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保尔森:危机救世自己内心备受煎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尔森:危机救世自己内心备受煎熬

    在《对话》节目的录制现场,与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的话题,不知不觉又落在了金融危机上。实际上,保尔森是信奉自由资本主义的,但是在拯救金融危机过程当中,大家看到他却选择了政府干预和银行注资。当时,有人指责保尔森是拿了纳税人的钱去拯救贪婪的华尔街银行家,华尔街银行家对保尔森的政府注资也不领情,每天媒体大篇幅报道这些内容。而保尔森本人是什么感觉?他是不是觉得自己做错了呢?5月13日21:55即将播出的《对话》,我们听到了保尔森的心声。

    保尔森:“我们的救市计划,向银行注资,实际上,我们做了一个调查,92%的美国人反对我们所做的事,计划也是受到了很多的批评。但是,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因为它避免了银行的倒闭。如果倒闭的话,对美国是一个灾难,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灾难。我们对房利美进行担保,他们有5.2万亿债券,有很多债券都是由中国持有的,如果两房倒闭的话,对于很多国家都会带来灾难。我希望获得理解,我做这件事情并不是为了银行家,我做这件事情是为了美国人民,为了世界人民,因为我们要避免这个灾难的发生。当然,大家不喜欢这个救市计划,而且对银行家非常愤怒,但是我们一定要救这个银行,就是为了救助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做这件事情,我知道不受欢迎,但是也要必须做这件事情。我知道我必须做这件事情,虽然没有人欢迎这件事。”

    这样的艰难时刻,对保尔森本人来说就是一次考验。他自己说担任财长是希望有所作为,这是考验的关键时刻,当美国金融体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坍塌的时候,可能需要的是保尔森来扮演救火队长的角色。

    保尔森:“我是第一个做出反应的人,就像一个救火队长一样,当着火之后,你必须避免灾难大幅发生,必须避免整个系统的崩盘,必须进行维修,修复这个系统,恢复正常,使这个系统恢复正常是我的职责。而这是拯救的任务。”

    保尔森在自己的书中曾经这样描述当时自己的内心,你说:“当时的自己很像是在油锅里受到一种煎熬,内心非常非常的害怕。”“害怕”这两个字从保尔森先生嘴里说出来的时候,让很多人都很惊奇。

    保尔森:“我并不是害怕安全的问题,我个人的安全问题,并不是战争,我害怕的是整个世界受到损失,因为我有这样的知识知道这个危机会多么严重,如果系统崩盘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性。我必须采取果断的决策,我的个性也是非常果断的,有的时候果断是一个优点,有的时候果断是一个缺点。当我进行救市的时候,作出快速的决策的时候,我觉得果断是一个优点。在危机当中,没有太多的时间作出决定,所以必须快速作出决定。你做出的事情可能不是完美的,有的时候可能需要调整,但是你所做的事情比备选方案要好,所以你没有时间进行详细的思考,否则的话就太晚了。”

热词:

  • 保尔森
  • 危机
  • 救世
  • 备受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