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骆家辉《对话》现场坦言到中国做大使是一种冒险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驻华大使骆家辉首度接受中国媒体专访


                                        ——9月11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对话骆家辉》将于2011年9月11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美国驻中国大使 骆家辉

    对话嘉宾

    孙 哲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肖 炼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玉锁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夏 华   依文服饰集团董事长

    王贵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李小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视频连线:

    骆耀章 骆家辉六叔公 广东台山市

    美国前商务部长骆家辉被奥巴马提名担任新一任驻华大使,引发各界关注。驻华大使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对话政策的实施者,同时也参与制定对华政策。拥有华裔背景的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显示出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他的“出使”会带来哪些独特的风格?他又将如何加强中美就金融、贸易、高科技、能源、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实践中美高层领导确认的“积极、合作和全面”的中美关系?

    由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其由AAA级调低至AA+级。此举引发全球关于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而中国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美债危机将如何影响中国?

    未来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将如何发展?尤其是在高新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如何?

    《对话》栏目邀请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于就这些中美关系方面大家关心的问题,包括新能源合作、美国国债、全球经济复苏中大国的责任、中国的出口与进口,以及如何看待中国正在进行的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对话:骆家辉”2011年9月11日21:55播出。

    《对话》现场坦言到中国来担任驻华大使确实是一种冒险和挑战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对话》栏目录制现场与主持人陈伟鸿、现场对话嘉宾孙哲等进行了将近3个小时的对话。其中,陈伟鸿问骆家辉:“我注意到您的就职演说,在就职演说当中您特别提到,这次到中国来担任驻华大使,对您的家庭而言都是一次冒险和挑战,既然是冒险和挑战,为什么你还一定要来,你可以继续担任你的商务部长?”

    骆家辉在现场坦言,确实是一种冒险,一种挑战。骆家辉说:“冒险因为它是一个经历,可以和我自己的祖先重新建立联系,来亲眼发现进而看到这个伟大的国家。也是一种冒险,对我们全家来说,也是有一个机会可以让我的孩子们学到关于他们父亲的父亲的中国,也是一个挑战,因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正如你所说的,我们在中国、在美国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希望给我们的老年人提供社会保障的安全房、使人民受到教育,像每年高中毕业的,或者从农村来的人都要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这些挑战在美国、在中国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我们真正的能够为各自发挥作用的地方,也是能够互相帮助对方的地方。目前美国正在面临经济上的困难,但是经济还是要强有力量,根本的因素都是好的,虽然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战,但是我想我们可以克服它们。但是从中国经济自身的利益来讲,一个繁荣的美国,一个健康的、强有力的经济,因为美国可支配的收入越高,他们能够买的东西越多,而且我们知道,美国人每天购买的东西是在中国制造的,所以美国强有力的经济就意味着中国人民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我们在美国对中国变得更繁荣,这个事情有着重大的利益,因为中国的中层阶级的人越多,买东西的人越多,而且我们美国的公司也提供很多的项目、产品和服务,可以帮助中国人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也可以满足中国人的自给自足,不管是现代的医疗设备,包括一些先进的扫描、设备器材,帮助河流的水变得干净个一些设备。所有这些会给美国人民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也帮助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些相互的机会和合作,是我作为大使希望促进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