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对话]预告:与韦尔奇话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韦尔奇《对话》现场评价其GE公司继任者伊梅尔特
  --9月18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本周《对话》节目《与韦尔奇话管理》将于2011年9月18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杰克·韦尔奇原通用电气(GE)董事长兼CEO

  对话嘉宾
  张传卫明阳风电董事长
  梁昭贤格兰仕集团总裁
  梁伯强广东非常小器有限公司·聚龙集团董事长:
  李兴浩志高集团总裁
  卢楚隆万和电器总裁
  柴国生广东雪莱特光电特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德厚广东彩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华山江门市汉宇·地尔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万军阿呀呀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泓广东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当下正处在进退两难的困境中。“越南制造”等廉价制造业凭借价格低廉进驻中国市场,抢占中国制造业的国际份额,同时,“中国制造”出现如达芬奇家具等品牌质量危机,打造自有高端品牌又欠缺资金、人才及经验。此外,中国制造还面对着贸易壁垒、反倾销等不利的国际环境,加之近期国内通货膨胀、劳动力资本上升,“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成为一个既迫切又根本,既紧急又棘手的问题。

  “全球第一CEO”杰克o韦尔奇以其全球产业前沿的经营理念和商业实战方法闻名业界,一直以来他都很关注中国制造的升级问题。杰克o韦尔奇曾经提出中国企业应就国内经济环境及全球化的国际背景进行新的市场定位,再从质量入手,打造“中国制造”良好信誉,掌握市场话语权,并建议中国制造商联合起来,使“中国制造”这个群体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整体提升,像“德国制造”、“日本制造”一样赢得全球市场的尊重和信任。

  作为通用公司历史上最成功的CEO,韦尔奇深知让GE闻名于世的公司如何培养各级接班人的经验,以及影响全球制造业的6西格玛质量管理体系。这些对于正出于转型升级的困局中的中国制造业都将产生实在的启示作用。我们因此邀请杰克o韦尔奇作为对话主嘉宾,在“中国制造”的战略转型期来把脉“中国制造”,与中国代表性制造企业共同探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出路。9月18日《对话》播出“与韦尔奇话管理”。


  【如何评价继任者伊梅尔特】

  虽然韦尔奇先生没有再回公司,再没有去关注过,但是很多人认为韦尔奇会用另外的方式在关注着伊梅尔特,毕竟选择伊梅尔特是韦尔奇经过六年的思考,从23个候选人挑选出来的继任者。作为前任的CEO,韦尔奇是怎么来评价过去这十年伊梅尔特先生担任CEO的工作的呢?韦尔奇在《对话》现场回答了主持人陈伟鸿的问题:

  陈伟鸿:“作为您的继任者来说,他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因为他的前任是一个有如此多光环的著名的管理者,对于伊梅尔特而言,大家会从很多的方面去把他和您做一些比较,尤其是在业绩方面,在您在任的那些年当中,您给股东的回报每年是25%,但是现在在这几年当中伊梅尔特交出的答卷并不漂亮,给股东的答卷是负的12%,所以大家会觉得这个继任者是不是确实比前任差了很多?”


  杰克·韦尔奇:“我觉得他有很多的,他带来的很多的魄力,有一些是我在GE工作的所没有的特质。那么在我退休之后,他直接坐飞机到了市中心,这是当时在”9·11“之后的事情,那么我们在那个大楼里面有很多的业务,和劳资业务,有房地产业务,那么都在一瞬间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那么伊梅尔特当时在2008年和200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这个期间他也很强有力的领导了公司,走出了困境。”


  【韦尔奇对话格兰仕接班人--中国企业接班人如何证明自己】

  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是从父亲的手里接过了企业,继续拼杀。在《对话》现场,梁总回忆当年父亲父亲交班给他时的情形。
  梁昭贤说:“作为选择一个接班人,首先看他有没有信心,有没有承担,然后有没有训练,有没有永不言败的精神,那点我感觉到是很重要。”

  主持人陈伟鸿:“那您父亲告诉你这个决定的时候,他表达了你身上有这样的特质?还是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一定要把这个权力交给你,这我才放心。”

  梁昭贤:“我感觉到他是用眼神告诉我的,但是我是用行动去证明给他看得。作为接班人,确实是一个大题目,接班人接掌的不是一个企业的财富,更重要是企业的利润。做一个企业的合格接班人首先他要对企业文化的成熟和发展,他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尊重传统,尊重历史,还有与时俱进的激情,还有一个做一个接班人,他必须要兼顾企业的安全经营,稳健经营,还要跨越有兼顾企业的稳健经营和跨越的使命。那这个接班人必须是,他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实干家,又是一个有胸怀大气的梦想家,能够把企业推到更高的目标,这是接班人他必须又会做梦,更会做事。”

  杰克·韦尔奇:“我想问一下你做CEO做了多久?”

  梁总:“我做CEO超过10年了。”

  杰克·韦尔奇:“我想你现在已经成功证明自己了。”


  【韦尔奇反客为主,现场调查企业家:是否经常褒奖员工?结果令其意外】

  杰克·韦尔奇在《对话》现场反客为主,做起了调查:“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确保每一个公司的员工都知道他们所处的位置是什么,而且他们要经常得到的褒奖,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应该得到褒奖。而且他们应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知道他们的上司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在座的各位有多少经常,经常得到褒奖?经常听到你的上司告诉你经常喜欢你哪个方面,而且哪个方面希望有所改进?有多少位,如果不是公司的最高层管理者的话经常听到你的上司对你直说这些东西,它怎么评价你,他喜欢你哪些方面。能够举手给我看一下,经常听到上司的评价。你举手了?”

  主持人:看来为数不多。

  韦尔奇:“如果在欧洲,或者在美国做节目的话,我如果问美国观众有这样问题的话,他们大概会有超过一半的人都会举手的。这是有超过一半的人都是能够经常得到他们上司对他们的反馈。那么在所在的公司里面,我也觉得你的员工也应该能够经常听到他们上司对他的评价,这点很重要。”


  【韦尔奇谈裁人思路】

  裁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韦尔奇在任期间裁掉了17万个岗位,大概占40%的员工比例,当年被称为中子弹杰克。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企业家在中国文化氛围里,可能更难做到这一点,所以也有很多人不同意韦尔奇的理论,他们会觉得,像日本的稻圣和夫那样的做法更愿意被接受,对于中国制造可能更适合。就这和话题,韦尔奇先生在《对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杰克·韦尔奇:“其实日本也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其实我们看看日产公司就知道了,还有其它日本公司。在过去三年里面,中国有很多的员工,因为公司业绩不行被迫辞职了,如果你说不是被解雇了,你说这是什么呢?”

  主持人陈伟鸿:“但是他们在使用这种方法上,我不知道在座的中国企业家有没有人在这个2:7:1这个比例有过困惑。”

  杰克·韦尔奇:“我们会告诉他们你们做得不怎么样,然后给他们一年的时间,然后让他们做得更好一点。而且这一年之间,他们的医疗保障,他们的福利都是我们来负责,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资产负责表,所以说我们不会直接把他们炒掉。而这些公司直接就把他们炒掉,所以说这是这些公司的问题,这些公司的管理层的问题。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不是直接把他们炒掉。所以我在我讲这个残酷是指什么呢?我是指直接把这些人直接扫地出门,不给他任何机会。我们不是这样做的,我们还给他们时间,我们提前通知他们,而且会告诉他们你们要离开公司,所以我觉得仁慈的话可能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对话
  • 预告
  • 韦尔奇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