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骆家辉《对话》现场谈自己的大使风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骆家辉《对话》现场谈自己的大使风格

    ——9月11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对话骆家辉》将于2011年9月11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美国驻中国大使 骆家辉

    对话嘉宾

    孙 哲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肖 炼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玉锁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夏 华   依文服饰集团董事长

    王贵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李小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视频连线:

    骆耀章 骆家辉六叔公 广东台山市

    美国前商务部长骆家辉被奥巴马提名担任新一任驻华大使,引发各界关注。驻华大使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对话政策的实施者,同时也参与制定对华政策。拥有华裔背景的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显示出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他的“出使”会带来哪些独特的风格?他又将如何加强中美就金融、贸易、高科技、能源、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实践中美高层领导确认的“积极、合作和全面”的中美关系?

    由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其由AAA级调低至AA+级。此举引发全球关于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而中国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美债危机将如何影响中国?

    未来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将如何发展?尤其是在高新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如何?

    《对话》栏目邀请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于就这些中美关系方面大家关心的问题,包括新能源合作、美国国债、全球经济复苏中大国的责任、中国的出口与进口,以及如何看待中国正在进行的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对话:骆家辉”2011年9月11日21:55播出。

    骆家辉《对话》现场谈自己的大使风格

    骆家辉是美国第十位驻华大使,之前的每一位驻华大使都和中国有些渊源,首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在北京喜结良缘;第二任驻华大使恒安石出生在山西汾阳;还有像李洁明、芮效俭都出生在中国。刚离任的洪博培不仅会说流利的汉语,而且还收养了一位中国女孩。骆家辉虽然是华裔,但是似乎对中国的语言文化并不熟悉,那么,他担任大使会有什么不同的风格呢?骆家辉在《对话》现场给大家揭秘。

    骆家辉:“我想我作为美国大使带来的一些条件就是对文化、历史和中国人民思维方式的深入了解,我想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把这种了解观点转达给我们的总统和美国的制定政策者。美国和中国确实存在着差异和分歧,我们需要处理好这些分歧,同时要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些进行合作,发生伙伴关系的一些。美中两国有一种能源合作的协议,我们进行联合工作,双方科学家进行能源效率、清洁能源、可持续能源的发展。在经济方面也一样的,有很多领域我们都在进行合作。所以我想我的风格将是这样子,对政治、文化、历史差异有深入的了解,就是两国之间的这些差异,但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有着重要机会的一些领域,来促进真正的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给两国人民都带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