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央视《对话》引爆“富二代”话题:彼得·巴菲特与富爸爸的较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彼得?6?1巴菲特(Peter Buffett 音乐家(沃伦?6?1巴菲特之子)

     依文集团董事长

廖韦佳   小天鹅集团董事

吕本富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

 

彼得?6?1巴菲特,提起他的名字,很多人脑中会迅速地联想他的父亲——投资大师沃伦?6?1巴菲特,有人笑称他是如今“最知名的富二代”。而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作曲家,他热爱音乐,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另一条成功的道路。父亲对他的影响并非财富的传承,而是奋斗精神的沿袭。《对话》邀请了彼得?6?1巴菲特与国内的“富二代”同台,开启一场与富爸爸的较量。

 

 

1、“富爸爸”是什么样的爸爸?有个“富爸爸”是不是就没有烦恼?

 

陈伟鸿:提到沃伦?6?1巴菲特大家会想到,比如说他的资产超过了500亿美金,他的公司是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吉列、华盛顿邮报的股东等等。他同时也是比尔·盖茨的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的一顿午餐就拍卖出了262万的天价等等。在中国人的眼中,像这样一位有财富、有资源、有人脉、有能力的爸爸,我们通常会给他一个定语,叫富爸爸。显而易见,你现在就有着这样一位富爸爸,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就降生在了富爸爸的家里面。其实作为有一个富爸爸的人,我不知道是幸福多一点,还是烦恼多一点,今天现场也有很多人有着这样的富爸爸,或者说没有这样的富爸爸。大家可以来畅所欲言一下,在大家的眼中,富爸爸一般会拥有什么样的权力?

 

夏华:我要求我的女儿,每天早晨必须用20分钟来打扮自己,我觉得一个女孩子从小就要对美有感受,我要求她自己每天早起20分钟,然后要给自己搭配衣服,然后要收拾到自己喜欢的状态才能出门。

 

廖韦佳:在我小时候,可能在五六岁的时候,我父母就把我关在办公室里面,然后他们会开大大小小的办公会议,那个时候我很小,所以我不懂,但他觉得我是唯一的女儿,要让我从小能够熏染,然后能够潜移默化的,对商业这方面灌入我的思维系统当中。

 

陈伟鸿:天哪,可怜天下父母心。五六岁的孩子,让她懂得投入产出比等等这样的一些专业的字眼。

 

彼得?6?1巴菲特:其实我在小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爸爸是干什么的,我只知道他整天都在工作,他热爱工作,他整天都很热衷于去上班,而且每天都是早上8点钟就准时出门去上班了。我很小的时候,我爸爸就是这样的。其实我也想说一说父亲的权力,我觉得说到权力,可以说权力可以是在你上面的一样东西,也可以是在你身边的一样东西,很多人他只看重是人的头上的那一个权力,而我的父亲,他的权力是跟我在一起的权力,在我身边的一种权力,就是他支持我,但是他从来都不说你应该怎么做,你应该怎么做。但是他给我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本身就过着非常幸福的生活。所以我很幸运,我的父亲他很有权力,但他的权力不是压在我的头顶上的权力,而是在我身边的一种权力。比如说,他知道我热爱钢琴,所以他请钢琴老师给我教课,然后他付钱,然后他也送我上学,当然他也得付学费。但是,我后来去上大学,我却提早就辍学了,我父亲知道说,因为你热爱音乐,所以你都甚至不想读大学了,我父亲说,我支持你,但是这就意味着你必须自食其力。

 

陈伟鸿:你说到辍学,我觉得很多人会觉得很讶异,因为在这样家庭里的孩子,你可以不学金融,你可以不搞投资,但是你不能不成功,我觉得大多数的人一定是这样的想法。而你现在居然辍学了,其实我知道你上的是非常好的学校,斯坦福大学,这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一个大学。你是凭自己的实力考进去的,还是靠自己的爸爸的影响力特招进去的?

 

彼得?6?1巴菲特:我相信如果上斯坦福大学的话,我就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学科,了解到各种各样的东西,那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当然我知道,我能够进斯坦福大学的话,我不知道是不是也跟我父亲有点关系,因为我父亲叫了他一个好朋友,写了一封推荐信给斯坦福大学。但不管怎么说,我是因为中学表现非常优秀,我最后才进了斯坦福大学的。尽管有的人士帮助我写了一封推荐信,但是那封推荐信是我父亲的朋友写的,也不是我父亲写的,那么在美国的话,我想在中国也一样,如果有一个有地位的人,写了一封推荐信给大学的话……

 

陈伟鸿:我看到了,推荐你上斯坦福大学的这个重量级的人,他是华盛顿邮报的出版人,这在美国是非常响当当的一个人物,因为您的父亲也是华盛顿邮报的股东,所以必须要股东利益最大化一点,然后让孩子也能够享受一下股东的权益。可是当你知道说,你除了自己成绩优秀之外,父亲在后面还推了你一把,给了一封这么重要的推荐信,给斯坦福大学。你那个时候是开心,还是觉得不开心呢?

 

彼得?6?1巴菲特:当我知道,所以我父亲叫人给我写了一封推荐信,对我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却给我带来了麻烦。我说我自己就凭实力完全可以上斯坦福大学的,所以那让我怀疑,我是不是真的那么优秀,我是不是真的这么的有力量。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一个孩子他从小摔倒了,又学会自己怎么站起来,自己学会怎么走路,这其实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