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过分依赖石油进口是中国经济安全的一大软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对话》节目"恩道尔:激辩石油迷局"将于2012年2月19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威廉·恩道尔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

  对话嘉宾:
  庞昌伟中国石油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曹和平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邓敦夏中国石化出版社副总编辑
  油价又涨了!!即将枯竭的预言、不断上涨的油价、严重的进口依赖……石油话题又一次被推向焦点!《石油战争》的作者威廉o恩道尔的石油生成新理论再次成为大家谈论的话题。石油真的取之不竭吗?他的新理论真的是事实吗?如果这一理论成立,将会给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带来怎样巨大的影响?他观点改变的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2月19日21:55《对话》"激辩石油迷局"

  【过分依赖石油进口是中国经济安全的一大软肋】

  当今,我国的石油的进口比例已经高达55%了,在2月19日播出的《对话:激辩石油迷局》主持人陈伟鸿想嘉宾威廉o恩道尔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中国现在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若石油价格被操纵,国际安全定会受到影响。您觉得我们现在应该用什么样的石油战略来面对当今的这个变局?"
  恩道尔认为:"中国的石油战略从很多方面看十分明智。比如尽可能多地从世界不同产油国进口石油。问题是过分依赖石油进口是中国经济安全的一大软肋。假设在中国国内能找到更多的油气,我所接触到的科学家相信,中国有巨量的油气储存尚待开发。"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中,他不忘再次强调尽石油再生论的可操作性:"事实上石油的确是可再生能源。它完全值得去验证一下这种可能性"

热词:

  • 过分依赖
  • 石油进口
  • 中国经济
  • 安全
  • 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