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对话]预告:韩三平、黄建新畅谈电影内外的建党伟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对话》节目《对话:建党伟业》将于201173日晚2155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韩三平:《建党伟业》导演

黄建新:《建党伟业》导演

 

对话嘉宾 

金一南:战略专家

  哲:《建党伟业》编剧

冯远征:《建党伟业》演员

包贝尔:《建党伟业》演员

爱新觉罗启星:《建党伟业》演员

 

 

20117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日子。对此,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计划为此专门制作一期节目,节目请到《建党伟业》的两位导演:韩三平、黄建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及主要演职人员。通过与他们的对话交流,分享影片创作历程,共同回顾那段艰辛而难忘的建党时期。

在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0年风雨历程的今天,许多人已开始渐渐淡忘那段艰辛的历史,《建党伟业》在此时推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存亡不定的年代诞生,为水深火热中的中国谋求生存之道的艰辛历程,本期正是希望通过在这期节目中与影片主创人员探讨此电影创作于拍摄的过程,为观众呈现出影片更深层次的意义。同时,这还是《建党伟业》剧组第一次以此种方式亮相,通过影片主创人员和主要演职人员讲述拍摄过程中的轶事趣事,谈他们在影片拍摄结束之后,对党的更深层次的认识以及他们从内心上发生的变化。

《对话》向您精彩呈现韩三平、黄建新、金一南、《建党伟业》演员,畅谈电影内外的建党伟业。

 

1:韩黄两人同班同学,一个是党支部书记,一个是班长,毕业16年后首次合作

 

韩三平、黄建新两人1983年就在电影学院学导演。黄建新是班长,韩三平是党支部书记。韩三平笑称两人都是班里的“最高领导”。

韩三平说:我想来想去,我说黄建新有这个能力,所以我就他打了一个电话。

这次合作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

韩三平:第一次合作,有点把黄导演生拽上来,因为主要是黄导演在现场我操作。

韩三平表示:我们想拍建国伟业这种探索也好,或者是追求也好,再延续一下。使它成为一个类型,至少争取成为一个类型。如果说我们在经济上追求的是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是小平同志提出来的,那么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特色和道路能不能找到有一定独创性的东西,我认为拍这样的电影有独创性。首先题材就有独创性,是吧。世界各国没有经过这么残酷、惨烈一个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血腥洗礼建立国家,也很难找到一个执政60多年的政党,这是我的研究,也许我的研究比较匮乏,共产党有,真是波澜壮阔,每一个章节都是一部优秀的电影题材。过去我们拍了很多,因为我的身份,做了北影厂的厂长,做了中影的董事长,但是我们一直苦恼,苦恼在哪?看了不错,有意思,但是大家不去看,这是我们一直苦恼的一个问题,我们准备从向两个方面解决,一个是制作人员要解决好一个问题,你拍得是不是好看,是不是能让观众坐下来两个小时聚精会神,心悦诚服地坐在这儿,看完这个电影,是非常考验观众的,因为它是无法去借鉴的类型,有动作片、言情片、黑帮片、战争片,种种类型,悬疑片,包括叫科幻片等等,但是你很难找到《建国大业》这样类型的电影。

 

2.《建党伟业》编剧董哲:蔡锷是是那个时代所有人的偶像!

 

蔡锷是偶像,他不仅仅是现代人的偶像,他在当时就是那个时代所有人的偶像。《建党伟业》编剧董哲是这样评价蔡锷的。

    董哲表示:(蔡锷)这个人物太传奇了。他和孙中山有一点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在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的时候,实际上是曾经去动员过蔡锷的,派使者去游说蔡锷,要求他和江西的李烈钧一样,一块侧翼二次起义。蔡锷回答孙中山的回答是这么回答的,他说国家刚刚打完一场内战,国家刚刚打完南北之间的战争,生灵涂炭,现在国家刚刚安定不久,这个时候不能再去打一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战争。当时这个特使很生气,这个使者就提醒他,说袁世凯最后是要做皇帝的,蔡锷当时告诉孙中山的使者说如果袁世凯做了皇帝,我蔡锷在云南也做皇帝。他是这样回答的,实际上袁世凯把蔡锷调到北京,一方面是想把他调到身边去,另外他是希望用蔡锷的才华和威望来制衡北洋体系的老弟兄,因为那个时候冯国璋他们不太听自己的话了,想让蔡锷出任北洋的参谋长。其实从这个层面讲,袁世凯本身对蔡锷也是很器重的。当袁世凯真的称帝的时候,真的开始复辟的时候,蔡锷就非常决绝地兑现了他当年说给孙中山使者的诺言,他说视天下如无物,我辈只能拿起武器,为四万万人争人格。

 

3.冯远征:脑门像陈独秀,被《建党伟业》看中

 

冯远征在央视《对话》栏目现场向大家透露,由于自己的脑门比较像陈独秀,所以被《建党伟业》剧组看中。冯远征说:当时找我,说让我参加《建党伟业》这个戏,我说好,然后演谁,说演陈独秀,我当时说哦,我估计陈独秀没几场戏,就跟《建国大业》是让我串一下,后来我拿到剧本就傻了,将近30场戏。我说黄导,你们为什么决定让我演?他说你像啊。我说我看了看,陈独秀的照片,我不觉得我像。后来就到了中影基地,贴了一墙的照片,就把我拉到陈独秀那,说你看你脑门像的。说陈独秀的头发不多,说你的头发也不多,我说陈独秀是大双眼皮,他说给你粘一个不就完了嘛。

    然而,或与黄建新导演的解释才是最真是的。冯远征:“后来我真的很严肃地问他,我说黄导真的为什么?他说我们觉得你身上有儒雅的气质、文人的气质,不管陈独秀怎么样,他首先是一个大学教授,首先他是一个才子,很有文化,所以我觉得你首先具备这个,你才能够有外形的相似度,才能够来演这样一个角色。

冯远征希望在表演时,他饰演的陈独秀的激情要不仅感染观众,应该先感染他的学生,所以冯就采取这种撕吼式的方。包括他在其它的戏,除了演讲以外,跟李大钊一起探讨建国,探讨成立政党,包括探讨中国的革命要来一次大的浪潮了,就是五四运动,就把那个酒浇到火里头,一个冒火,实际上这个动作是黄导想的,就把酒浇到火里头有一个预示,其实我跟嘉译都是内心充满了涌动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像陈独秀这个人我是在边演他,边接近他的心灵,而且走到今天以后,我开始特别浓厚地兴趣对他的这种生平,对他的一切,所以这次去香港宣传的时候,特别高兴韩总把他手里的陈独秀传送给了我,我想继续再学习。

 

4.金一南:历史上的陈独秀的“真”人和“真”事

 

历史中的陈独秀在金一南讲眼中就是个“真”人,金所谓的“真”人指的是:说真话,办真事,说真理。他们一无反顾就是追求心中的梦想。

金一南说:“陈独秀以后犯错误,那是以后的事情,当时陈独秀的事情,你说陈独秀不是“真”人吗,陈独秀家境殷实,家里很富,二是经商的,派两个伙计到北京来找他,传达他二叔的意思,将来把资产过继给你,今天不管是谁来,也人过继给你钱,我们信息如矿,当时陈独秀一门心思说搞新青年,你们赶紧回去,我跟我二叔没什么关系。说少东家,你先别发火,北京还有两个铺面,你是不是到北京的铺面看看再说,这两个伙计认定只要陈独秀看了北京的铺面,肯定回心转意。北京的房地产涨成这样,说给北京几个铺面,谁不高兴。陈独秀勃然大怒,你们给我滚。陈独秀和李大钊就是真人,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普天之下各取所需,各尽所能。陈独秀、李大钊就体现了,当然了不仅仅是共产党人,人类对梦想的追求。

陈独秀最后确实是在贫病交加中死去。

金一南:他当时脱党了,谁送给他钱他都不要。不光是我们自古以来士人的气节的问题,他心中的梦想的追求一辈子没有放弃,我觉得不管陈独秀作为一个党人也好,作为一个人也好,这是他最成功的地方。

 

5. 爱新觉罗.启星:我是喊冤者的后人

 

爱新觉罗.启星在《建党伟业》中饰演一个为四万万民众伸冤的一个年轻人,然而启星有一个段传奇的身世背景与这个被饰演的身份非常吻合。

启星在《对话》中这样解释:因为我的爷爷那辈有一个我的姑奶奶,她在刚签订卖国的“21条”的时候,她就跑去新华门喊冤了,而这个事没有流传下来,因为当时袁世凯政府每天还拨四五百万两的银两养着皇宫里的人,等于是我们家族里出了这么一个革命者去喊冤。当时袁世凯觉得很没面子,所以就没有见诸报端,只在坊间流传。以前小时候听过这个故事,但是没有这么详细了解,当我知道我要演这个戏的时候,我就问问家人怎么回事,家人给我大概地讲了一讲,我觉得也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当然黄导和韩导给我们讲述了当时很多,自己也去看一些资料。

 

 

6.黄建新《对话》现场介绍数字特技拍摄南湖一代会的过程

 

黄建新:是在摄影棚里,照着上海一大的会址,我们还是要放宽一点,但是现场很窄,大家知道,电影里头搭的景都比现实要宽一点,要有一个摄影机移动的位置,它要有一个空间,还有打灯的空间,所以这个是在怀柔基地,我刚才说怀柔基地搭了很多景,搭了五四运动,搭了北大的学校,搭的总统府,搭了中南海,然后搭了一大会址,搭了有20场景左右。

    这个是嘉兴南湖,采景的时候,我是想用实景拍,但是去了以后完全不行了,因为浙江是发达省,南湖的周围是高楼林立,完全没有办法展开,我们回来就说怎么办,现在好,因为有了数字特技这个方法。

主持人:这个要想搭一个湖也不太容易。

黄建新:我们做了一个船,跟原来大小一样,又加长、加宽了一米。这个是在摄影棚里面,底下有一些机械的船动装置,使这个船可以来回晃动,然后这个船就像这个摄影棚一样,然后一圈是蓝色的荧幕,蓝色的荧幕是什么,是可以抠像抠掉的,大家看到除船以外所有的东西都是电脑画上取得的。

韩三平:船是真的。

主持人:船上的演员也是真的,演员不能画。

黄建新:我拍的时候都是蓝荧幕,拉出来以后,要计算这个轨迹,因为你机器运动的时候,所有的透视角度是不停变化的,不是平面的,很容易,它有很多透视在里面,让你觉得是真的,这一个镜头画了6个月,从开始做,去年我们拍完末,去年10月份,8月底就拍完了,9月初就开始画,一直画到出片前,最后才完成的。

 

7.韩三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电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资源

 

在《对话》节目现场主持人陈伟鸿问韩三平,如果说在后面的留白的部分,我们还希望您用电影的方式加以填充的话,你会给大家带来什么呢?韩三平表示:觉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很多精彩的华章是可以拍出非常多大家喜闻乐见的电影,而且可以拍各种电影,早期共产党的斗争,杀叛徒和可能被反动派杀害,战争就更不用说了,中国共产党28年的历史,一直到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将近30年的战争史,一天都没有停止过那种搏杀,那种战争,我觉得能拍出非常多的优秀的电影来。而且我觉得这一段是中国特有,我斗胆说一句,别的国家的导演恐怕他也不愿拍,我甚至觉得他也拍不了,但是我又相信一条,中国的观众,特别是中国的青年观众是希望看到这样的,是愿意看到这样的电影的,更可贵的是通过拍摄《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一批优秀的电影工作者,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今天我们说非常年轻,但是比起90年前的建党时期都已经不年轻了,我觉得靠着我们一代一代传承,这不光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资源,不光是我们党的精神资源,也是我们中国电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资源。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对话
  • 预告
  • 韩三平
  • 黄建新
  • 电影
  • 建党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