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对手]养老院能不能减轻养老负担(20110604)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对手》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64e9bb0d0d04d7128c96c97a6a9aa2e

嘉宾名单:

红方嘉宾:

    媒体评论员

    北京爱暮家香山养老院院长

丁兆林  媒体评论员 

蓝方嘉宾:

于国富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媒体评论员

茅倬彦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生殖健康研究室主任 

主持人:观众朋友,节日好,欢迎收看《对手》栏目,端午节特别制作节目,幸福四重奏,我是王凯。我手里现在拿着一个小红本,它叫做老年人优待证,当你年过60的时候,在中国很多地方可以申领到这样一个小证,有了它证明你已经步入了老年生活,我们现在国家平均人口75岁,7560,平均每个人会有15年以上的老年生活,那么这一段时间我们应该怎么去渡过,怎么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感,我相信这是每一个人都逃不开的话题,这不单是老人的问题,也涉及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所以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讨论关于养老的话题,辩论过程当中,红蓝双方陆续会有六位嘉宾上场辩论,红蓝双方参与我们的讨论,第一个问题让很多老人、年轻倍感纠结的问题,把老人送进养老院是不是不孝,掌声请出红方第一位嘉宾媒体评论员朱煦先生,有请。

朱煦:其实送爹妈去养老院就像爹妈当年送我们去全托一样,幸福一样的,区别只是当年爹妈送咱们的时候,没问咱们愿意不愿意,但是咱们今天送爸妈去养老院的时候一定要问一下,爸妈您愿意吗?

主持人:谢谢。有请蓝方第一位嘉宾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先生,国富兄一句话表明观点。

于国富:在家千人好,出门一日难,养老院条件再好,没有办法给老人家的温暖,而给老人家的温暖是每个子女应尽的孝道。

朱煦:接着咱们于律师的话讲,给爹妈家的温暖,我们来看一下现在的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我们现在更多的家庭遇到的老人是一个空巢的现象。即使子女非常的尽孝,但是子女面对上面的爸爸妈妈,面对自己的岳父岳母或者是公公婆婆,还要应对可能祖辈的两位老人,所以我们会发现呢,将来的这种养老,它面对的是28这样格局,那么28怎么样来现实存在的呢?家实际上在更多的时候老人们是孤零零的,或者是两老相对,是这样一种状况,那么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家固然是有了,老人熟悉的这些家的内容也是有了,但是老人遇到更多的问题是谁来保证。老人想跟孩子说话,老人有许多老人的需求,老人的吃饭,老人的饮食起居很多问题,老人可能需要护理,老人需要关爱,老人需要交流,这一切又从哪里来,绝对不是一个家所能承担,但是我们来看,我们现在的养老院正在逐渐地完善养老院,他会给老人们提供更多的相聚、更多的关爱,所以我说进养老院是对老人的大孝、务实的孝,是有效率的孝。

于国富:根据马斯勒的理论,人的需求吃饱穿暖,包括更深层次,尊重的需求,回到养老问题上来,老年人的需求多层次,除了物质上需要我们照料,生活上需要我们辅助以外,还需要精神上的抚慰,而在家庭里面可以得到儿孙绕膝、欢聚一趟,这种天伦之乐,而如果说我们把他送到养老院他是没有办法得到这种欢乐的,这个需求是老年人辛苦了一辈子,应当所得到的回报,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当我们大家说,我们很忙,我们应酬很多,我们没有时间照料他们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扪心自问,我们可以为客户的一个事情从北京飞到深圳,可以为老板的一个事情加班到深夜,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回家多陪陪我们的老人呢?而他们才是真正赋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长大,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人,是我们的恩人。那么对于这些人,我们有一句老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所有借口面对这样大爱都是没有任何说服力,在这儿拿一句老歌提醒大家,常回家看看,别再提什么养老院。

朱煦:年轻朋友在这个问题上往往受旧观念影响,总是怕背上骂名,总觉得把爹妈送进养老院那是多薄情的事情,我们试想一下,像老师讲的那样,我们关爱我们父母、我们陪伴我们父母,你有多长时间,你要不要出差,就算从一个城市几点回家,会不会加班,再有天天回家,天天回家能和父母在一起有多长时间呢?而父母实际上本来已经和你分开住了,而分开住最常见的形式,您最早是周五晚上回去,周一早上走,那么父母要用多长时间,用五天的时间等待两天的时间。那么在五天的时间里头,爸妈实际上还是空巢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现在的生活结构已经不具备了,就是您所说的那种,就是大家其乐融融,大家非常开心地在一起,而且这样在一起,实际上是高昂的代价、极低的效率,更何况爹妈老了总会生病,那他生病了您是靠什么?其实您能靠的就是护工和保姆,您自己靠不上,如果靠上您自己了,您就有可能失业了,面对失业来讲,您如果失业了,在家陪父母,您是折磨父母还是善待父母,与其这样,老8人的观念都在转变,都没有给您扣上不孝的帽子,您自己为什么背上不孝的帽子,所以我们顺从父母意愿,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去。

于国富:实际上这并不是观念新旧问题,谈到养老院不是一个新事务,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在学雷锋、做好事的时候,曾经去过敬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但是那会儿的敬老院收留哪些人,孤寡老人,换句话说,没有子女来承担这种赡养义务的老人,才进养老院。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地进步的,我们不可能进步到了,老年人他的子女双全,还在被送到养老院去。这是不可以的,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送老年人去养老院,有三个不利于,哪三个不利于,第一步利于老年人自己,人在家养老可以有天伦之乐,这种天伦之乐对于老年人来讲,这是他辛苦一辈子所追求的。

于国富:这是我刚才说第一个不利于,第二个不利于,不利于我们家庭本身。为什么?因为大家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有一生的生活经验,他能够告诉我们,我们年轻人所最缺的是什么,就是生活经验,而老年人正好可以弥补我们年轻人生活经验的不足,甚至咱们现在很多的小两口,为什么离婚率越来越高呢?可能和这种老年人不在身边,没有任何人开导他们有关系。

朱煦:我觉得于律师说了一幅非常美好,而且很甜蜜的情景,其实我们想一下,什么叫代沟,代沟就是指上一代人和这一代人认识观念上的很大差距,现在的年轻人或者说现在的老人,其实他在认识上是有很大的分歧和冲突的。如果您说我们说一点不关乎这些内容的,我倒相信大家还能够其乐融融的谈,您如果说到您刚才所说的内容,只能是天天打架。

于国富:老师提到这是最理想的状态,我想要说这既然是幸福状态,为什么不能够去追求,如果已经有这样生活,为什么要让养老院打乱这样幸福生活。

朱煦:为什么可以追求?比唱歌还要难,为什么唱常回家看看,就是因为常回不了家才唱这个歌,如果大家天天都回家,唱这个歌有什么意义,完全没有意义。

您把难易问题做了一下排列,买名车、豪宅容易,而照顾自己的父母是难的,你的潜意识里是这样一个意识,而我的意识里面照顾父母首先是第一位的。名车豪宅我认为应该是第二位,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照顾父母一点不.工作岗位是不是第一位,加班是不是第一位,劳动合同是不是第一位,薪酬增长是不是第一位,这些是不是第一位?

于国富:首先我是一个法律人,所以您这个问题问到枪口上了,劳动合同规定每周工作时间有限度,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是有限度的,如果我们的老板要求我们一天24小时加班的话,这样的老板不要也罢。这是我说的第二个不利于。第三个不利于,送到养老院不利于是社会,社会上能够提供养老床位是不足,单纯床位解决不了,谈何社会帮我们养我们老人,如果我们自己都认为养我们老人是很难的事情,社会怎么能够把这个问题给我们解决呢?

朱煦:我认为首先是观念进步,其次是他意识到了条件转变,我觉得老人们的与时俱进,其实比我们年轻人,比我们做儿女的要来得快,来得务实,所以我为什么说务实的孝,刚才老师表态,将心比心,他将来不会愿意进养老院,我将心比心,我今年50岁,我一定选择在一定时候选择去养老院,而且主动,不征求我女儿意见。

朱煦:没有,因为我所处时代和我所面对生活应该有一个更有效的配置,如果我们一直认为那个空空的家庭,冰冷的家,那样一个小小的空间是所谓的刚才于律师所说的,有那种天伦之乐的,试想一下,就你自己,除了电视、除了网络,你什么都没有,哪里来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