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厦门要拳头变手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对话》节目“走出小岛思维”将于2012年3月4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于伟国 厦门市市委书记

  对话嘉宾:
  刘育生  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书记
  由 欣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志坚  厦门市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曾钦照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
  池泰安  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大明  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裁
  李 强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为栋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九问于书记》作者
  张哲浩  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公交达人
  柯溪水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梧侣村村支部书记


  这是一场特殊的对话,一位是离开家乡、多年在外的厦门人——《对话》主持人陈伟鸿。一位是多年在外、来到厦门的主政者——市委书记于伟国。伟鸿对家乡有牵挂有焦虑,于书记对厦门有忧思有责任。小富即安?还是要拳头变手掌?厦门的未来发展之路在哪里?3月4日21:55CCTV2《对话》重磅推出:“城市新思维”特别策划之“走出小岛思维”厦门人陈伟鸿对话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敬请关注。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厦门要拳头变手掌】

  在即将播出的对话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的节目中,于伟国表示厦门要走出小岛思维。于伟国说:“有时候确实人在一个环境当中,生产生活的久了以后,它会形成惯性。也许这个环境确实比较好,大家觉得习惯了、舒适了,不愿意离开。我就提出了就是一定全市各级要以大海一样的胸怀境界,来思考和谋划厦门经济特区下一步下一轮的发展,厦门到了跨出本岛、全岛、全域发展的时候了。”

  于伟国将厦门岛比喻成一个拳头。厦门的岛内外一体化,就意味这个拳头要伸展开。

  于伟国:“厦门岛内就好比一个大拇指,岛外还有四个新城,要建四个新城,中间是一片大海,就是跨岛,我们跨海发展,跨出本岛,跨过这片海面,到岛外这个有12倍这个空间,规划建设4个岛外新城。这样一个新空间去,就是拳头变手掌,就是一体化。”

  厦门岛的面积是131平方公里,如果厦门实现了岛内外一体化,面积将达到1699平方公里。想比较香港大概是1000多一点平方公里,新家坡据大约700平方公里,厦门将近1700平方公里接近于新家坡加香港的面积了。

  于伟国说:“城市的发展我更爱用长大,就像小孩长大成人一样。城市也是按照城市研究发展的规律在一步一步地长大,而不是做大。”

热词:

  •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
  • 厦门
  • 拳头变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