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嘉宾观点:谁能玩转农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能玩转农业》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辩论节目《对手》,我是王凯。刚刚大家已经看了小片,农产品的商业化是越来越浓重,农产品的价格这两年忽高忽低,忽冷忽热,就在这个时候半杀来了程咬金,IT企业大步伐一脚踏入了农田,IT企业意欲何为,他们看到了什么样的机会,他们的进入会不会给我们的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更多的实惠,他们能不能玩转农业,这是今天要讨论、辩论的话题。首先为大家介绍到场各位来宾,首先介绍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申音,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到底他们能不能玩转农业,能不能给农民带来实惠?

    申音:农业是最古老的产业,IT产业是人类社会上最先进的产业,当古老遇到现代,我相信一定会迸发出新的青春。

    主持人:但也有人可能会说天上一脚地上一脚,阴阳不和,听听这边怎么说。财经评论员张春蔚。

    张春蔚:穿个西装、打个领带,拿个电脑,上个网,这叫做IT企业信息化,这叫农业触网吗?这只有让农民持续赚到钱,所有的IT企业才可能从农业当中赚钱,对于这件事千万不要头脑发热,以为碰到好事。

    主持人:首先你要做到的是先把西装脱了,别老拿IT说事。下面介绍北京东方艾格咨询公司总经理黄德钧先生。

    黄德钧:主持人好,大家好。IT企业进入农业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对于古老的产业来讲,应该焕发青春的一个机会,一句话来讲,产业链大文章,以孕育模式的创新为核心的话,IT企业进军农业是值得期待,而且也一定能够给农民兄弟带来实惠。

    主持人:先别一棍子打死,首先给我们点希望。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李教授怎么看。

    李秉龙:IT企业进入农业要看他来生产什么,是和农民一样来生产水果,养猪,还是他向农民来生产信息,所以要看他干什么,才能够判断农民,是不是被收益或者受到损害。

    申音:我认为其实IT企业进入农业,对农民其实有益处,而没有害处,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以看到,今天农业其实遇到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有区分一个概念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其实我们今天大部分理解的农业是传统农业,就是靠天吃饭的农业,靠千万农民一亩三分地种出来的农业,但其实现代农业根本不是这样,今天我看到真正现代农业,应该集约化生产、运用信息化技术,有先进的管理,然后有现代化的渠道、网络和完善的品牌,品牌推广体系。包括我们说到,丁磊养猪,包括我们说联想在投资猕猴桃这些,他们其实也是看到了这样的产业机会,

    黄德钧:一个就是关于从我们东亚农业本身的特点来看,我们是小地块,人均的耕地是比较低的,我们也不能从事石油农业、化学农业,这个路子也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那么我们从事什么,我们现在从事了应该大力提倡的是精准农业,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精细农业,用信息化的技术,用最新的信息化技术,来把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通,这一点是很关键的问题。在从我们目前存在主要问题来看,小农户怎么面对大市场的问题,他是一个组织化程度问题,主要是信息不畅通问题。通过现代的信息技术,GPS,GPRS等等,能够通过对农民合作社组织的对接,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而IT企业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的。

    主持人:谢谢黄总,谢谢。红方其实举出了很多IT企业的优势,他的进入可以给农业现在农业带来一些集约化的态势,可以带来一些大农业的规模,可以摊薄成本,可以有高科技的介入等等等等,这些优势真的不能改变一些什么吗?听听蓝方的阐述,春蔚先讲。

    张春蔚:首先,我们对IT企业讲得太多,扯得太远了,因为农业的信息化不是今天才有的,已经推行了几十年了,在过去这么长时间当中,我们外行,外面微观的人看到就是这样。先讲一个段子,一个朋友家太太怀孕,她给家里面父母说,今年我们家什么农药都不用,我们家今年全部都得健康,最后她发现他们家那三地菜地全烂了,因为全村的害虫都到他们家去了,整个村的人都在他们家那块地里试练。

    主持人:最后吃的都是虫子剩下的。

    张春蔚:我觉得我们现在来农业不要远观,不要认为我有钱,然后我有人,然后把东西砸下去,这个地就能产出这么多的东西来,千万不要光是抱着好心,就以为能够让看天农业变成所谓的素质农业

    李秉龙: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农业的比较优势是越来越低,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农业的比较优势下降的越快,所以现在我们有几千万的农民工从农业当中走出来了,如果这些农民不走出来,农业更糟糕,我们现在世界富翁有很多是IT产业老总,怎么找不到地主,地主不会成为国家级、世界级的富翁,说明什么?说明农业比较优势是下降,那么IT产业的技术进步可以成几何速度增长,每年农业技术进步速度一两个百分点,我在问IT老总、企业家们,你们要进入农业,是你们在IT产业黔驴技穷,还是真的发善心帮助农民。种苹果、养猪、让我们农民致富,还是想把农民的地抢过来自己变成地主。

    主持人:谢谢李教授,李教授的观点似乎有点主心,但是有的时候这个事情产生了,我们确确实实想问一个为什么,自由辩论从为什么开始。自由辩论开始。我们先来看看,IT企业进入农业,是不是能够给农民带来实惠,这是客观结果的推测,但是他进入这个产业,肯定不是为了给别人带来实惠,肯定要为自己的企业牟利,他们进入这个产业看到了什么,为什么进入?申音怎么看?

    申音:我们看到香港、美国一些农业上市公司,毛利率相当高,净利率高到20%以上,这样净利率、毛利率已经和IT企业类似,

    黄德钧:我想有几个数据我先给大家报告一下,从2004年以来,农民牧副鱼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17%,超过GDP几个百分点,农副产深加工,达到24%,规模以上企业。高速发展行业,不仅对IT企业,对其它我们原来农业外企业都是有吸引力。 对方二辩刚才有一个错误的观点,我们农业的GDP最近这几年,或者去年是百分之十七点,没有这么高,我们达到4%、5%、6%世界超高速,这个东西即使工业没有达到,这是错误数据,农业受动植物本身机能的性质,增长速度肯定是很慢的,正因为是农业的增长速度很慢,工业的增长速度很快,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永远赶不上二三产业生产率的提高,就更赶不上我们IT产业生产率的提高,所以两者之间差距变得越来越大。那么我在想,柳传志和丁磊他们来种苹果、养猪,是个人的偏好,是对农业的情节,还是真的一个企业家的战略眼光。

    主持人:现在进农业不好挣钱,大手笔投入已经开始了。到底为什么?

    李秉龙:这是另外一个事情。我接下来想说的就是他们的地是怎么来的,是真的给农民很高的回报,还是把农民的地圈来,让我们的农民变成他的工人,现在雇了,将来能不能雇是另一个说法。

    李秉龙:他们养猪拿来那么多地,地怎么来,是不是侵犯了农民的地。真的想养猪,还是想把资产变成房地产,我有质疑。

    张春蔚:我想补充一点,凡是看过央视致富经的人都知道,每个养猪大户背后都躺着什么?一堆死猪,如果没有一堆死猪,这个养猪大户成不了养猪大户,无论想法多新奇,无论思想多伟大,要有点实践经验才能成功。畜牧业真的是这样,每个养殖行业背后如果没有一堆死的动物在那儿,这个行业真的无法实现真正规模化。

    申音:我认为李教授完全站在现代农业思维想问题,把农业天然看成需要补贴的产业,农民需要帮助、需要帮扶,但是其实你会发现,今天的农业,今天的年轻农民不愿意种地。

    申音:为什么不愿意种地,打工的收入比种地的收入高很多,为什么不去打工,所以你看其实在我老家、湖南这些地方,其实老人也不愿意种地。

    申音:李老师说错了,绝对不是说你帮能帮到。国家免税,多少帮助到农民。这个问题值得质疑,我们不要担心把农民变成农业工人,这会是一件坏事情,这不是好事情,农民需要释放很多生产力。

    李秉龙:听我把话说完,现在整个世界上农业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家庭农场或家庭经营,这样的组织形式大概占到整个企业总数的90%以上,什么是家庭农场、家庭农户呢?主要是自我雇佣,他们较少去雇佣外部劳动力,这是整个农业生产的主流,我不排除有些公司雇佣了农业工人,但是他不会是我们农业生产的主流。

    黄德钧:关于农场规模问题,根据我们的观察,大概在欧洲,家庭农场平均一个农场的土地面积,大概是20到40公顷,1公顷等于15亩,那么在美国能够达到800到1200公顷,我们中国东亚、日本、韩国,现在家庭农场规模,大致是1到3公顷左右,而中国现在连这个是做不到的,中国现在采取一个新路子,从2008年开始,颁布农业专业经济合作法以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非常迅猛,从2008年开始,每年平均以10万户的速度在发展,到今天可能达到了60万户。这些企业进来,实际上主要是跟这些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进行对接,也就是说他们并不具体地从事种植和养殖环节,他们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引入我们这个行业。比如说我们新起来的有机食品的销售,安全的高品质的销售,那么他们进来赚的是什么钱呢?他们赚的是,一个是我刚才讲的,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从2008年开始这个拐点,我们的业内公认,将来10到15年是高速发展时期,他们要赚行业高速发展的这么一个钱,效率方面的钱。第二个来自于品牌的溢价。

    张春蔚刚刚黄先生谈的这几点当中,我听来听去就听到一个词,就是快钱,真的是除了快钱还是快钱,无论品牌溢价还是流通渠道,所有东西听起来都是快钱。

    主持人:IT企业就是快字。

    张春蔚:但是你要知道,在这样领域当中,我们所看到真实情况是什么?为什么农民去年种生姜赚钱,今年还种生姜,因为他们是正向思维。你是老大,把国际象棋大师都吓死的人,为什么不能够有更多逆向思维,我们在农业当中看到太少逆向思维,2008年中国生产万亿吨粮食,为了保护粮食思路,吉林、河南,为什么选择这几个地方,可供大规模开发的规模性农地,这才是他们有资格让中国增产万亿斤粮食来做,而我们现在看到所有进入农业的人,选择武汉,选择的是什么?不是我们所说的,农业可以进行规模化的地方。

    申音:女性财经评论员通常有话语霸权,一上来说是快钱,我认识柳总、联想那么长时间,联想不是一个赚钱快钱的企业,赚快钱会花两年时间找黄总做咨询、做调研,我认为不会。

    张春蔚:严重不同意,比如说丁磊养猪目前看到只是圈了多少亩地,让猪如何快乐地生活,其次我们没有看到他所说的新态农业,猪粪排放的问题,污染的问题,所有细节没有报道,换句话说一场猪瘟,就会让丁磊血本无归,猪瘟是所有养殖业农民都遇到问题,他所谓先进的农业目前也罢拿了多少亩地,让猪保持多大的距离,但是规模化以后,到真正量产了以后,还有其他的农业后端东西,再比如说,我们看到联想、柳传志在谈到苹果的时候,他说什么?正是由于苹果的乔布斯对中国市场的不看重,这是我们联想的机会,多低调,我们怎么想不明白,他们做农业,一个农业的外行话如此高调,如此说这是我们的机会,为什么主业都不高调,反而到了一个外行领域能这么高调,真的因为他有钱吗?

    李秉龙:对,所以我就来质问,我们的经纪人是不是该这样。那么接下来丁磊他们愿意不愿意把他们这个养猪厂整个经济效益给我们披露一下,我断定实行公司制在农业生产当中,他的生产成本120%以上都会比我们农户种的、养的要高。

    主持人:既然从利润最薄的地方入手,不可能不挣钱,不可能亏本,到底是为了什么。

    黄德钧:我来回答李教授的两个问题,关于外界的资金,就是我们现在定义非行业外的资金进入行业,从产业链来讲,我们分产前、产中、产后,按照传统观念的理解,产中环节利润是比较低的,就是我刚才讲的,种子和养殖环节,我们看到他们现在都开始从种养环节入手,15年以前,这些资金主要关注产前环节和产后环节,刚才张女士说要赚快钱,现在你们自己证明,不是赚快钱,产中环节进入,为什么现在理念已经发生变化,其实可以从资本追逐对象来看,资本追逐利润,现在农业产中环节,利润率已经开始回升,而且未来还会上升一段时间。

    黄德钧:产中环节要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规模化效率的问题,一个是产生出安全品质的问题,那么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做的这种是把我们人的消费分出高中低端的,他们现在进入到,实际上是对这个市场影响并不太大的一个中高端市场,包括我们刚才讲的丁磊养猪也好,包括我们联想控股要进入农业也好,他们都定义说,就是两个字,安全、高品质,那么这样的东西,我们随着消费的升级和城市化浪潮的前进,这部分高端需求是存在的。

    主持人:IT企业进入农业注定会改变一些东西,当他们改变之后,和他们合作的农民会不会得到实惠,会不会和别的农民比有更多的收益,蓝方觉得会不会?

    张春蔚:大家都是基于实用主义的试错,在实用主义的前提下,既要防止农民会会变,也要防止IT企业会变,所以某种意义而言,我们的好处与益处必须放在更长时间之内。

    主持人:短期看不到希望。

    李秉龙:看产业怎么构建,公司加农户,如果公司搞得很大,可能欺负农户,如果中间加一个合作社,合作社可以增加谈判能力,公司挣的钱会不会分给农民,我想没有这个机制。

    主持人:看不到机制,申音能看到机制吗?

    申音:农民变成农业化的产业工人,这是一个趋势。长期来看对农民有意义,短期之内是一个尝试,有利的尝试。

    主持人:农民会不会这么想,虽然收入小,一亩三分地是我的,我今天想种辣椒、土豆我说了算,我成了你的工人,我对土地没有任何控制权,心理上农民会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申音:不会,地是我的,我租给你,可以拿到租金收入,第二作为产业工人,在这个地上工作,我不承担地上面到底种什么,种出来的东西好坏,或者销路的问题,不承担这个风险。

    黄德钧:这个需要一个过程,我觉得现在目前来讲比较有效的方法,还是比较快速的发展农民专业化、合作经济组织,让合作经济组织和相关的企业和大型农场进行对接,比较合适一些。

    ?

    黄德钧:就举联想控股吧,联想控股在猕猴桃方面投入,主要是控制我们的三个原产地,四川的都江堰,周口地区,然后就是河南的三门峡地区。那么他们进入,首先由当地的政府部门,把果农,就是生产猕猴桃的果农进行,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相关的农民合作社,然后由农民合作社给我们联想控股专门运营水果公司进行对接。一个方面农民能获得租地方面的收入,另外一方面他们能获得劳务方面的收入。而且联想进来以后,他在打造猕猴桃产业链的时候,着重解决了我们目前国家投入和农民投入不够,国家投入找不着方向的一些地方,比如关于冷链、冷库的建设,关于未来进入农超对接,打造自己销售渠道的方面,他们出了很多策划,也就是说我认为对我们的猕猴桃的产业,对我们猕猴桃的消费者都是值得称道的。

    李秉龙:企我们不能够假定我们的农民变成农业工人,生活和收入水平就一定会提高,因为接下来他所获得的收入就主要是劳动收入,土地报酬一部分收入可能被公司拿去了,而且将来获得高收入的可能性也就被拉平了,这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农民真的愿意进来吗?如果他们不愿意进来,真的我们的地方政府站到了公司这一边,替公司来办事,就出现了很多侵犯农民利益的这样行为。这是问题一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我们的农民变成工人以后,在集体经济这个时代所出现的偷懒、窝工,跟给自己家干活的时候心眼就不一样了。所以公司对我们农民和农业工人的管理是一个天大的难题,

    主持人:还是说到根子,想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不是那么容易,不是一天的事。黄先生能不能说说你的理论,如何把一个农民变成你所说的这种遵守契约精神,可以在一个农业企业里去认真工作的产业工人?

    黄德钧: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进入我们的加工企业,实际上那就是一个工人,那就是一个工人的概念,我们现在讨论的是拥有生产资料,主要生产资料就是土地,同时拥有自己的劳动力、他的力气、他的劳动力,这种概念,怎么样能够进入合适的组织的一种形式里面去,我们现在讨论一种比较实用的。

    黄德钧:这是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按月薪来付钱的,一种按产生成品的质量和数量来决定报酬的,那么其实在公司加养殖基地加农户这个环节里面,这里面可以衍生出很多种组织形式。因为中国的农民是很聪明的,他们也很实际。任何一个公司如果说要做到双赢的结局,就必须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刚才讲了,这个方面很多龙头做了多年的尝试,而且寻找出了一些成功的方式。那么IT企业是后进入者,他能够比较好地吸收前面一些企业犯下的错误,能很好地避免。那么他们现在进入的形式和农民组织的方式和合作社连接的形式都做了很多创新,这是很值得鼓励。

    主持人:很多大企业,现在农业当中大企业面临着改革,把自己不断地优化,而现在这些企业进去,直接进来以后,直接拿来教训、经验,似乎不用变就有高度,李教授怎么看?

    李秉龙:我觉得IT企业进入农业,他们不差钱,他们不差会使用笔记本、生产笔记本这样一些技术人员,但他们恰恰缺乏的是经验,他们认为农业是传统的,谁都可以来做,我觉得他恰恰缺乏的是经营农业的经验,因为他们在进入这里边,恰恰请黄先生的公司给他们做了咨询,我想你一定要从他们身上挣了一笔不菲的佣金,成本就高了,支出了。有关,恰恰是缺乏经验的表现。还有就是后进入者,后进入者不仅要考虑到跟地方政府、跟农民处理好关系,他还要有要跟其他先期已经进入农业,或者说有我们农业里边自己的合作社、自己的公司所成长起来的这样的龙头企业的竞争,他们现在是刚刚迈出半步,能否真的迈出去还很难讲,现在我倒觉得,他还是蜻蜓点水,他们进入到了一个在农业产业链里边利润最薄的这个领域,将来能不能获得盈利,我拭目以待。

    黄德钧:我们的中粮、大型国企、外企都是我们公司的客户,你要理解,这是专业化分工的问题。我觉得大家心眼知明。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IT企业进入农业行业里面,跟别的机构,我们现在拿IT企业举例,农业要有大发展,将来构成的食品安全概念来讲,需要大量资金进入,而且这个资金不能完全依靠国家。所以说从这个方面来讲,IT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是值得鼓励。

    主持人:企业挣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希望企业在挣好自己钱过程当中,客观上能起到一些什么更好的作用,帮助农民是不是减了一些负,是不是增了一些收。这一轮辩论到这里可以告一段落了, IT企业进入农业跑马圈地,喜忧参半,涨的时候,很多人高兴,跌的时候恐怕也是一样,看看这两年,农产品价格,在我们心目当中怎么跳舞。IT企业的进入能不能起到抑制农产品暴涨暴跌的作用,掌声请出红方的第三位嘉宾,媒体评论员朱煦,有请。朱煦老师一句话表明观点,能不能抑制暴涨暴跌?

    00:03:50

    朱煦:以IT企业为代表新兴产业进入农产品产销领域必将助推农产品价格的缓步上升和归位,自然也就会平抑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

    主持人:掌声请出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一句话表明自己的观点。

    李国祥:IT企业进入农业尽管有好处,但是他不可能缓和农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短期来看,可能加剧农产品价格波动,长期来看,生存都很难,更不要说能够缓和农产品价格波动,这是我的观点。

    朱煦:说到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最根本啊的原因是我们国家农产品产销生产,一直停留在小农户对大市场,因为这个根本性问题无法解决,那么暴涨暴跌只能不断地重复上演。就是在我们一直担心所谓的企业和农户之间这样一种关系,比如说履约率,比如说契约精神等等,其实在这里我们要注意到,过往的小农户对大市场,实际上像我们打麻将一样,基本上一年一结,也就是一把一结,只有当这些大企业介入之后,才可能实现更长期的一种合作,而这种合作在逐利的共识下得以实现、保障,在这样原因的促使下,我们会发现农产品现有价格低、没有到位,会在这样一种形式下逐渐归位和上移,这种上移的结果,使得参与方更多从中获利,价格波动自然没有。否则我们闭着眼睛,像瞎子一样不断地去摸,以为在趋利,实际上在害自己,中国农业企业没有出路。IT企业实现尖兵作用,今天一单一户一个养猪,一个种猕猴桃,看来很少,未来一定能构成大趋势、大规模,真正保证农产品价格进入到本来应该进入位置的时候,我们的小农户变成真正大农户,这和他的地、本身身份、利益并不产生直接冲突。

    李国祥:我的观点第一个就是说现在我们国家农业确实比较落后,需要改造、需要升级,包括IT企业,包括其他企业,到中国农业来,有可能使中国农业发生变化,但是某个行业、某个企业进入,这种改变仅仅是一种可能,能不能可能另说。IT企业进入农业里面来,把中国农产品剧烈波动,暴涨暴跌能够消除,话说得太大了,话说得太高了,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知道农产品价格波动受很多因素影响,一个企业突然进来,那么你是很难改变整个农产品市场一种特有的高高低低、多多少少这样一种波动,这是农产品市场区别于其他市场一个典型的特征。第三个,IT企业过来,现在刚好是我们农产品价格整体高位,别忘了,我们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世界农产品是高位的,但是80年代、90年代,我们一直是低位。所以农产品高价时代、低价时代,现在说可能太早了,那么它进来,在短期内,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我们2007年、2008年、2009年已经经历了价格高的时候,很多企业进来,结果使得我们的猪肉大量过剩,出现了这种暴跌。那么他们进来,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有可能会出现在这种加剧暴涨暴跌。

    李国祥:对。那么在长时间来看,一个IT企业,搞农业能不能成功,值得怀疑,我们知道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高度分工的社会,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里面,可以成为老大,可以很成功,可以通吃天下,但是一旦跨行业,有可能就是投资,有可能就会膨胀,有可能就会跨掉,这样在我们农业里面案例太多了,那么我们农业经历了好几轮高价时代,多少企业进来,都是以失败而告终,长期里看,能不能生存下去,值得怀疑,缓和农产品价格波动。

    主持人:谢谢,谢谢。双方阐述完观点之后,进入自由辩论,我想问一下国祥,不但解决不了暴涨暴跌,进入有可能加剧暴涨暴跌。刚才你也说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有很多因素,非常复杂,作为专业人士能不能梳理一下啊,造成暴涨暴跌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李国祥:造成暴涨暴跌的原因,首先农产品市场,农产品供求关系跟其他不一样,它的价格信号跟我们的供给、生产,他的这种刺激、反应有滞后效应,短的要几个月,长的也要几年,长的甚至几年。

    李国祥:今天苹果价格贵,如果从苹果树开始培育起来,三年、五年以后苹果才能上市,三年五年以后苹果市场又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朱煦:土豆烂在那个地方,卖不出去,根本不是,是因为种下去已经错了,种下去根本不知道方法在哪里就种下去,为什么农民朋友这样做,因为农民朋友信息包裹在那里,信息不可能有更多。我们想一下,现在IT企业进入,柳传志说,他仅仅想在五年之内,力争打通一个领域,以猕猴桃举例的话,猕猴桃一个产品,如果把这个链打通,有可能解决猕猴桃的价格波动,这就是可以放大为有可能解决农产品价格波动

    张春蔚:猕猴桃价格变化吗?大家梳理一下,过去五年猕猴桃的价格,它是目前所吃的所有水果当中价格最恒定,每个月什么价格,为什么?因为整个市场供给、整个市场衡量保持稳定。为什么联想只进入这一块,他只是要从他的竞争对手,比如说新西兰的猕猴桃当中,从他这一块拿到,如果联想要想解决土豆问题,它必须跟政府联手,这样才能拿下整个内蒙古土豆所有的生产量,否则的话,它无法解决土豆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看到IT企业一进入,无论是丁磊,还是刘强东,还是联想,他们现在是什么?他们是彻彻底底的金融资本,要求就是租赁,而不是陪着农民一起成长,陪着这个产业一起成长,我们需要产业成本和这个行业共融共升的东西,也许大家现在觉得掌声在那边,没有问题,再过五年之后,我们看他们交出的是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主持人:谢谢,回到刚才的问题,国祥说了,产销的滞后可能是造成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非常关键的因素,这个因素在国祥看来根本无法解决,大企业有没有可能解决,IT企业?

    黄德钧:对于按照现有市场判断来讲,我们可以大致算出未来某种产品,不是指全部,未来生产量,这样精准对接过程,需要精准农业,需要IT技术介入,关于卫星数据的需求,关于产量的大小问题,尽管农业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但是现在设施农业发展非常迅猛,现在大家吃的蔬菜很多是盆栽的,抵御自然灾害影响的能力在加强,所以说通过一定信息技术判断未来的土地的种植面积的判断和未来技术介入会算出一定的产量,能做到大致均衡,

    李国祥:当然像农业、气候其他因素,很多中国不可能像其他农民不生产,让其他生产者不生产,现在信息准了,明年价格涨了,大家都来种,明年价格肯定跌。举一个例子,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想把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预测了,然后把中国农产品产量预测了,然后我们在国际市场价格低的时候,我们来进口农产品。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曾经国家试图把“两弹一星”这样一次高科技汇集起来,想来解决这个问题,结果怎么样?结果都是非常不理想,还没有人脑来判断价格涨、价格跌更准。

    朱煦:对方认为农产品供需上比猜测天要下雨、小雪还要难,问题是我们用过往产品看待今天中国农业,当然可以得出结论,王凯种萝卜,我也种萝卜,本来我们差20天,刚才春蔚提到了,结果我们两个一凑,同一天上了。但是谁又能保证,你种的萝卜和我种的萝卜,大家只按价格,你的品牌没有价值,中国的农业现在有品牌吗?但是如果没有更多的大企业介入的话,中国农业从哪里产生品牌。贴一个张家萝卜、李家萝卜可能吗?完全不可能。因此我们应该要用现代农业和未来发展眼光看待问题,如果说现有的信息或者现有的技术对所谓的供需完全没有调控能力的话,我想我们这样的国家或者我们这样的农业还有出路吗?那么现有的一些农业、公司或者说上市公司,或者说一些很大型的农业企业,他们的盈利又何在呢?

    张春蔚:因为至今不敢谈农业种子问题,谈的都是营销渠道问题。IT企业就是一个投机者,你不用说来拯救中国农业,现在我们拯救的是什么,给的掌声是说,他们在拯救中国农业,对不起,他们只是想在农业做一小块,不需要把农业的掌声给他们。

    黄德钧:刚才春蔚一直讲种业,一开始进入农业行业,不可能经营种业,种业尽管是农业的命脉,经营种业利润非常高,为什么国家经营种业落后,玉米落后国外15年,蔬菜品种现在更多使用国外品种,我们本土培育不出来这种品种,就是因为研究机构和市场是脱节的,新的力量进来将来发挥保护原有品种,保护新的品种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只要合作者是真心愿意一直合作下去,本身他是一种支撑是吗? 所以当一个新事物产生的时候,我相信更多的人可能更希望心怀梦想,觉得会有一些好事发生。我们今天探讨农业问题,IT企业进入农业的问题。我们都说“菜贱伤农”,反过来菜贵可能也伤民,所以考虑到农产品价格的时候,我们更希望是一种共赢,更希望的是一种稳定,那么IT企业进入了农业,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说,绝对是一种好事,进的人更多了,今天是IT企业,明天可能是物流企业,可能是制造企业,只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市场当中,更多的目光关注到中国农业的发展,也许真的会为中国农业创出一条新路。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干农活,不但是体力活,更是心力活,总之是苦活,只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假以时日,放长线钓大鱼才有实力,才有一份收获。我是王凯,下期再见。谢谢。

热词:

  • 谁能玩转农业
  • 对手
  • 农村
  • 经济