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官网 >

一直强调专注的博世,为何又做起了洗衣机和电冰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强调专注的博世,为何又做起了洗衣机和电冰箱?

  《对话》节目"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将于2012年5月20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提到德国,我们马上会想到奔驰、宝马、西门子,然而德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并不只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而是那些虽然在行业叱咤风云,却一贯低调,鲜为人知的企业。正是他们使得德国在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仍然逆风挺立。5月20日这样一家企业--博世集团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浮上水面、大红大紫的,是汽车制造厂商;沉下水底、盘满钵满的,是汽车配件厂商。博世集团正是汽车配件厂商中最大的全球巨头。博世的一举一动主宰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汽车行业当中有很多的第一项发明都是博世提供。博世集团平均每年将7%的销售额用于研发。2007年,博世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了9个百分点,共计36亿欧元。它只有车壳、玻璃、轮胎不生产。如此大比例的投入在一个目前仍以制造为主的企业里,实属罕见。

  博世制约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可它的总裁的名字却并不被消费大众所熟悉。别说你不知道,德国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总裁是谁。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博世集团都"成功地"避开了媒体的镁光灯。5月20日,隐身其后的博世集团董事长菲润巴赫打破低调惯例,首次在《对话》公开亮相解码德国制造的成功基因。CCTV2《对话》5月20日21:55播出"博世:全球最大的'隐形霸主'",敬请关注。

  菲润巴赫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一直强调专注的博世,为何又做起了洗衣机和电冰箱?

  博世在汽车零部件行业里面,有着125年的专注,他的这种专注,跟客户之间的关系牢靠,使得他赢得了很多客户。在与博世合作的众多企业当中,各企业并不是仅仅买博世的产品,博世会进入企业的研发、制造、售后服务,整个价值链环节。然而,大家在强调博世的专注的时候,我们却看见博世也在生产洗衣机和电冰箱,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菲润巴赫先生是怎么解释的呢?

  菲润巴赫:"在20世纪2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汽车产业处在一个低迷过程当中,必须裁员,然后公司很担忧,如果整个汽车行业将来不能够发展的话,我们该怎么办,我们也很担忧,博世公司也很担忧,我们博世创始人认为我们必须要进行多元化,所以他除了关注汽车行业之外,开始关注其他行业,收购并且开发了消费品行业。比如,说我们的电冰箱非常成功,而且电动工具也非常成功,还有其他能源行业我们也进入了,而且购买了一些公司,能够拓展我们的产品链,公司多元化,拓展收入。今天,我们觉得博世要专注地进行多元化,专注意味着我们购买的企业,我们并不是为了获得销售额,我们所购买的这些企业必须和我们现有技术相关,必须和博世文化是一致,我们必须能够为我们购买的汽车提供技术的改进。"

  在《对话》节目现场,大家提到博世生产洗衣机、电冰箱似乎和以往不同,博世非常明显的打出博世牌电冰箱、博世牌洗衣机。似乎更强调品牌,是不是意味着博世以往那种躲在幕后的日子已经过得有点厌倦了,希望走到台前来,让大家认识了呢?

  菲润巴赫:"是的,我们的定位,我们在汽车这个行业已经是非常的有名,它也能够是扩展到其它的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当中去,比如说几个星期之前,在德国就发现在消费电子产品方面,博世在德国排前五名之内的,我觉得短时间内能有这么好的成绩很不错,因为在电子消费方面,我们都受到认可,人们认为我们的技术很好、质量很好,我们刚才就说,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工具供应商。几年前的时候,我们发明了一种小的电动工具,小型的电动工具,而且是使用了蓄电池技术,把蓄电池技术运用到电动工具当中去,而且电池尺寸非常小,所以我们的电动工具也可以变得很小。然后就非常受欢迎。然后销售超过了1100万套,为此的话,我们把其他领域使用的蓄电池业务,用到了消费类的电子产品上去,这是一种技术不同行业之间的转移,这是完全可能的。"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菲润巴赫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对话嘉宾:

  Mrs. Fehrenbach菲润巴赫夫人

  陈玉东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梅兆荣 前德国驻中国大使

  贺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黄勇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

  邬学斌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顾祥林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顾问

  王燕燕 博世中国第一位员工

热词:

  • 汽车
  • 核心
  • 零部件
  • 博世
  • 全球化
  • 产业
  • 德国
  •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