语,计40万字。现仍跟随第六部《长城内外》继续写下去。

观看《远方的家》记录的笔记

观看《远方的家》记录的笔记

        在《远方的家》的鼓励与指导下我们去了北方的北极村、满洲里、呼伦贝尔大草原;南方的广州、珠海;东方的普陀山、绍兴,重游溪口雪窦山的三隐潭。以前去过雪窦山,因路程长又没有退路不敢涉足,而在《沿海行》的鼓励指导下,于2012年两位年龄相加已154岁的高龄老人用6个小时走出三隐潭;游了北纬30度线上的庐山、三清山等名山大川。给我们带来极大幸福与快乐,丰富了我们的晚年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我们计划要沿《北纬30度中国行》继续走下去的时候,和我共同生活五十多年的老伴因患肺癌晚期仅五个月便于2013年11月匆匆离去。而就在老伴确诊肺癌之际,我们毅然决然地完成了我俩此生最后一次共同的旅行,游览了云南的昆明、腾冲、西双版纳和古城丽江。   

和老伴游览三隐潭

和老伴游览三隐潭

        老伴的离世使我肝胆欲裂、悲痛欲绝,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此时唯一能帮我走出痛苦深渊的是《远方的家》。我强忍悲痛整天坐在电脑前,流着眼泪补写因照顾重病的老伴儿而落下的《百川百山行》的笔记。至此看《远方的家》,记《远方的家》,写《远方的家》成为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充实和振奋着我的精神和生活。现在每天记《长城内外》,经常反复看其他几部,以慰藉我孤独寂寞的心灵。《远方的家》已成为我晚年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远方的家》不仅使我欣赏和享受祖国大好河山和伟大世界奇观的美景,也感悟到各民族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提高文化水平、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并使我逐渐走出生命的低谷。今后将矢志不移的跟随《远方的家》走向远方。

相关阅读 远方的家 | 五周年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