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骆家辉《对话》现场谈对轮胎特保案的看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骆家辉《对话》现场谈对轮胎特保案的看法

                                        ——9月11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对话骆家辉》将于2011年9月11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美国驻中国大使 骆家辉

    对话嘉宾

    孙 哲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肖 炼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玉锁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夏 华   依文服饰集团董事长

    王贵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李小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视频连线:

    骆耀章 骆家辉六叔公 广东台山市

    美国前商务部长骆家辉被奥巴马提名担任新一任驻华大使,引发各界关注。驻华大使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对话政策的实施者,同时也参与制定对华政策。拥有华裔背景的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显示出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他的“出使”会带来哪些独特的风格?他又将如何加强中美就金融、贸易、高科技、能源、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实践中美高层领导确认的“积极、合作和全面”的中美关系?

    由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其由AAA级调低至AA+级。此举引发全球关于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而中国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美债危机将如何影响中国?

    未来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将如何发展?尤其是在高新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如何?

    《对话》栏目邀请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于就这些中美关系方面大家关心的问题,包括新能源合作、美国国债、全球经济复苏中大国的责任、中国的出口与进口,以及如何看待中国正在进行的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对话:骆家辉”2011年9月11日21:55播出。

    骆家辉《对话》现场谈对轮胎特保案的看法

    9月5日中美轮胎特保案以美国胜诉中国败诉而告终。这曾被视作是奥巴马时代的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从特保措施实施以来,201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下降了23.6%,美国2010年从全球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增长了20.2%,2011年上半年进口量继续同比攀升9%,可以说中国轮胎企业对于最终我们看到中美轮胎特保案的结果不甚满意,作为驻中国大使的骆家辉是和看法呢?

    骆家辉:“首先我们了解的一点就是中国说美国所有的货物有很少的比重受到这种特别补救措施的范围内,不管是反倾销税或者是轮胎案施加的关税,我想在所有说美国中国制造的货物不到3%才受到这种特殊货币关税的措施,所以我们需要记住的是97%这些中国的货物运往美国,他们不受到任何此类的法则关税或者什么特别措施,这说明两国的贸易状况还是很好的。很显然美国鼓励更多中国投资到美国,就像日本、德国他们在美国有工厂一样,在美国制造产品,为美国人民创造就业机会,也为中国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希望同样的中国投资者更多到美国做同样的事情,在轮胎案方面,在中国加入的时候,就是中国企业不能突然大量地增加某些货物的出口量来充斥美国的市场,对美国产业产生很干扰性的一个作用,中国加入世贸的时候已经达成了这个协议,这是所谓世贸组织最后判决对美国有利,但是一开始同中国达成一致,应该做的事情放在公正、自由的贸易,让公司平等竞争,我们认为在美国竞争是一个好事,公平的,在一个公平环境所产生的竞争,没有任何一方保护,会使各方的公司变得更有效率。鼓励他们创新,改善产品的质量,努力降至价格,就像学校之间竞争一样的,我们一样应该鼓励公司之间的公平竞争。所以我们认为越是能够减少这些障碍壁垒,越是能够让货物和服务进行跨界的自由流通,越是对双方有利。”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骆家辉
  • 对话
  • 中国
  • 美国
  • 驻华大使
  • 冒险
  • 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