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恩道尔《对话》现场表示不认同石油资源峰值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对话》节目"恩道尔:激辩石油迷局"将于2012年2月19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
  主嘉宾:
  威廉·恩道尔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
  对话嘉宾:
  庞昌伟中国石油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曹和平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邓敦夏中国石化出版社副总编辑
  油价又涨了!!即将枯竭的预言、不断上涨的油价、严重的进口依赖……石油话题又一次被推向焦点!《石油战争》的作者威廉o恩道尔的石油生成新理论再次成为大家谈论的话题。石油真的取之不竭吗?他的新理论真的是事实吗?如果这一理论成立,将会给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带来怎样巨大的影响?他观点改变的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2月19日21:55《对话》"激辩石油迷局"

  【恩道尔《对话》现场表示不认同石油资源峰值论】

  石油资源是不是存在峰值?在2月19日播出的《对话:激辩石油迷局》主持人将这个问题抛给了《石油危机》作者恩道尔先生。
  早在1953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位地质学家叫金·哈伯特就提出过一个石油峰值的理论。他当时预测1967年到1971年之间,美国的石油产量一定会走到顶峰,接下来马上要走下坡路。可是当年美国的石油产业是欣欣向荣,没有人相信他,可是很不幸在1970年的时候,他所预测的这个石油的峰值真的出现了,各个产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影响。由此可见,石油峰值的存在会影响到供求影响到石油的价格。
  恩道尔回答道:"哈铂金的第二次预测失败已经过去十年了。"对于"石油峰值论"他提出自己对石油枯竭论持批评态度:"在过去几年中我开始与世界各地石油业界和研究届的人士进行交流探讨。在冰岛这样一个国家火山爆发的地方,地质学家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储量,问题是我们许多地方发现了石油,而石油公司并不乐意将其公之于众。"
  在节目中,对于"石油峰值论"的观点恩道尔直言"完全不认同"。在恩道尔的新书《石油大棋局》中他谈到:"金·哈伯特是壳牌公司在休斯顿的地质学家,在他1956年向美国石油学会提交论文之前,他先把论文交给了壳牌石油公司老板。因此可以说,这篇论文是经过石油巨头审查过的。如果你像一些严谨的科学家那样,认真读一读这篇论文,这篇论文毫无科学价值,只是一些未经证明的推测而已。"

 

热词:

  • 恩道尔
  • 现场
  • 表示
  • 不认同
  • 石油资源峰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