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对话]导演访谈:暗流中的中国概念股(网络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886FA36635B4f709B6E677FB763BA7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的《对话》在线直播访谈,我是主持人汪昂,我们先来回首一下《对话》节目。

    2010年九月搜房网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的拉开了本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热潮,优酷、当当、人人网、奇虎360等一大批公司的上市更将这股热潮推向沸腾的高峰。然而正在无数中国公司为此摩拳擦掌,准备追随上市步伐的时候。一股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暗流却在华尔街涌动。

    那么面临中国概念股现在的现状这么复杂,今天我们请到了《对话》的主创人员来到演播室,跟各位做一下交流,分别介绍一下来到演播室的嘉宾,雪球财经高级副总裁梁剑,纽约证券交易所驻北京代表处代表冯玉慧,《对话》导演高隽。

    首先请三位介绍一下中国概念股面临什么样的现状?

    梁剑:先说短的吧,上周五开始,可以说跌宕起伏形容,过去几天里面,中国概念股大概跌了17%,昨天又形成反转,这个主要跟美国整个大盘,和整个欧洲债务危机有关,在此之前,大概从4月底开始,整体上出现回落,到5月底、6月初的时候,曾经有一定反弹,一直到这一拨的下跌,比如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一些老的公司焕发第二春,比如新浪这些都是倍增。

    然后在过去一年,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冯玉慧:我先介绍一下中国公司赴美国上市的整个经历,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是1992年最早的一家,最早的一批是中国大的国企,像中石油、中石化,都是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从2005年开始第一家民企无锡尚德,开启了中国民企赴美IPO的先例,从那以后陆陆续续去美国上市。

    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一些高科技公司赴美国上市,包括优酷网、当当、奇虎360、人人网,都是去美国上市,开启了又一拨科技股浪潮,从去年总的来说中国概念股可以说经历了一个由特别火爆、特别热,到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为一些做空机构,发现一些中国公司造假的行为,中国概念股遭到了打压,从外界看来有一股猎杀中国股的浪潮,经历了一些波折。

    最近的一些大跌跟中国概念股没有关系,主要是跟美国主权评级下降和欧债危机有关系,当然中国概念股没有逃脱,我看了一下,全线下跌,只有两三家公司保持着股价没有变动,但是两三家公司,交易量不够大,不说明问题。

    主持人:节目说到2010年上市的企业,优酷网、奇虎360,都是互联网的概念股,中华网作为中国第一支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上市,截至上一个交易日,股价从200美元到1.47美元,您针对这个例子给我们分析一下,是什么导致的从2002年的200到现在的1.47美元?
    梁剑:当然中华网这个公司见证了中国概念股的兴衰,因为中华网当时IPO的时候,是作为第一家中国概念股的公司,当时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整个互联网公司的概念还很广,中华网号称有中国官方背景,又是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所以估值完全跟公司没有关系,只有一个概念就可以获得很高估值。

    但是后来上市的新浪、搜狐、网易到现在股价涨了很多,而且现在盈利各方面都很好,说明什么问题呢?把这个历史拉长来看呢,公司本身的股价还是取决于公司的价值和盈利,而不是仅仅一个概念就可以支撑得很长远,所以其实正常的市场反应,市场大浪淘沙,把金子亮出来了。
   
    主持人:您觉得新浪、网易、人人网,新型的概念股他们面临什么困难?

    梁剑:去年下半年上市的一些公司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被高估值,我们曾经也觉得里面的泡沫有可能有点像当初2000年初的时候,但是也有很大不同,当时2000年初的泡沫,那个时候上市公司,包括当时的新浪、网易,他们盈利都非常小,根本没有盈利,但是去年上的当当他们都是有少部分的盈利,像优酷网虽然没有盈利,但是它的盈收还是比较可观的,商业模式也比较成熟,这个跟以前是有区别的。

    但是他们也被市场认为存在高估,所以也有比较大的泡沫成分,所以前段时间市场做了回调,所以从这个意义来看呢,也是为了让这个公司更健康地发展,而不是让泡沫一直膨胀下去。

    主持人:冯老师,梁总分析的有没有补充?关于概念股急转直下,还有没有什么更加深层次原因?

    冯玉慧:去年一共有34家中国公司去美国IPO,总的来说大部分的中国公司还是有很好的表现,就是说而且比较好的商业模式,不是靠中国这个概念,你像刚才梁总的中华网就是玩概念,包括它的代码都是很说明问题,它的代码就是China,就是中国的意思,像去年一些公司,像优酷网、当当,优酷网虽然没有盈利,但是有很好的增长,美国投资者主要看你的增长,他是买你的未来,我觉得他们增长非常好,所以表现不错。

    当然可能有泡沫的成分,比如说像人人网,它的上市当天的市值,一开盘是50亿美元,当天也是涨得很多,当天收盘的时候,最高的时候有70亿美元,这个时候要说有点泡沫成分,可能也是有道理的,股价的跌宕起伏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从去年年终开始,尤其到下半年的时候,年底时候陆陆续续有一些中国小的公司,尤其是反向并购的公司造假透露出来,有的美国投资者不了解中国公司,可能有情绪在里面,觉得有一家在里面是不是都这样?所以造成中国概念股集体下跌。另外有虚高成分,市场会做调节,挤出这个泡沫,这个有这样的原因。
   
    梁剑:对,我补充一下,五月份对中国概念股的回调,受到一些公司诚信的影响,有些公司造假发生问题,这个会打击投资者对整个公司的信心,除此以外还有其它原因综合起来,比如说当时不少国际机构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样在中国的公司,对投资者降低了预期。

    另外当时还有VIE结构的问题,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心,所以一系列原因综合起来,本身泡沫问题有高估值问题,所以综合原因导致整体的回调。

    冯玉慧:而且回调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一开始做空机构发现有公司造假,一开始只是发现反向并购的小的公司有造假,美国投资者也能区分转板公司跟IPO的区别,但是去年有一家IPO的公司它被发现造假,这个对中国概念股打击非常大,因为它的IPO是非常正规的IPO,而且请的都是一等的投行、审计师、律师,都是市场上一流的,连这样被以前认为的明星企业都可以造假,这个对投资者的信心打击非常大,这个对拉低中国概念股的股价有很大的原因。

    梁剑:中国永通是软件外包业里的老大,连这样的公司都造假,影响是很大的。

    冯玉慧:但是对发现有问题的公司来讲,现在发现的是极少数,大部分是转板的。
   
    主持人:刚才通过我们节目讲的是概念股面临的现状和挑战,两位这么多年的观察,觉得中国这些年新兴的概念股,上市最热的是哪一年?

    梁剑:可能在我记忆中是两次,一次就是2000年的时候,当时量不多,因为量不多,所以焦点都集中在那几家,新华网,后来的新浪、网易,第二就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这一拨。

    高隽:我觉得像百度他们上市那段时间炒得轰轰烈烈的。

    梁剑:那个时候单家公司,没有整体那么多,IPO也很热。

    冯玉慧:去年应该很热的,去年有34家,尤其从9月份开始,9月份搜房网上市表现非常好,其他公司做好准备的,就觉得这个窗口来了就纷纷上市,尤其有一天有几家企业同时上市的情况,你比如说优酷网和当当都是去年12月8号上市的,当天这两家企业都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同一天在纳斯达克也有上市的,12月9号也有两家。今年下半年有10家中国公司去美国IPO。

    主持人:可以说这20年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一波三折,风雨飘摇。在海外上市的概念股,我们能得到什么?就是我们可以得到什么?我们又失去了什么?这二十年。
    梁剑:从整个市场来说,我们这些企业得到了很宝贵的发展的资金,他通过上市融资,获得了这些,包括新浪、网易在前期,他们有了一笔钱渡过了那一次互联网的寒冬,而且后来发展壮大,对整个中国互联网市场来说,因为他们这些公司上市,或者通过其它方式融资,获得了宝贵的发展的时间和机会,所以中国互联网整体上呢,相对其它传统行业里面,与国际互联网的水平上并没有距离很远。所以这是最大的收获。

    你要说失去什么呢?对普通投资人来说,失去了买入这些公司的机会,以及分享这些公司成长成果的机会,因为在过去很少有中国投资者去买美股,这些公司都在美国上市,他们都成长几倍,这些成果和中国投资者没关系。

    冯玉慧:这些公司在中国都达不到上市的要求,所以只能到国外上市,另外跟投资机构有关系,从这个能不能达到海外要求来说,我觉得去美国上市,给他们提供了宝贵的资金,这个对有的企业来说能不能上市是决定生死的问题,在国内达不到要求,因为国内对盈利有很高的要求,比如三年盈利,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一开始都不可能盈利的,你像优酷网运营很多年都没有盈利的,但是发展势头是很好的,但是净利润是没有的,所以他们别误选择只能去海外上市,而美国的投资者对高科技概念很认可,他是以公司的未来来衡量买不买你的股票。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提到一个概念,在美国有很多机构做空中国概念股,他们是什么心态?怎么操作?

    梁剑:首先我觉得做空这种行为是无可厚非的,这是美国资本市场允许的规则,其次他们其实并不是说单独针对中国概念股去做空,但是主要是刚才冯老师说的,中国概念股里面,特别是转板过来的出问题太多的,获利的机会很大,所以他们才专门去针对这些中国概念股,特别是转板的。

    第三,为什么能够被他们做空获利呢?很大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个公司本身有问题,或者他们是造假,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或者是并不是太健康,业务并不是太理想,股价下跌,被人做空,这都是很正常的。

    冯玉慧:对,做空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是合法的,这也是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式,美国有两种监管方式,一个是自上而下的,就是美国的证监会和交易所来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另外一个就是自下而上,就是投资者的监管,表现方式一个是在做空,一个是集体诉讼,这个机制是非常好的,是对证监会和交易所这种监管的很好的补充,因为在美国它是以披露为基础的上市机制,它这个证监会和交易所,它不会去审核你给我报过来的材料是真的还是假的,报过来的就是经过投行签字认可的,我就认为它是真的,具体是不是真的让投资者来说话,让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去监管,你造假,不管有意还是无意的,被做空机构抓住了,最后这个机构可能有的就退市,有的公司就不复存在了。
   
    主持人:高导的《暗流中的中国概念股》这期节目已经录制完成了吧?

    高隽:已经录制完成了,这期节目录制非常紧张,但是本身这个题材我们关注很长时间,从去年开始,去年有很多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实际上就是说包括OTCBB转板过来的,有42家吧,这个应该是史无前例的,当时我们关注这个事件,但是我们发现这个热潮的同时也不敢什么,当时也已经有人质疑出来,说你这么大面积上市,会不会有不同的情况出现,这样的话我们先把这个题目放一放,没想到放不到半年,有一些反面的东西就出来了,到今年这个时期,突然又有这个事情发生,现在是这样,刚才梁总提到,客观上是在做空中国股同时呢,同时感觉有一些人认为,是不是他们也在唱空中国经济,客观上是不是起到这样反面的效果呢?对这个来说,对话认为这个,可能要会来找我们相关的在美上市的企业和专家共同论证一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包括这期节目,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们在这个节目里都详细论证了,到底是不是在做空中国股,这里面起到是什么样的作用?究竟是不是中国股都表现不理想?

    这期节目里面我们请的主嘉宾,是搜房网和优酷网,他们的表现都是很不错的,这样的话呢,本期节目实际上,我感觉是近期来说呢,相对来说是比较,探讨比较深入的一期节目,其中有一些专家和嘉宾也不避讳问题,可能是中国概念股今后它的现状和走向,可能还需要我们的网友和观众更多参与我们探讨,跟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概念股,关注中国经济,关注中国未来,其实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节目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其实请到了搜房网和优酷网的嘉宾,还请到什么样的嘉宾?

    高隽:是的,我简单介绍一下,还有几个嘉宾,一个就是我们中国证券业研究会的副会长(林一向)先生,他对赴美上市的流程情况也是很熟悉的,再有就是爱美股的上市人(房先生),还有我们纽约证券研究所驻亚太区总监杨格先生,共同来参加这个讨论。还有美国澳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强先生,他是对美国诉讼的流程是非常熟悉的,对美国法律的情况和中美对照比较法律是非常了解,所以他也来。

    从这期节目里也可以看到,在美国上市企业,他们面临诉讼,面对指控的时候是什么状况,我特别希望各位朋友一起关注这个节目。
   
    主持人:二位也参与到节目创作当中,三位觉得亮点是什么?

    梁剑:亮点是同时可以请到各方参与人员去讨论问题,有上市公司的CEO,有交易所的代表,还有律师,以及证券研究人员,以及媒体,各行各业人员从各个角度去分析一个问题。

    冯玉慧:这期的嘉宾都是各个方面的明星人物吧,别的你像优酷的古永锵和搜房网的莫天全,都是明星人物,像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杨总,他以前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代,这些所有中国公司去美国IPO都有亲身经历,所以他真的是这方面专家,还有律师方面的代表,还有爱美股的方总,对中国概念股有很深的分析,所以这期节目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主持人:高导觉得亮点在哪儿呢?

    高隽:我觉得已经在美上市和打算在美上市的企业来说比较有参考,因为他们讨论的话题我可以敢肯定都是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而且刚才提到说这些公司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时候,有一个阴谋论,是不是他们提前设计好的,我觉得对这些题目关心的观众都可以看看,我们着重讨论了,也是我们本期节目的亮点。

    冯玉慧:这个阴谋论确实在观众中可能还是有些人这么认为的,前一段,不光是大陆的,前一段我去香港出差,就有香港企业家问我,他就觉得这是个阴谋,大的阴谋,为什么说这些中国公司还前赴后继地去找死,我建议他们来看这期节目,我也建议别的人来看,这不是一个阴谋,做空在美国资本市场是合法的,而且不光针对中国企业,还有其它国家的企业,比如说两房,这些都有,他是看你哪些公司确实有问题,而不是针对哪个国家,针对中国,之所以大家觉得寒流袭来,是因为这一段发现比较集中,确实有一些反向并购的公司出现问题。

    像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做空案是安然和世通,这个都很说明问题,并不是针对中国的阴谋,而且我最近读到混水,就觉得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挖得差不多了,准备转战其他国家了。

    主持人:好,我们就此打住吧,诸多亮点还是请网友朋友们到节目中去了解,其实我们网友问题还特别关心一个问题,面临美国信用等级下调和欧债危机,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去做?

    梁剑:对于普通投资者不用关注这些起落,因为你有没有融资的需求,你应该更安心去扩展这个业务,公司盈利做起来的话,股价自然会涨上去的,在业务操作方面避免瑕疵,造假这肯定是要收受,做好公司股价自然会涨上去,不要太在意短期的起落。
    主持人:冯老师呢?

    冯玉慧:我觉得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讲,要注意业务,业绩为王,你只要把自身做好了,不论市场怎么变化,投资者最终还是以基本面来判断这个公司的价值。对即将上市的公司我觉得有几点,我觉得最重要就是要讲诚信,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如果没有达到上市的条件,而是做一些包装,我觉得最终会被发现的,市场会清理这种,可以说是浑水摸鱼的公司。

    另外你去美国上市,要了解美国的监管规则,要入乡随俗,不能把国内的那一套搬到国外去,再一点也是跟上市公司一样,要业绩为主。
   
    主持人:高导,最后评价一下这一期《对话》节目。

    高隽:刚才冯女士评价很深的,在这期节目我们主持人对浑水公司的解释非常好,浑水公司就是想浑水摸鱼,他在里面实际上抓的是浑水摸鱼的公司,但是我最大的感触,在这期节目里不管是莫天全先生、古永锵先生、杨格先生,他们各种观点都有,他们最统一的观点就是诚信。

    我有一个事情要跟冯老师证实一下,我有一个数据99%的企业在你们那儿都可以上市,这是谣言吗?

    冯玉慧:绝对谣言,那个时候你提到一个词宽进严出,它的上市标准比国内低一点,但是监管非常严,如果你不讲诚信或者其它问题,下场会很惨,像纽交所,这两年我们改了上市规则,为了吸引高增长的公司上市,就改了上市要求,尽管改了,还是有很高的标准的,你即使能混过去,即使你过了交易所,投资者不买你的股票,你还是发不上去。

    高隽:冯小姐再次提了诚信,我的感触也是这样,那天王律师特别强调了一点,其实不光是企业面临退市,股价暴跌算是影响比较小的,企业退市,甚至可能公司的负责人,可能甚至面临刑事责任,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美国市场一生气,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

    冯玉慧:好像有120多个国家不能去。

    高隽:是,很麻烦的,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一个诚信,这个我感触最深。

    主持人:那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非常感谢高导、冯老师和梁老师来到我们节目,更多内容请锁定8月14号的《暗流中的中国概念股》节目,更多的节目请访问中国网络电视台,这期节目就是这样,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