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恩道尔《对话》现场再爆石油价格被操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对话》节目"恩道尔:激辩石油迷局"将于2012年2月19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威廉·恩道尔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

  对话嘉宾:
  庞昌伟中国石油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曹和平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邓敦夏中国石化出版社副总编辑
  油价又涨了!!即将枯竭的预言、不断上涨的油价、严重的进口依赖……石油话题又一次被推向焦点!《石油战争》的作者威廉o恩道尔的石油生成新理论再次成为大家谈论的话题。石油真的取之不竭吗?他的新理论真的是事实吗?如果这一理论成立,将会给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带来怎样巨大的影响?他观点改变的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2月19日21:55《对话》"激辩石油迷局"

  【恩道尔《对话》现场再爆石油价格被操纵】

  在2月19日播出的《对话:激辩石油迷局》中,恩道尔强调了石油理论的一个重要核心即"石油价格是可以被操控的"。
  为了应征自己的观点,他简短的语言讲述了石油与资本千丝万缕的关系:"石油价格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与供需脱钩了。2008年7月份,油价超过了147美元每桶。这跟世界石油市场供应毫无关系,而是华尔街五、六家大银行一手制造的。他们控制了石油期货业,比如美国的NYMEX期货市场、伦敦的ICE期货市场和迪拜(石油期货)交易市场。2006年,美国国会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解除了对能源期货交易的管制。因此,主导石油期货交易的这五、六家银行完全脱离了监管和管制。"
  韩晓平有着能源专家特有的缜密思维和语言,他从能源科学的背景出发,发表了自己对于"石油价格被操控论"的看法,他同意石油已经是被国际上大型的对冲资金所操纵了。但为什么操纵呢?他觉得有两个因素:第一,就是说世界经济正在高速地增长,进入一个增长期。第二就是说欧佩克和大的跨国石油公司在制造一种脆弱的供需平衡,就是供略大于求,那么这种供需平衡给这个对冲资金在伦敦和纽约进行操纵提供了一个机遇。
  对于韩晓平的观点,恩道尔也表示赞同:"我想他提到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对冲基金和投资基金是非常具有投机性的,他们毫无管制,快进快出,急于获利。"

热词:

  • 恩道尔
  • 对话
  • 现场
  • 再爆
  • 石油价格
  • 被操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