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年薪12万:杨凌走出的土专家在华西村很吃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对话》节目"聚焦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将于2012年4月15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张光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对话嘉宾:

  许智英华西村设施农业技术员

  翟梅枝西北农林科技大教授

  杜军志甜瓜试验示范站推广教授

  史文利秦宝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雪莲沃邦生态农业股份公司董事长

  毛曼丽宝鸡市科技局党委书记

  辛少波甘肃庆城县县长

  周建云南普洱市副市长

  盛军江西安远县县委书记

  刘光哲林业大学教授中外农业科技推广比较体系专家

  他是一位持续关注科技推广的官员;他为中国农业找到了适合的 "推广模式";他给农民考试发证书,培养农业技术总监,他将教授"赶出"实验室,扎根田间成为农民,他就是原杨凌党工委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

  新中国成立60多年,农业科技为成功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依然不足,农业科技发展相对缓慢,科研成果转化率低,而陕西杨凌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率已超过50%,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超过2000亿元。同时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聚焦农业科技,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杨凌正承担着农业科技推广的重任。

  因此《对话》走进杨凌寻找在杨凌,深入到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最前端,的科技推广能手们,让他们在节目现场与来自各地的农业企业、农户们对接,找到困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产品的阻力,破解中国农业推广的怪圈。2012年4月15日CCTV2《对话》播出"聚焦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欢迎关注。

  【年薪12万:杨凌走出的土专家在华西村很吃香】

  在《对话》节目现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回忆道:"当时华西村的吴承恩书记到杨凌来见过我两次,第一次他跟我讲,他说华西是搞农业的,虽然已经工业化了,但农业还不能丢,华西村想搞观光农业,他想在杨凌选一个专家到华西那儿去指导农业生产。"

  吴承恩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农村进行了挑选,最后选定了一位杨凌农民土专家许志英,张光强说:"吴承恩想来想去,要走了的还是农民,一个土专家,我看这个许志英固的棚水平很高,我觉得他能够承担这个任务。"

  被华西村看中的许志英也被《对话》导演请到了节目现场。许志英说,在华西村大伙早已经称呼他许老师了。

  许志英说:"吴承恩书记找到我时,他问我的技术职称,我就回答他我是高级农技师,也是我们杨凌这个示范区办公室给你发的这个证书。"

  当主持人陈伟鸿问道,杨凌在北方,华西村在南方,到了华西村之后,自己的技术是不是很能够派上用场时,许志英说:"当时去的时候我也很担心,因为我长期在北方工作,在北方推广,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二传手,把学校专家老师的技术推广到农民中去,我主要起的是推广作用。在我们杨凌这里,我待的时间很长了,如鱼得水,但是要到南方去,我心里没底。我当时已经答应了,我想第一我必须过去,必须认真地了解当地的气候条件。第二我勇敢的地方,就是说我有杨凌这么多专家老师给我做后盾,所以我就过去了。"

  许志英不仅勇敢的到了华西村,在华西村也扎根了下来,他的工资从刚去时的3500元一个月涨到了一年12万元。而且,为了让许志英能适应南方的生活习惯,华西村还专门给许志英订了一个厨师。同时,也将他的家属迁到了华西村。

  许志英:"现在华西村给我的最新的任命是公司农业园区技术总管。我现在感觉很舒心,工作也得到了华西村的肯定。"

  当主持人问张光强书记,孔雀东南飞了,人才输送给外地了,会不会觉得稍稍有点不舍得时。张光强说"我觉得我们杨凌应该出更多的许志英,越多越好。如果把全国各地的农业方面的这些技术总监全部包了,杨凌示范区就成功了。"

热词:

  • 杨凌
  • 土专家
  • 华西村
  •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