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对手》:该不该送中学生出国留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对手》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方:韩悦 (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
      尉小珑 (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校长)
      张景岫  (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

蓝方:孙虹钢  (媒体评论人)
      王韦铭 (亚太竞争力研究院执行院长)
      周成刚 (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董事)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谢谢。
中国的留学生逐渐转向低龄化的趋势,有的初中没毕业,高中没毕业就已经漂洋过海了,那么今天咱们探讨的就是中学生出国留学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那么这次节目第一轮的辩论就是中学生留学会不会具有成长风险?
韩悦:人生中每段经历都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成长的一笔财富,对于中学生来说也是如此。
孙虹钢:我们中国有些家长很奇怪的,要么把孩子死死抱在怀里不撒手,要不然把孩子一脚踢水里去。
主持人:我发现你们俩的观点很有意思,一方面说孩子出国留学,万紫千红总是春,另一方面孩子出国留学,诱惑太多,为什么?韩悦你告诉他,为什么,两分钟开始。
韩悦:黑格尔有一句话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现在有一种现象,越来越多家长喜欢把在读初中的孩子送出国去。在2009年有一个调查,调查中国1800多名学生,其中有76%的学生都认为自己有过低落或者烦燥的情绪,在这里面有85%的学生都认为这种情绪是因为学业压力过大,所以现在有很多家长做出这个考虑,希望孩子能够在一个不同的教学体系上以一种全面发展的状态来进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我们先从德来说,在国外的教学体系中学生可以在领导能力、团队能力、公益心上得到培养,而不是以成绩为导向,在智来说并不是以高难度作为追求学习,从体来说,从劳来说,没有学业为唯一的目的,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我认为出国留学对中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
孙虹钢:出国留学这是咱们的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对的,关键是中学生要不要出去,一般中学生都是16、17岁,中国古书皇帝内经讲,讲女孩27天规制,男孩28天规制,开始变化的时间,开始进入青春期,这个时候是身体发育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不跟家长在一起,把孩子扔在万里之外,在那里进行学校的折磨,对身体的成长不是很有利。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青春期的时候,我们管心智上叫摇摆期,叛逆,没有方向的叛逆,没有新的价值观树立,在这个时候其实特别需要家长,特别是母亲、父亲、老师来给予他贴身这样的关爱和教育的时候,对孩子心智发育不利。
韩悦:在国内学生可能得到更大的家长关爱,但在很大学习压力之下,父母有没有一个感觉,父母关心自己有没有考出一个高分,但是出国距离不是问题,我们接触到很多孩子,他们都觉得真正出国了,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自己要去面对很多挑战的时候,他反而会觉得说我原来父母曾经给我这么多的保护和支持,他才会反思自己这么多年来父母对他的养育之恩,因此他会通过网络或者视频可能跟家长进行沟通和时间比他在国内还要多,因为国内大部分时间上各种学习班,在写作业,可能跟家长没有情感交流。
孙虹钢:无论如何替代不了家长和孩子,包括人和人之间促膝谈心,面对面坐下来,没有那么远的空间距离,我能感觉到对方的呼吸,对方的心跳,对方的温度,动情的时候一个抚摸,一个拥抱,这种交流你离那么远没有,你在网上是虚拟的,毕竟隔着一层。(+1)前段时间有一个电视剧,咱央视也播过,叫《业主》,讲到物业的经理儿子也是在美国读书,天天视频连线的时候可好了,可乖了,讲我们学校有趣,这个活动那个活动,我是参加这个活动,那个组织,那个组织,跟他爸要钱,要来要去发现这个孩子实际在那儿已经被当地帮会组织给裹胁了,有一些行为,赌博或者什么行为,没办法,他用这样的办法骗他爸,视频聊天的时候他可以装得很好,要完钱以后扭头是另外一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