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收藏能让我们的钱不贬值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王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刚刚大家看了那个小片,我们会有一种感觉,这个钱握在手里可能越来越不值钱了,于是有人说怎么办?怎么给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有人有这么一句话,乱世买黄金,盛世搞收藏,现在分割不那么明显了,为什么?黄金、古董、收藏一起疯涨,现在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收藏来给自己的资产保值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辩论的话题,掌声请出红方第一位嘉宾,北京元亨利董事长杨波,有请杨波。杨总你好,一句话表明你的观点,到底收藏能不能让我们抵御通货膨胀?

    杨波:我认为可以抵御通货膨胀。

    杨波:资源性的艺术品贵比黄金硬通货。

    主持人:谢谢,资源性的收藏品,什么叫资源性,一会儿解释,掌声请出蓝方第一位嘉宾他就是媒体评论员石述思,有请老石,老石你好,一句话表明观点。

    石述思:收藏只是少数人对多数人财富新一轮的洗劫,远离收藏,珍爱生命。

    主持人:谢谢,请就位,每次老石的观点都是那么血腥,收藏怎么被人洗劫了,我们先听听红方观点,红方两分钟开始。

    石述思:对大多数人来说,盲目性进入收藏领域只是一场灾难,理由有四点。第一,目前是流动性过剩年代,作为第三大投资理财工具收藏,泡沫刚刚兴起,杨老师刚好描绘的是一个硕大无比的美丽的肥皂泡,最有一天会崩裂现出原形。第二点,我们目前已经在市场中形成了一个投资炒作完整的作业链条,其中有公司、有专家,还有相应的一系列的参与的散户,而这场游戏在经济学中被称为搏杀游戏,当巴非特先生有一句忠告,当退潮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裸泳一定会是你,第三,我们这个行业属于新兴行业,各种规章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所以炒作为大量藏家提供天然、洗劫明财的土壤。第四点,收藏是有门槛的,当然我可以奉劝大家,如果钱多得花不完,你可以听我另外一句劝,不冤不乐,收藏投资,收藏一般对于散户来说就是获得某种内心的快乐,你喜欢它,当冤大头,你高兴,我也拦不住。

    主持人:好,谢谢老石,谢谢,谢谢。市场环境虽然风云变幻,还要看到一点,这个市场还是有险恶的一面,一定要小心。自由辩论开始,杨波,你怎么回应刚才老石的这四点担心?

    杨波:因为你说不是每个人都懂得这件东西的真与假。但是眼光好的人会从中谋取相应的利益,还有把玩到其中的乐趣。

    石述思:他已经将大部分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开除出收藏的队伍了,眼光好的,面对我们赝品做得越来越逼真,我们忽悠的能力越来越强,产业链越来越完整,我们的老百姓何以抵御这个风险,这个风险比通胀的风险大多了,老百姓有点钱不容易。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探讨的还不是一个能力的问题,是这个东西摆在哪儿能不能抵御通胀的问题。能不能?

    石述思:在通胀这个背景下,在投机炒作泛滥的背景下会形成的东西不是保值增值,我刚才说的特别明白,它叫泡沫。就是当泡沫崩裂的时候,我觉得像杨波这样的,比如说这样懂行的人,而常年又喜欢又懂行的人,又投资基本理财基本的理念他不会吃亏,但对多数人击鼓传花最后一棒,多数人,普通新入行有俩钱的肯定是一场灾难,你说能保值还是增值呢。

    杨波:我刚才讲的前提是资源性,在世的老的黄花梨家具不过一万件,并且70%的目前在国外。我认为这种老的是可以值得收藏。

    石述思:杨波先生这段话我倒认同,因为他说的东西在座的各位,包括我在内这辈子可能都遇不到了,所以说他永远会是少数人投资理财的游戏,跟大众无关。第一个本身价值比较高,第二个手里没有那么多钱,第二个门槛,你鉴别的门槛很高,你有眼不识金相玉,大多数人,你要请杨波老师给你鉴别,收的佣金估计也是一套首付的钱,有时候。

    石述思:我举一个例子, 1990年前后,日本人民迫于《广场协议》的压力,日本人民不差钱,有的是钱,日元升值了,全民搞收藏,搞收藏干了一件什么事,1990年将全世界的当代艺术品,以梵高同志为首,买了33%,结果仅仅五年之后,整个他也是抵御通胀,通胀的意思很简单,钱、票子印多了,钱毛了,所以要抵御这种压力,五年以后整体价值下滑到实际价值的1/5,就是他拿了33%的,全球当代艺术品,贬值了4/5,本身他是在艺术品泡沫那个高点进入的,我们首先来做一个判断,比如听不听杨老师的,现在是不是艺术品泡沫的高点,想想我们70万亿的流动性过剩,想想我们普通公民投资渠道的狭窄,想想我们储蓄负利率,你就会做出自然的判断。中国的艺术品投资这个领域,收藏品投资领域有一些未老先衰的历史,刚刚方兴未艾,但是已经处在严重的泡沫期,所以说我一定要奉劝大家,进入这个领域一定要充分考量到它的风险,然后让它做这种艺术品投资或者保值增值,抵御通胀,远不如黄金,尽管它高贵。

    杨波:我们说字画,那么现在我们国家发达了,很多的二线的画家的价位都定到了五万、十万,可是他师傅的、师爷真迹的价格还停留在三十万、五十万,如果喜欢字画的话,现在市场投资品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我是这么认为的。

    主持人:还是在相对的一段时间可以抵御通胀?

    杨波:对,目前还有很大的空间。

    石述思:杨老师你别忘了,既使是这些年,短短几年时间我们泡沫还少吗,难道还要我重复一下坑跌游戏吗?

    杨波:我强调的是资源,君子兰我们随时可以培育。

    石述思:说到字画,我说一个实例,张晓刚大家听说过,一个当代著名艺术品作家,他曾经有一个作品,他的拍卖价格是97.92万美元,创造了当代艺术品拍卖一个神话,后来还有《血缘系列》的三个,同样刘晓东《三峡细民》以200万落的锤子,……,你听我说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透露给大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管欧洲还是哪里,全球都在通胀,全球都在进行新一轮艺术品的泡沫。我说说张晓刚的反应,张晓刚当时只说了一句话,这个市场已经疯了。刘晓东的原话是,我们成了别人赚钱的工具,大家一定要清楚,这个赚钱的工具假如是你们,恭喜你,那应该是我们公众的福音,遗憾的是,是你们吗?这个盘你们敢接吗?

    主持人:在流动性过剩的前提之下,可能艺术品投资的市场是风起云涌,价格屡创新高,别说抵御通胀了,升值保值都有很多,但股市不可能下下去,楼市不可能这么落下去,钱不可能永远这么多不停地印,当这一切都发生改变的时候,投资品市场,收藏品市场会不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变化?

    杨波:我认为投资品市场、艺术品市场在这种前提下永远高于其他。我刚才说资源性。

    主持人:还是物以稀为贵,这个东西少。

    杨波:对,一生的画家,我们大概这一生不会超出三万张画,刚才石先生说张晓刚,现在确实是一个很年轻的实例派画家,他的价格是在欧洲价格的,我不相信他的画在中国有人去买,我们齐白石先生的画,他一生就这些画,喜欢他画的人在逐渐增多,也就是有钱的人也在逐渐增多,那么无需就是你想买我不卖,你给我一定的价格了,我可以转让给你,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这种资源性的艺术品能不升值吗?

    石述思:物以稀为贵,我还举一个例子吧,有一个中国人曾经在伦敦创造了一个奇迹,当时有一个伦敦的收藏家要拍卖一个来自乾隆时期的瓶子,然后我们的收藏家经过多轮的恶炒,把他的价格推高到五千万英镑,大概约合六亿人民币,被称为“爱国瓶”,哄动一时的爱国事件,此前还有圆明园的兽首,我想告诉大家,通过当时拍卖瓶子的英国藏主听到这个消息,当时就晕过去了,因为他希望得到的拍价是一百万人民币。大家透过这个就知道我们在,哪怕是在正规的艺术品拍卖行主导下的拍卖有多么大的泡沫。

    主持人:到底这个市场是不是有泡沫,这就是我们第二轮来辩论的话题,掌声请出红方第二位嘉宾,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刘总你好,一句话告诉我们这个到底有没有泡沫?

    刘尚勇:应当没有泡沫。用泡沫的词解释我们艺术品不断高价也是不准确的。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请就位。一个拍卖公司老总告诉我们这个市场没有泡沫,这个话到底有多少可信度,一会好好听听,掌声请出蓝方第二位嘉宾,北京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馆长片儿白,不知道叫片儿白还是白明好,一句话表明你的观点,有没有泡沫这个市场?

    白明:有泡沫,让我想起两句非常美丽的诗,叫好大一棵树,树上长文物。这个树是著名诗人,蓝方第一位嘉宾石述思先生写的。

    石述思:剽窃白先生。

    主持人:每个人观点阐述时间两分钟时间。刘总两分钟。

    刘尚勇:我们知道在几十年前,我们文物几乎一分钱不值这几十年来我们看到一个现象,文物艺术品在不断地回归他的价值,也就是说他从不值钱到有一点钱,到稍稍更值钱,到目前看上去比较值钱,我认为目前走的还是价值回归的路。如果说我们今天就说他已经泡沫了,并且泡沫化,我说这个话还说的为时过早。因为在2005年的时候我记得就有媒体和朋友向我问,是不是价格已经泡沫,如果是05年问这个问题,现在都已经2011年了,这个泡沫还没有破灭,是不是这个泡沫太结实还是不是泡沫呢?

    主持人:好,谢谢,刚才说了从不值钱到有点值钱,到看上去很值钱,但是从来没有说特别值钱,很值钱,说明在一个拍卖公司的老总眼里边这些艺术品还有往上飙的很大空间,还没有到顶,就不能说是泡沫,来听听片儿白,作为一个资深人士你的观点。

    白明:红方说了泡沫到今天还没有破,我认为不能说因为他没有破就不是泡沫,尤其是艺术品市场有两种说法,一种早期说是市场上存在泡沫,什么叫存在泡沫?就是市场里有价位的虚幻性,不影响整体市场的良性和运转,市场泡沫化是什么,就是在市场里面人为因素过多,然后背离市场真实,背离市场规律,它的主要的特征之一就是背离市场应有的原有的价值之上,价格飙升。目前我觉得非常遗憾,我以前也觉得泡沫化不应当这么快到来,现在我的感觉是,在各方炒作者和忽悠者,还有搏杀者的参与和推动之下,艺术品市场的情况终于从泡沫存在到泡沫化完成这个转变的过程,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大家,针对市场到底有没有泡沫,这个泡沫到了一种什么样的程度,还是他还是有物有所值,这样我们看一个小片,采访很多专家,也看看现在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价格已经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主持人:看完了小片,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价格的波峰,这些价格大多数都是拍卖公司拍出来的,不知道刘总看到这么一个一个上千万、上亿的价格,自由辩论开始。

    刘尚勇:我们看到有很多艺术品已经形成比较高的价格,但实际上这都是非常稀有,也就是实际上是艺术经典,那么这些艺术经典今天值这个钱,我们仍然认为它不贵,它不贵我们可以跟民国时候相比,当时张伯驹先生买了一个平伏帖,要卖掉在东单附近两套四合居的四合院,还要把他夫人所有陪嫁的首饰卖掉,两个四合院在什么位置,在东方广场的位置,是非常好的地段。

    主持人:现在四合院的价格去衡量它,现在很多艺术品都在这个价格以下,这种衡量方式科学吗?

    石述思:这是炒地了,没法比。

    刘尚勇:我说的是民国时候艺术品很贵,今天价格还没有贵到那个程度。

    主持人:这么比价格的程度科学吗?

    白明:我们知道历史上有五次收藏热,北宋、晚明、康乾盛世到民国,第五次是今天,刘先生提到张伯驹先生恰恰是第四次,收藏到底该不该热,收藏什么人参与,是不是大众能参与的事情是严肃的事情,我认为收藏首先高端收藏,像字画、名贵瓷器,他从来就不该是群众性的、大众性的,有这种共鸣的驱利行为,应该是小众的。

    刘尚勇:你刚刚说的是收藏群体的问题,我们刚刚说的是泡沫的问题。

    白明:现在有一种说法,懂行的人买不起,买的起的人往往不太懂行,所以现在很多收藏爱好者乃至于收藏家都说我们可能要改行,因为我们拍卖公司举了半天牌,最后是给人家垫底,帮人家长眼,最后东西被别人买走,因为游资进来之后,这笔大资金进来之后,已经远远超过艺术品过去应该有的价格,所以这个泡沫只能说是越吹越大。

    刘尚勇:如果说今天买艺术品的人是带着一种投资的方式进来的,那资本的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他绝对不是为了亏钱才来的。

    石述思:我觉得刘老师说白了,还是回到谈收藏吧,因为现在没有安全的资金,为什么没有安全的资金呢?流动性过剩,投资渠道太少,楼市、股市低迷,大量的民间资本到处乱窜,窜到全世界认同的第三大投资领域收藏,很正常。每个人都在追求短期行为,而且泡沫不破裂,今天不破裂,不意味着永远不破裂,日本的破裂也等待了十年之久,叫十年停市。

    刘尚勇:今天我们要盘整一下日本当时买的艺术品,我们发现大概买了三类东西,一类是西方的,特别是印象派的,有梵高的《向日葵》,是他非常有代表性的东西,还有一部分买的是日本自己当代艺术家的,还有一部分钱买了什么,买了中国艺术品,当时我们李可染、齐白石、徐悲鸿,我们当时是出口的,当时都被他们买去了,包括我们看到的吴作人,一些非常好的作品。那么我们今天到他那检查一下日本当时买的东西,发现他买的所有的中国艺术品全买对了,不但没有泡沫让他损失,反而让他狠狠大赚了一笔,今天我们的叫文物回流,以前他买一张李可染的画只要花两千人民币就足够了,今天可能要花将近两千万人民币才能拿回来。

    刘尚勇:我们在检查他买的印象派的,印象派的作品,当时他花三千多万、四千多万买的《向日葵》也好,今天我们设想一下。

    石述思:《向日葵》是58亿日元,毕加索的是75亿日元。

    石述思:我还解释中国艺术品的问题,那真的要感谢大国崛起,当时艺术品不被中国人认同,当时变成国家实力的增强,对东方文化的认同度带来艺术品的飙升,那叫补课。

    杨波:因为有投资商的艺术品抵御了他的通胀,我说刚才比的这个,如果要买股票、买房子,那跟这个比艺术品的话,有很大的差别。所以现在说我们的艺术品已经到了泡沫的程度,我认为还是真的还差了很远。

    石述思:杨老师,我必须再补充点资料了,日本的股市90前后从6000多点上到38957点,而日本同期在炒作西方油画下跌的价值正好跟股市崩盘下跌的价值是一样的,他跟股票,跟整个资本市场是同呼吸共命运,你占不到任何便宜,这是规律。

    白明:我们今天探讨收藏、增值、泡沫也好,我们谈的是大众收藏,不是谈的小众,据说现在有几千万人,甚至有人说已经过亿的这么大的收藏队伍,所以我们通常在给大众传播收藏知识的时候,告诉他叫四级两市,四级就是我们所谓艺术品大概分成四个级别,最常见的,旅游品,旅游品非常多,很多,我见过非常多这样的朋友,把旅游产品之后拿来当藏品出售,第一种是旅游产品,第二个是装饰品,家居的装饰品,第三有可能收藏价值的藏品,比方说奥运的纪念品,比如说前两天姚明退役,有机会把姚明的球衣拿过来让姚明签字,确实有收藏价值。第四就是严肃艺术品,字画等,四级两市,两市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你买完之后,你是持有人,能不能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流入二级市场,显而易见,这四个品种里面前两种根本进入不了二级市场,因为你买的旅游产品,你买的普通艺术品根本不可能进入到二级市场,但很多老百姓不太清楚。就使得很多人买东西之后,把自己当成一个大藏家,我就见过这样的人,一位老先生跟我交流,当时在《鲁豫有约》上做过节目,老先生说我一生收藏,70多岁,一生收藏收多少,因为我们玩瓷器,收的陶瓷,收9999件。

    主持人:大藏家。

    白明:当时鲁豫问你怎么不收一万,就破吉尼斯,老先生说我讲究传统,因为中国只有皇帝才称万字,我不破万。

    石述思:九千岁。

    白明:当时鲁豫问这位先生,您收藏这么多东西,您的感觉是什么,老先生说了一句真的让我觉得非常惊叹的话,他说我这些年的收藏经历买了这么多东西,确实家人、朋友都不认同,所以我给我自己定义,定位四个字,叫孤家寡人。

    刘尚勇:这种收藏失败的案例比较多,但收藏成功案例也很多,比如买邮票,猴票,收藏很多,成功也很高。

    石述思:因为随着通胀的高压,全球性的,再加上经济的增长,藏品的升值是正常的,就符合一切的规律,今天探讨的是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收藏品市场是不是已经背离了一个价值规律的问题,第二个,我再说泡沫背后一个真相,我们会注意到这么一个情况,民间资本没有出路,“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没有做短期投机炒作,能放过艺术品市场比较公认第三大投资理财市场吗?一定不会,

    石述思:一定会成为泡沫,只是大小的问题,只是破灭早晚的问题。

    杨波:我刚才说梵高的一张画的价值现在是多少,齐白石一张画价值是多少,如果这两位大师来比喻,离泡沫还远,我也不否认将来会有一天泡沫。

    主持人:等齐白石价格追上梵高价格。

    杨波:追上以后我们再谈泡沫。

    主持人:掌声请出红方第三位嘉宾,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文化学者彭中天,有请。彭先生你好,用您的经验告诉我们,现在艺术品市场是不是适合大众投资?

    彭中天:只有大众参与时代的来临,才会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真正的春天。

    主持人:谢谢。既然是春天,我们总是要去呼唤它,去等待它,去盼望它,那这是不是一个春天,这是可以争辩的话题,掌声请出蓝方第三位嘉宾,知名媒体人老梁,老梁,老梁一句话告诉我们你的观点。

    老梁:投资不可能让大多数人获利,能让大多数人获利只能是政府的福利,何况对于大众来说投资艺术品实在太刺激了。

    主持人:谢谢,谢谢,一边说这是一个春天,一边说这个春天很刺激,到底听谁的?每个人两分钟观点阐述时间,红方两分三十秒开始。

    彭中天:任何时代发展与进步都需要财富的标志和引领,当科技引领一个经济发展之后,文化将成为下一轮引领时代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那么为什么是文化?首先文化是中国一个独有的资源,再其次,就是现在刚刚几位都谈到,现在通胀年代下面流动性过剩,文化是一个巨大的需求,不去文化去哪儿,没有投资渠道,文化本身是蓄水功能,本身也是天然的投资品种。那么这里面如果我们判断,文化的价值会有一个巨大的增长,这个空间的前提下面,那么大众应不应该参与,应不应该分享这块增长的利润,因为文化的利润的增长是和经济总量有关,是成一个正比例的关系。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大众化,那么解决大众化参与的问题,既可以是大众的投资品,刚刚说了不一定是高端,因为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文化具有欣赏性、学习性、参与性和投资性,甚至还有消费性的特点,所以不要把它一定是作为完全的回报。另外,制度的创新、金融的创新、科技的创新,以及业态的创新都会给大众投资带来机会。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春天即将来临,并且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蓄水池,但是很多人可能更想多问一句,这个蓄水池有没有泄洪那一天,一会儿我们再继续辩论,继续聊。老梁,你的观点开始。

    老梁:彭先生有一点我不能同意,现在我们投资渠道比较窄,所以我们就得往文化艺术品使劲,这就等于告诉我们蒙牛和伊利不怎么好喝,但这不是告诉我们选择三鹿的理由,首先从投资角度来讲,投资是在可允许范围之内我们能见到收益,假如说现在你投资,你儿子挣不着钱,你孙子才能挣着钱,这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叫树人,我们再看看收藏市场对普通大众不适合有几点,刚才片儿白和老石都说明这个问题,别的行业买一个假可以到工商局投诉,可是这个行当买了假,只能愿你活该,你打眼,你没有这个水平,门槛特别高。第二个,现在诡诈欺骗之术在这个市场横行,比如一个藏家真正买了一个珍品,通过媒体传播买了真品,然后他找人做十件赝品,他一件件出手,认为他出手都是真品。现在目前为止所谓艺术品投资根本不适合大众来干。

    主持人:谢谢,双方观点表达很清楚,自由辩论开始,从这里开始。

    彭中天:首先谢谢老梁那些观点,他刚刚指出艺术品市场存在的诸多不足,我认为恰恰是指明了这里面蕴藏巨大的机会,当他辉煌以后就是机会。

    白明:就像王刚里讲有七千多万人甚至比这个还多的人大众收藏,我们说大众收藏,老百姓都是什么状态,非专业状态情况下,都有自己的营生或者工作,利用自己一部分专业时间,或者一部分的资金来参与,那么他所投入的资金和所投入的精力都不足以让他能够在大的范围里得到。

    老梁:问题是,假如我有这么多钱折腾几次没问题,但如果就这么点钱折腾,一辈子积蓄,这是很多人玩不起。

    彭中天:其实一个完善的市场是需要博弈,博弈就需要有庄家,有行家,也要有大众。

    白明:还要有冤家。

    彭中天:大众并不是,而且现在一种思想不足奇的,好像大众不能进入收藏,这是一个比例,我少钱,我少投,都有适合的品种,不一定要倾家荡产去投,尤其是像三位老师刚刚谈到的,如果你们真的对艺术品看空,认为是泡沫,那么我觉得从投资角度来讲,你们下了节目赶快把你们手上艺术品抛了,投资学叫高抛抵息,在抵的时候你抛,拿的会更多。

    老梁:这个观念不一样,我手里也有一个藏品,可是我这辈子不打算出手,因为我真喜欢、真爱,我怕很多人拿到以后想变现,挣钱的时候心态就容易大大坏,尤其普通投资者,小百姓这个心态更加容易坏掉。

    彭中天:有人认为股票比艺术品也不会简单到哪里去,一个企业也是很复杂的,大众都买股票,这个市场很正常,不能看得那么神秘。

    白明:我们常说一句话,古玩不等于股票,股票不等于股市,我买了绩优股当然好,买了一只股票它跌了,他至少你还可以割肉,你还可以清仓,你还有割肉,古玩一旦打了眼,一旦买了假,尤其老百姓万劫不复。

    刘尚勇:其实各种投资都需要学习的,你其实房子也是买起来也是有技术的,你在三环之内买或者到三环之外买,或者买一个高档房或者普通房投资的效果也是不同,买股票也是,你说买绩优股还是买IST,投资结果也不同,买艺术品也是一样,买的好买的不好都会千差万别,但今天有一个问题,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投资,

    石述思:刘老师的逻辑是在我们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必须改变观念。

    刘尚勇:我说的不是买艺术品,我给提点建议,要投资必须有投资技巧。

    白明:刘老师从学习的过程中。

    刘尚勇:我们必须学会投资技巧。

    白明:刘老师有一个字眼,学习的过程,我们这个行当里都清楚要交学费,从古至今收藏古玩都要交学费,但交学费不能这样交法,这样交,倾家荡产交学费,我们开不消这叫富民。

    主持人:刚才说收藏风险很高,或者一下子打猎了,万劫不复,这是非常高的东西,我们够不着的东西,收藏这个行为有没有可能,尽管以投资角度来看,我依然可以做舍减尤人的事。

    老梁: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在大众能行的通,艺术品的吸引力就低,有的人现在就跟我说,老梁,我真后悔,我十几年前弄点钱买房价现在不就发了吗,现在北京的房价多贵呀,问题是你十几年前弄点什么钱都会发,现在在收藏市场里你用这个钱别的看这个效果怎么样,我们现在探讨在等同投资手段摆在面前,我们对面三位嘉宾优先希望大家选择收藏品,还不如普通手段,你让我们怎么选择。

    杨波:其实投资没有大众的进入,这个市场也不会这么繁荣,我们现在说到古玩城也好,这些市场去看也好,有些小到几块钱、几十块钱的东西很多,但是我们能看到这个市场的人。

    杨波:如果能看到明天能增到几万、几十万的话,就没有投资市场的需求。

    老梁:几十块钱的东西在那搁一百年肯定值得。

    杨波:不用一百年,刚才说的收小人书,现在有刚多少年,老照片刚多少年,都是几百倍、上千倍的涨。

    白明:我们谈了半天,我们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收藏,我们谈大众收藏,高端不说了,大众收藏,小人书也好,刚才说的《变形金刚》也好,火花也好,像我收藏的标本,我们忘了一个环节,爱好,你爱好,这个是收藏的附加值,我们光想半天投资、理财、泡沫,比如说在我的所谓的收藏生涯里面,我就见过这样的例证,一个老先生当时已经七十多岁,满头白发找到拿了一个碗让我看,当时一儿一女搀着到博物馆让我鉴定,那个碗就是地摊买的,我问多少钱买的,八十块人民币,八十块对老头来讲不是大钱,但也不是白白的,那么他就觉得这个东西很古朴,就天天擦,天天擦,老头也跟我说,他说我有严重的前列腺疾病,每天晚上要起夜,我起夜的时候擦一遍,摸一遍,那个碗摸的,我就问老先生,我说你喜欢吗?他说我真喜欢,我说你买多长时间了,半年了,六个月了,我算了算,这个性价比就非常好,八十块钱,半年的快乐,你干吗要告诉他真是的,你干吗要告诉他这个东西值多少钱。

    石述思:你正毁了他们仨生意,你要这么收藏就挣不着钱了。

    老梁:刚才你说爱好问题,这跟经济投资并不矛盾,比方说股市涨到6000点往上的时候,我有的朋友说股票发了吗,他说没有,四千点就抛了,他说涨到四千点我能看懂,但到六千点以上我看不懂了,我只挣我看懂的钱心里踏实,其实投资也是如此,就像平常锻炼,我抱一个足球,我学梅花射门,你能看懂,你生活当中,走,哥们我们玩空中转360度转体,这不玩死你,所以一定要玩看懂的。

    杨波:先把他们这几个收藏的东西,他们抛我们买过来,这样给大众消费群体算作入门。

    彭中天:刚刚大家既然说到了收藏,说到了投资,我得说说文化四个属性,学习性、投资性、欣赏性和消费性,所以这里面任何商品不可同时具有这四个属性,现在鼓励消费,你买冰箱也得消费,有没有人没听说谁买了冰箱就倾家荡产,你买了文化也是一种消费,但同时这种消费在增值。你刚刚说买到假就算消费,你自己喜欢,喜欢就行,我就认为值,买到会增值,同时会让你去学习,去了解这个文化的背景,而中国的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如果能大众参与是恰恰能把这个文脉往下传,现在对文化的传承是通过大众投资艺术品、文物,恰恰是一种文化的最好的普及,我认为。

    白明:彭老师一直在谈文化传播的问题,彭老师还有一项工作是非常适合您做的,现在很多大款、暴发户,用天价把高端艺术品买到自己手里边,怎么样,他也不给别人看,放在保险柜里锁起来作为自己增值,日后保值或者再炒作的一个东西,实际上传统文化的文碗,这种国宝,本身带有非常丰厚的历史的密码,我们说类似于。

    彭中天:白老师你帮我说话了,如果是大众进入,这个艺术品恰恰是大众就没有谁能拿回去,这就是我说的大众参与的好处,没有大众,大款就可以抱回去。

    主持人:谈收藏谈来谈去谈爱好,你只要爱它、关注它,刚刚开始的时候想着投资,恐怕一件收藏品带给你的不是享受,而是胆战心惊,如果奔着欣赏、爱好去和他对话的角度去接触它的话,没准一不留神真把钱赚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是收藏品带给我们的快乐之一,这就是今天的《对手》,我是王凯,再见。谢谢。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收藏能让我们的钱不贬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