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1月15日:经济变革中的德国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季小军、施罗德

    受欧债危机影响,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经济急转直下,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欧洲正处于二战以来“最艰难时期”。当欧美各国正在与经济衰退作斗争之时,德国经济却被称为“一枝独秀”。

    继去年经济强势反弹之后,德国经济在今年继续保持着强有力的增长势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超过3%。德国中央银行6月份发布的报告认为,“德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全面好转阶段,整体产能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7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欣慰地表示:“德国已度过经济危机,现在形势比危机前更好。”

    那么,德国经济为何能一枝独秀?为德国摆脱高福利负面代价以及经济实力奠定基础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许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他被称为“改革总理”,执政期间,对德国社会经济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这位德国最具传奇色彩的总理,曾与布莱尔、希拉克并称欧洲三驾马车,共同奠定欧洲一体化的格局。

    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高端工业地位,使德国与欧洲其它国家的产业“空心化”形成鲜明对比,工业制造是如何为德国社会积累财富的?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传统高端制造业为德国贡献了29%的GDP,这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有什么启示?而当下中国经济的去实业化趋势又该有何警醒?2012年1月15日德国前总理 施罗德做客《对话》谈“经济变革中的德国选择”。

热词:

  • 对话
  • 经济发展
  • 工业制造
  • 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